深度研究报告:超级混动问世,销量航母下水

深度研究报告:超级混动问世,销量航母下水
2021年01月25日 13:46 腾讯自选股

【白酒投资日报】张坤、萧楠调仓白酒股 居家消费怎么看?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淡季提前出现缺口,全年供需缺口显现,从天际股份业绩预告看6F景气周期

原标题:深度研究报告:超级混动问世,销量航母下水 来源:华创证券 张程航

混动汽车黄金15年,替代燃油车成主流路线之一。《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中明确指出:到2025年、2030年和2035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占总销量的20%、40%、50%以上;混动新车占传统能源乘用车的比例达50%、75%、100%以上。未来15年,PHEV和HEV混动车型将成为车企车型更新换代的主流方向。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双积分管理办法对油耗要求不断提高,2017-2019年燃油积分的下降趋势明显,传统燃油车企积分缺口压力增加,低碳化转型迫在眉睫。2021年,长城汽车、吉利汽车和比亚迪都将推出全新混动技术,大幅改善此前自主燃油车的油耗短板,给合资车企带来压力。

混动车型经济性至关重要,比亚迪DM4.0提供低成本解决方案。虽然混动技术在油耗上优于燃油车,但本身结构复杂、零部件成本高,最终市场竞争力较弱。比亚迪是国内最早研发混动系统的自主车企,十余年时间深耕于DM架构,从并联方案升级到以电为主的混联技术方案,完成了性能和成本的平衡。2021年1月,公司正式发布DM-i超级混动,主推低油耗、低成本的混动解决方案,率先实现了混动系统向10-15万元市场的突破,竞争合资燃油车型。

DM-i基于超级电混系统、以电为主。在架构上,DM-i超级混动以超安全大容量电池和高性能大功率扁线电机为设计基础,主要依靠大功率高效电机进行驱动,汽油发动机的主要功能是在高效转速区发电,适时直驱,改变了传统混动技术主要依赖发动机、以油为主的设计架构,从而大幅降低了油耗。100%的自研与自供使得成本可控,核心部件包括:双电机EHS超级电混系统、骁云-插混专用高效发动机、DM-i超级混动专用功率型刀片电池、整车控制系统、发动机控制系统、电机控制系统以及电池管理系统。系统的领先性体现在:1)续航里程超过1000km,解决里程焦虑;2)百公里加速提升至在7s左右,比燃油车平均快1-2s;3)百公里油耗在3-5L,追平日系混动车型的实测油耗,比燃油车油耗更低;4)100%自主研发、自主供应的混动系统。

1Q21开启混动新品周期,总销量有望再突破。伴随DM-i架构的问世,秦PLUSDM-i、宋PLUSDM-i和唐DM-i同步开启预售。与日系混动产品及传统燃油产品相比,三款DM-i产品性价比卓越。预计月均销量有望分别达到1万辆、3千辆和4千辆,合计全年有望贡献16.3万辆。2021年仍是比亚迪产品大年:汉和唐扎根20万元以上高端市场、DM-i超级混动开启新一轮产品周期、比亚迪滴滴合作的网约出行新物种D1带动ToB销量,预计总销量有望达到55万辆/+28%,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40万辆/+123%。

投资建议:短期,公司高端电动车估值向美股电动车企接近,刀片电池凭借成本优势有望外供出货。中长期,公司有望成为全球电动技术综合供应商。我们维持公司2020年归母净利润预测50亿元;由于DM-i及后续新品放量,上调2021-2022年归母净利润预测至70亿元和105亿元,对应EPS1.84元、2.55元和3.86元。考虑电动车市场供给增加,公司2021年重心在混动市场,调整目标PS至3.8倍、A股目标价293.5元,对应市值约8千亿元,维持“强推”评级。考虑A/H溢价1.10,调整H股目标价至322.8港元。

风险提示:汉或DM-i销量不及预期、降本不及预期、电池外供低于预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燃油车 比亚迪 混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6.38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