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银行多项业务违规,遭罚款75万元人民币

江西银行多项业务违规,遭罚款75万元人民币
2021年01月06日 19:36 同花顺

【福利贴:听白酒专场策略会,抽取茅台酒!】林园+但斌+5基金经理+6分析师(抽奖:茅台酒)点击查看

原标题:江西银行多项业务违规,遭罚款75万元人民币 来源:新华融媒看财经

记者李娜 实习记者 王婷妍 报道

1月5日,记者从中国银保监会官网获悉,江西银行因信用卡汽车分期业务管理不到位,形成信用风险行为负直接承办责任;贷后管理不到位,项目贷款资金被挪作他用;贷款"三查"不尽职,导致房地产企业以"假按揭"方式套取银行信贷资金;共收3张罚单,合计被罚75万元人民币,2名相关负责人被处以警告。

记者就以上问题致电并发送采访函致江西银行,截至发稿为止,未收到其相关回复。

此前,多家银行也因同样业务违规被处罚。

多项业务违规,遭罚款75万

1月5日,银保监九江分局发布了三张对江西银行的处罚信息公开表,江西银行因信用卡汽车分期业务管理不到位,形成信用风险行为负直接承办责任等遭罚款。

具体来看,江西银行九江分行因信用卡汽车分期业务管理不到位,形成信用风险行为负直接承办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八条,处以警告。

信用卡汽车分期业务管理不到位,形成信用风险;贷后管理不到位,项目贷款资金被挪作他用;贷款"三查"不尽职,导致房地产企业以"假按揭"方式套取银行信贷资金。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罚款75万元人民币。

存在贷款"三查"不尽职,导致房地产企业以"假按揭"方式套取银行信贷资金行为负直接承办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八条,处以警告。

多家银行因同样原因被罚

值得注意的是,此批罚单的主要原因是信用卡汽车分期业务、贷款"三查"不尽职导致了"假按揭"。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20年中国银保监会官网发布的处罚信息中因信用卡汽车分期业务违规被处罚的银行有3家。

2020年12月28日,中国工商银行因信用卡汽车分期业务授信调查未尽职收到两张银保监会罚单,罚单显示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维权)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防范信用卡风险有关问题的通知》(银发〔2006〕84号)第一条、《商业银行内部控制指引》(银监会令2007年第6号)第九十二条,《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四十八条。对工商银行合计罚款100万人民币,多名相关负责人被警告。

此外还有两家银行也同样因信用卡汽车分期业务违规被罚。2020年1月7日,中国农业银行因违规办理信用卡汽车分期业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遭罚款20万元人民币。2020年9月9日,中国银行因违规办理信用卡汽车分期业务,根据《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监督管理办法》第七十一条,《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 公安部 国家工商总局关于加强银行卡安全管理预防和打击银行卡犯罪的通知》第一条第(二)项,《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五)项,遭罚款50万元人民币。

拨备覆盖率下降

据江西银行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9月末,该行资产总额4215.2007亿元,较年初减少7.59%,负债总额3882.446613,亿元,较年初减少7.79%。

资本充足率12.23%,同比下降0.44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9.74%,同比下降0.18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74%,同比下降0.18个百分点。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0年6月末,贷款总额2173.05亿,较年初增加72.88亿,增长3.47%。其中,正常类贷款2035.88亿,较年初增长4.43%,关注类贷款74.80亿,较年初下降27.58%,不良贷款62.36亿,较年初增长31.65%。不良贷款率2.87%,较年初增长0.87个百分点。对于不良贷款的大幅增长,江西银行2020年半年报解释,受经济形势影响,部分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经营困难,还本付息能力减弱。2017-2019年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15.17%、171.42%、165.65%,截至2020年6月末拨备覆盖率150.3%,虽然江西银行拨备覆盖率仍在监管范围内,但可以看出其呈逐年下降趋势。

公开资料显示,江西银行是江西省唯一一家省级法人银行,于2015年12月正式成立,2018年6月在香港上市,成为江西省首家上市金融企业和江西实施「映山红」行动以来在境外上市的首家企业,其注册资本为60.24亿。

本文由新华融媒·看财经原创出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违规 汽车 信用卡 贷款 人民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骐环保 300929 --
  • 01-08 南网能源 003035 --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6.38
  • 01-07 神通科技 605228 5.89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43.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