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女装巨头陨落,曾门店9448家,现市值缩水95%,总部都被出租

又一女装巨头陨落,曾门店9448家,现市值缩水95%,总部都被出租
2021年01月21日 21:29 腾讯自选股

【白酒投资日报】豪言15年内超茅台 山西汾酒今年将加大提价力度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新能源大幅反弹 高估值下如何寻找确定性? || 【问题征集】白酒指数近10天跌12%,板块回调,买入还是离场?

原标题:又一女装巨头陨落,曾门店9448家,现市值缩水95%,总部都被出租 来源:财经先声

社会经济发展日新月异,女性的消费观念也在发生巨大的改变,对于服装的需求也有了不同的变化。现在,服装已经成为了展现自我、表达个性的标签,年轻一代女性的品牌意识也更加强烈。为了满足挑剔的消费者对个性化的需要,女装市场的细分化程度更高了,使得各个品牌之间的竞争越演越烈。

被称为“国民女装第一品牌”的拉夏贝尔(La Chapelle)在服装行业里也曾是佼佼者,靠着时尚的服装设计、精准的市场地位,迅速在国内服装市场站稳了脚跟,也获得了资本市场的青睐。

2017年底,处于巅峰时期的拉夏贝尔,国内专卖店数量超9448家,一年的销售额突破了100亿。这一年,拉夏贝尔成为服装行业,同时在香港、上海上市的首家企业,登陆A股市场后市值也一度飙至160亿,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女装行业巨头,如今落魄到出租总部大楼,拉夏贝尔怎么了?

拉夏贝尔从1988年诞生之初,辉煌了20多年,但是近几年来却一直在走下坡路。根据央视财经报道,拉夏贝尔为了缓解资金压力,连总部大楼居然都贴出了“大楼招租”的海报。曾经的女装行业巨头,拉夏贝尔是怎么了?

事情要从2018年说起,拉夏贝尔用3534万欧元收购了一家叫Naf Naf SaS的女士服装及配饰公司,第二年实现了100%控股。不料,Naf Naf SaS因法国当地罢工导致经营压力巨大、资金缺口严重。再加上2020年疫情的影响,情况再度恶化,面临破产清算。花了4.5亿人民币收购的公司,清算价格却只有823万,还需要偿还巨额债务,拉夏贝尔这笔投资可以说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除此之外,拉夏贝尔的投资对象还包括西藏宝信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天津星矿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等等,且投资额逐年增加,累计投入大约7.3亿元,但是这些公司的收益也并不明显。大笔的资金砸入,造成了资金紧张的局面,资金负债率从2017年的48.3%升高至2019年三季度的73.8%。

由此可见,拉夏贝尔陷入困境与盲目扩张品牌阵营和投资失败有直接关系。根据拉夏贝尔2019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76.66亿元,同比上年101.76亿元下降24.66%,总资产由上年的86.89亿元下滑至80.12亿元。

连续亏损,回天乏术

深陷债务危机的拉夏贝尔只好“自救”,2019年全年关闭了4000多家门店,舍弃了男装和家居业务,把业务重点放在女装上,还将一直以来坚持的直营模式改为了加盟……但还是依旧无法挽救局势,长期处于亏损状态。

后来,因为疫情的影响,原本就深陷泥潭的拉夏贝尔更是雪上加霜,存货出现积压。2020年,业绩进一步恶化,一季度营收同比下滑57.75%,净利润-3.42亿元。负债率高达88.87%,创下了该公司上市以来最高的资产负债率,股票于当年7月1日实施A股退市的风险警示。

病急乱投医的拉夏贝尔不仅变卖房产,还走上了和南极人一样的路,靠卖商标来保命。简单来说,就是将商标授权给其他供应商和经销商,出现任何质量问题都不管。这样一来,更容易给品牌带来负面影响。对于此时的拉夏贝尔来说,“卖商标”实在不是一件好主意。

截至2021年1月21日,拉夏贝尔的市值仅剩下7.28亿,相比高光时期160亿的市值,拉夏贝尔市值缩水高达95%,令人诧异不已。

从拉夏贝尔看企业发展

2021年,拉夏贝尔的新一任董事长辞职,传出新任董事长与公司实控人之间的矛盾。据悉,曾在一年半间更换五次总裁,内部队伍一直不团结,预测高层的震荡还将持续。另外,今年拉夏贝尔发布公告,公司A股股票于1月5日、6日、7日连续3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超15%,股价异常波动。

曾经的女装巨头拉夏贝尔,如今却处于这样窘迫的境地,其失败真是令人唏嘘。

中国服饰市场已经长期处于产能过剩的状态,如今市场内的竞争空前激烈,如果目光只放在扩大规模上而抛弃了主业领域,只会对企业发展有百害而无一利。只有将主营业务做得越来越好,优化产业布局,才能给企业带来新的生机、给未来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拉夏贝尔辉煌耀眼了二十年,而跌入谷底也就只用了两年的时间,未来会如何发展呢?我们还要拭目以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女装 拉夏贝尔 市值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