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卡执行董事姚志坚:支付科技创新要解决商户痛点

移卡执行董事姚志坚:支付科技创新要解决商户痛点
2021年01月19日 20:42 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每经专访移卡执行董事姚志坚:支付科技创新要解决商户痛点 

  产业数字化浪潮下,各行业都在进行科技创新。面对区块链、数字货币等新的事物,第三方支付行业也基于自身业务基础,助力B端商户实现数字化,小小一个点餐APP,也运用了区块链技术。

  在数字化背景下,支付行业能否抓住新趋势发展出自身优势?面临激烈的国内竞争格局,支付机构如何提高客户黏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移卡执行董事姚志坚。通过支付产生的海量信息,运用区块链等技术解决B端痛点

  NBD:区块链、数字货币等新事物逐渐走向大众,您认为支付行业如何抓住新趋势,发展出自身优势?

  姚志坚:不同行业对于区块链、数字货币的理解不同。从支付行业来看,基于支付业务,运用区块链技术,支付机构可以帮助商家做营销推广服务。此外,还有区块链电子发票等应用场景。

  对于支付机构来讲,首先要看到区块链技术以及它所带来的商业场景。在整个支付体系里,线下的商户有营销需求,通过在公域流量平台进行广告投放可以获得曝光,但是这种模式费用很高,线下的小商户压力非常大。支付机构能够通过支付产生的海量数据和信息知道小商户的需求是什么、痛点是什么,再通过技术手段如区块链的技术去解决这些痛点。

  以约惠圈为例,我们提供了一个基于微信小程序的工具,商户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创建满减券、现金券、代金券、套餐券等。这些优惠券创建出来之后不是放到公域流量平台,而是通过微信直接裂变,帮助商户进行私域流量运营。此外,所有的券都是上链的,具有安全性、可追溯性,保证交易的安全和便捷。

  NBD:随着经济的复苏和金融科技创新的不断涌现,支付作为整个金融环节最活跃的部分之一,也在经历着深刻变革。您认为,目前支付行业的科技转型主要围绕哪些方面进行?

  姚志坚:综合行业情况,支付行业金融科技创新有两个维度:一是从传统收单业务看支付行业科技创新,二是从商户维度看支付行业金融科技创新。目前来看,传统第三方支付机构很少能进行科技转型,大多只是把支付业务作为交易入口。支付机构真正把自己的商业价值体现出来,在于解决细分行业的痛点,比如餐饮行业。

  我们把支付当成构建生态的基础,加之海量的信息流、资金流,运用互联网思维以及整合、处理信息的能力,使这些信息和数据变得有价值。在这方面,我们通过SaaS来助力中小商户数字化转型。以智慧餐饮为例,可以帮助商户从后厨到前端到外卖接单,实现智能化。商户即使没有获客资源也没关系,我们通过精准营销的服务方式,帮助商户把周围3至5公里的客群(C端流量用户)拉进来,把商家和C端消费者的需求相匹配。

  NBD:刚刚一直提到科技,您觉得整个支付行业的科技属性重吗?

  姚志坚:支付是基础,科技是灵魂,我觉得支付行业具有强科技属性,因为它离不开一个庞大的、稳定的交易平台。但是,只看到支付本身的技术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把支付当成一个切入点去提供技术。传统互联网机构已把商家禁锢在封闭式生态中,商家更渴望打破这种封闭式生态,我们的愿望是孵化一个更加开放的新生态。在新的生态中,我们能同时兼顾各方利益,商家乐在其中,消费者获得实在的优惠和便利,企业也能实现更大的价值认同。科技创新未必能直接转化成财务指标的利润,但能带来价值回报

  NBD:在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的情况下,第三方支付机构提高B端商户黏性的关键点在哪?针对业内同类服务提供商,移卡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什么地方?

  姚志坚:第三方支付行业有充分的竞争,即使没有这些互联网巨头的入局,也会有其他机构。国内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支付行业,原因在于有商业场景的需求,但是各家机构的发力点不同。不同支付机构基于各自的生态内需找到用户的核心痛点,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来解决这些痛点,是提高B端商户粘性的关键点。

  我们不仅仅是一家支付机构,也是一家科技平台,我们把支付当成一个入口,触达B端商户和C端消费者,运用科技创新的力量,提高商家经营效率,为商家带来更多的客户,为C端消费者持续带来服务,使得商家、消费者从中都能获益。如果他们都能从中获益,移卡的商业价值必然会从中受益。这是我们内生的逻辑,也是持续不断为商家和消费者创造价值动力。

  NBD:能谈一谈如何把科技属性转化为企业的利润吗?

  姚志坚:科技创新的过程中肯定会有一些技术或产品,未必能直接转化成财务指标的利润,但它可能会给这个企业带来更大的长期价值回报。

  这个价值回报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对内的,激励大家去思考如何通过创造产生更大的价值,形成企业内生的战斗力;另一方面是对外的,有些企业即使研发了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但是可能不会对外公布,还有很多其他科技研发,并不是每一项科技创新都能直接进行商业化,可能在商业化过程中被叫停,科技创新一定会有这个过程。

  有了对内和对外价值回报,再结合企业自身的商业模式,可能科技创新最终转化为一个真正的产品,可以是小程序、APP,也可以是一款轻量级的音箱等产品。这些科研都有一个投入产出的过程,但企业并不指望将每一次科研投入短期就转化为亮眼的财务指标。我们希望能够坚持创新,在研发创新方面做得更好,多做一些能让中小微商户认可又好用的服务和产品,输出更多移卡的优秀人才。

  NBD:产业数字化浪潮背景下,支付行业如何抓住契机,寻求新一轮发展?

  姚志坚:各家支付机构在数字化过程中有不同的挑战,发力点也不一样。一些机构更专注于支付后台的技术投入和研发,力求把交易系统做得更稳定。也有机构更专注于帮助商户进行数字化改造,抓住商家更核心的痛点和需求,来寻求新一轮发展契机。产业数字化,机会一直都在,支付机构愿意拥抱数字化,将实现更加长远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支付机构 支付行业 区块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