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穆迪标普双“投资级”评定 渤海银行造血机能日臻完善 加速构建“有温度的敏捷银行”

获穆迪标普双“投资级”评定 渤海银行造血机能日臻完善 加速构建“有温度的敏捷银行”
2021年01月12日 14:53 中国网财经

【白酒投资日报】泸州老窖业绩预增20%-30%,今年1季度哪家弹性大?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锂电技术变革引发巨震,陷阱还是黄金坑?

原标题:获穆迪标普双“投资级”评定 渤海银行造血机能日臻完善 加速构建“有温度的敏捷银行” 来源:中国网财经

记者获悉,刚刚迎来设立15周年行庆的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渤海银行”HK.9668)继接连获纳入MSCI(明晟)中国全股票指数、恒生综合大中型股指数成分股及港股通名录后,再度获资本市场认可:享誉全球的国际权威评级机构——穆迪投资服务有限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s,以下简称“穆迪”)及标准普尔全球评级机构分别授予渤海银行主体信用评级为投资级“Baa3”和投资级“BBB-”,前景展望均为稳定。

作为一家登陆香港联交所主板市场不足半年的上市公司,首次参与评定即获两大权威评级机构同时给出“投资级”评价的情况在资本市场并不多见,充分反映出市场对渤海银行主体信用、风控能力、稳健经营的认可,对该行拓展国际金融市场,提升自身投资价值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标普和穆迪不约而同地在评级报告中对渤海银行的规模体量、经营业绩、资产质量与机构治理给予了正面肯定,对该行的股权结构表示认可,并认为该行有望获得极高水平的政府支持。市场人士分析指出,评级结果显示出国际主流评级机构对渤海银行经营发展情况的高度认可,这一评定将有效提振投资人信心,为渤海银行在国际资本市场提高议价能力及降低融资成本奠定良好的基础。

双“投资级”有力加持 “四五”规划加速落地

信用是金融交易得以产生的原动力与核心基础。金融机构的本质乃是信用中介。

正因如此,作为提供金融交易主体履约能力或偿付能力评判主体的信用评级机构,其出具的资信报告、风险提示成为越来越多金融交易、投资决策乃至监管部门的判断基础风险的重要依据,更被众多金融机构视为敲开资本市场的“金钥匙”和“敲门砖”。

尽管长久以来,各家评级机构对于其各自的核心评级标准、权重设置向来秘而不宣,但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企业主体的信用评级越高,则意味着该企业抗风险能力越强,发债融资成本则越低。

据了解,并称为三大国际评级机构的标普、穆迪、惠誉的评级体系不尽相同。以标普为例,其评级体系分为公开和非公开两大类。其中,公开评级体系可进一步分为投资级和非投资级两类。“投资级”的信用级别依次为AAA、AA、A、BBB四大级别,其中AA、A、BBB三个级别区分“加”“平”“减”三个子级;“非投资级”依次为BB+、BB、B、CCC、CC、C和D级。

信用评级在资本市场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可为投资者提供一整套针对风险的评估体系和分析结果,“投资级”与否直接影响着投资者对企业的信心。目前,无论是对境内上市公司还是非上市企业,在首次公开评级中即获得BBB-及以上“投资级”的企业主体均属少数,双“投资级”更是屈指可数。

渤海银行此番获评双“投资级”得益于其清晰的战略指引及有力的实施落地:自2005年成立至今,该行紧紧围绕提供“最佳体验的现代财资管家”的企业愿景与使命,在公司治理、经营管理、业务产品、商业模式和金融科技体系方面持续探索、创新,并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实现资本、风险、效益与公众口碑的协同发展。

该行公布的2020年上半年业绩数据显示,各项经营指标良好,营收结构持续得到优化。2020年上半年,渤海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60.45亿元,同比增长19.25%;税前利润继续保持较为平稳增长,达到62.85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3.38个百分点;实现净利润50.47亿元,同比增长2.52%,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均走阔。

优化资产结构,促进战略转型亦近年来渤海银行发展的“关键词”。中期业绩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渤海银行资产总额1.27万亿元,较上年年末增长13.49%。其中,实现贷款和垫款总额(含贴现)较年初增长15.55%,达到8181.6亿元;吸收客户存款7576.55亿元,较年初增长18.77%。

随着科技赋能金融的时代来临,渤海银行亦积极捕捉新的风口,深耕数字化转型,率先在业内开启了“线上化、数据化、智能化”的“三步走模式”,运用联邦学习技术和分布式商业模式为细分生态市场赋能,通过特色化、综合化、数字化、国际化四大抓手,持续推动批发银行投行化和数字化的转型。

在持续的转型探索中,最年轻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渤海银行逐渐勾勒出清晰的发展图景:该行在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同时,坚持夯实业务发展基础,加强产品创新和客户拓展,持续优化资产结构、负债结构、利润结构。

渤海银行董事长李伏安表示,在逆经济周期、各类风险事件频发的大环境之下,渤海银行获授予双“投资级”充分体现了权威评级机构对于渤海银行具有系统重要性意义的规模体量、持续向好的经营业绩、不断优化的资产质量、全面的公司治理结构以及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的全方位认可。这对于渤海银行优化资本结构、拓宽融资渠道、夯实自身造血机能,加速构建“有温度的敏捷银行”有着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据悉,面向未来,渤海银行将继续积极布局金融服务和生态场景,不断增强创新活力;科学制定“四五”战略发展规划,牢牢把握金融科技和技术迭代带来的发展机遇,加快布局并有序推进包括“先进风控管理、激励约束、金融科技、合规管理、创新、大营运、培训管理”等内在的“七大新基建”体系。

关于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渤海银行是《中国商业银行法》2003年修订以来,唯一一家全新成立同时也是唯一一家外资银行参与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在12家同类银行中最为年轻,具有显著的后发优势。2020年12月31日迎来设立十五周年行庆的渤海银行,紧紧围绕提供“最佳体验的现代财资管家”的企业愿景与使命,持续不懈地在治理、经营管理、业务产品、商业模式和金融科技体系方面进行探索、创新,并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实现了资本、风险、效益与公众口碑的协同发展。

在英国《银行家》杂志2020年公布的“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中,渤海银行位列第133位,较上年提升45位,在国内银行排名中提升至24位。2020年11月-12月间,渤海银行先后获纳入MSCI(明晟)中国全股票指数、恒生综合大中型股指数成分股及港股通名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海优新材 688680 69.94
  • 01-13 银河微电 688689 14.01
  • 01-13 三友联众 300932 24.69
  • 01-13 聚石化学 688669 36.65
  • 01-13 中辰股份 300933 3.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