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首予渤海银行(09668.HK)“Baa3/P-3”评级,展望“稳定”

穆迪:首予渤海银行(09668.HK)“Baa3/P-3”评级,展望“稳定”
2021年01月11日 17:25 久期财经

【福利贴:听白酒专场策略会,抽取茅台酒!】林园+但斌+5基金经理+6分析师(抽奖:茅台酒)点击查看

原标题:穆迪:首予渤海银行(09668.HK)“Baa3/P-3”评级,展望“稳定” 来源:久期财经

本文来自“穆迪评级”。

1月11日,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已向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渤海银行) 授予Baa3和Prime-3的长期与短期本外币存款评级。

穆迪也向该银行分别授予ba3的基础信用评估(BCA)和调整后BCA、Baa3(cr)和Prime-3(cr)的长期和短期交易对手风险评估、Baa3和Prime-3的长期和短期交易对手风险评级。

上述评级展望稳定。

这是穆迪首次向渤海银行授予评级。

评级理据

渤海银行Baa3的长期存款评级包含了其ba3的个体BCA以及3个子级的评级提升,依据是穆迪认为公司在必要时将获得中国政府(A1/稳定)极高水平的支持。

渤海银行总部在天津,于2005年12月成立,是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业务的中国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渤海银行的业务分布在中国23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

渤海银行ba3的BCA反映了其中等而处于改善之中的资本水平,以及面临的资产质量和流动性的挑战。

穆迪预计未来12-18个月渤海银行可将核心一级资本比率维持在8.0%以上,原因是该银行的贷款增速放缓,并继续实现资本内生。渤海银行于2020年7月在香港联交所首次公开发行(IPO),募集资金159亿港元,从而加强了其资本水平。在IPO之前,由于贷款快速增长,该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比率相对较低,2020年6月底为7.85%。

穆迪预计渤海银行的盈利能力将面临挑战,原因是其资产质量仍将承受中国经济复苏不均衡产生的压力。由于利息收入增长,2020年上半年该银行披露的年化平均资产回报率从2019年的0.76%改善至0.85%。

与同业相比,渤海银行的网络消费贷款和房地产业贷款比重相对较高。鉴于近期上述贷款受到的监管趋严,穆迪预计渤海银行需降低这些贷款的比重,这可能会导致过渡期内其盈利能力和资产质量承受负面压力。

渤海银行也会因前几年贷款快速增长而面临未经景气周期验证的风险。2020年6月底,渤海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和关注类贷款比率分别为1.78%和2.97%,与2019年底的1.78%和2.93%基本持平。不良贷款率相对稳定,但略高于其他股份制商业银行。

市场资金是渤海银行资金来源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此类资金的流动性相对较弱。此外,渤海银行对批发融资的依赖及其市场资金与流动资产之间的缺口使其在市场资金面波动时可能面临流动性管理的压力。

在环境、社会和治理 (ESG) 因素方面,渤海银行的新评级也考虑了其公司治理情况。穆迪对渤海银行没有特定公司治理问题的担忧,并且未根据企业行为调整其评级。该银行建立了全面的公司治理框架。自成立以来,渤海银行的董事会由其国有企业股东和外方股东任命的董事组成。国企股东包括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A3/稳定) 和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A2/稳定) ,外方股东是渣打银行 (香港) 有限公司 (A1/BCA a3) 。

穆迪对渤海银行有望获得极高水平政府支持的评估依据是:(1)该银行是在天津成立的唯一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2)该银行有强大的政府持股背景,其中各类央企和天津政府下属实体持股 50.44%;(3)虽然市场份额不高,但该银行作为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受到中国银行(维权)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监管。此外,作为天津市最大的国有金融机构,渤海银行是政府进一步发展和加强天津市金融服务业规划下的旗舰企业,从而凸显了其系统重要性。考虑到渤海银行的规模及与中国经济的相互关联性,穆迪也预计该银行将成为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

渤海银行ba3的调整后BCA未包含任何关联方支持。

渤海银行的评级以中国“中等+”的银行体系宏观因素为基础。中国没有运营中的银行处置机制。因此,穆迪在渤海银行的评级中采用了基本的“解困损失”方法,并假定必要时该银行将获得中国政府极高水平的支持。穆迪对渤海银行存款的初步评级评估与其调整后BCA一致。因此交易对手风险评级和交易对手风险评估均包括了 3 个子级的提升。

可引起评级上调或下调的因素

如果中国政府的高级无抵押债务评级所体现的支持能力增强,或渤海银行的BCA上调,则该银行的存款评级可能有上调空间。若发生以下情况,渤海银行的BCA可能会上调:其对市场资金的依赖性下降,市场资金/有形银行资产比率持续低于流动银行资产/有形银行资产比率;资本水平进一步提升,核心一级资本比率持续高于10.0%,或盈利能力得到改善,平均资产回报率持续高于0.9%。

若发生以下情况,穆迪可能会下调渤海银行的评级:运营环境显著趋弱,例如中国经济的复苏情况不及预期;国有持股比例大幅下降;该银行在天津市金融业中的重要性降低,或其 BCA 下调。

若发生以下情况,渤海银行的BCA可能会下调:该银行的资产质量严重削弱,不良贷款率持续高于3.0%;流动性大幅趋弱,市场资金/有形银行资产比率持续高于流动银行资产/有形银行资产比率。

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在天津,2020年9月30日的总资产为人民币1.3246万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三友联众 300932 --
  • 01-11 通用电梯 300931 4.31
  • 01-11 新炬网络 605398 37.61
  • 01-11 屹通新材 300930 13.11
  • 01-11 中英科技 300936 30.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