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传强踩点过关 佳兆业美好吞入千万面积|物业K线

廖传强踩点过关 佳兆业美好吞入千万面积|物业K线
2021年01月05日 16:16 乐居财经

【福利贴:听白酒专场策略会,抽取茅台酒!】林园+但斌+5基金经理+6分析师(抽奖:茅台酒)点击查看

原标题:廖传强踩点过关 佳兆业美好吞入千万面积|物业K线 来源:乐居财经

乐居财经邓鑫妮 发自深圳

年末进入倒计时,佳兆业美好(02168.HK)才开始今年第二次收购。

  而这距离上一次收并购已过去了6个月。不过这一次出手,佳兆业在管面积大增1000万平方米,顺利完成了集团主席廖传强的今年外扩目标。

  “2020年的外扩目标为1000万—1500万平方米。”这是廖传强定的规模增拓计划。12月27日,佳兆业美好发布公告称,约以1.08亿收购浙江瑞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瑞源物业”)60%股权。

  据悉,此次收购的买方为佳兆业美好的全资附属公司佳兆业物业管理(深圳)有限公司。卖方是持有瑞源物业59%股权的上海润士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简称“上海润士”),以及持有瑞源物业1%股权的吴军。

  吴军在上海润士的股东之列,也在瑞源物业的高管之列。工商资料显示,上海润士由四个自然人持股,分别是吴军、方捷、乔明珠和夏家品,各自持股64.5%、20%、15%和0.5%。其中,吴军、方捷和乔明珠还身在瑞源物业的高管行列。

  此次收购前,瑞源物业由吴军、杭州杰源实业有限公司(简称“杭州杰源”)、方捷、杭州博达和融商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杭州博达和融”)和乔明珠分别持股40%、20%、20%、10%和10%。而吴军在杭州杰源、杭州博达和融也有持股,其在杭州杰源持股90%,在杭州博达和融持股45%。吴军是瑞源物业的实控人,其最终受益股份62.5%。

 收购完成后,佳兆业美好持股60%,稳居大股东之位。

年内两次加码长三角

上市之后的佳兆业美好,扩张脚步走得较为谨慎。

  2019年佳兆业美好进行过两次收购,先是在2019年4月收购了嘉兴大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60%的股权,相隔6个多月之后,在2019年10月收购江苏恒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51%的股权。

  进入2020年,佳兆业美好迟迟没有出手。直到中期报告记录截止的最后一天,才发布公告,拟收购宁波朗通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宁波朗通物业”)60%股权,获得400万平方米合约面积。

  彼时,佳兆业美好距1000万—1500万平方米的收购目标还有一段距离。半年过去了,佳兆业美好才开启第二次收购,以1.08亿元拿下瑞源物业60%股权。瑞源物业虽是区域物企,但在管面积不可小觑。截至2020年9月30日,瑞源物业的在管面积已达1000万平方米。

  如此,也顺利完成了廖传强年初所做的外扩目标。年内两次出手,佳兆业美好均将目光投向了长三角区域。宁波朗通物业的业务拓展集中在中国浙江省宁波市,而瑞源物业是一家深耕长三角地区的物企。

  佳兆业美好虽然发家于大湾区,但在管面积占比最大的却是长三角地区。上半年财报显示,佳兆业美好在长三角布局面积超2130万平方米,占总面积约44%。

  截至2020年上半年,佳兆业美好已覆盖中国15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的44个城市,总在管建筑面积达4880万平方米,总物业管理数量为323个,其中包括170个住宅小区及153项非住宅物业。

超千万净利润加持

  瑞源物业于2002年7月成立于浙江嘉兴,距今已经18年。在其超1000万平方米的在管面积中,约60%为住宅物业,约40%为非住宅物业。

在此次收购的前3个月,瑞源物业的股东和注册资本进行过一次扩充。

  9月5日,瑞源物业新增乔明珠、杭州博达和融两名股东,分别持股10%和10%。同一天,公司注册资本从1500万元增加到2000万元,增加33.3%。紧接着,最终受益人从吴军和方捷变成吴军一人。由于新股东的加入和注册资本的增加,吴军最终受益股份从72.5%降至62.5%。

  成立之初,瑞源物业的高管竭力经营。曾与万科物业通力合作,聘请上海万科为物管顾问,通过学习万科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管理模式,结合桐乡当地的实际情况,形成了独具风格的管理模式。

  近两年瑞源物业的收入水平,也一直呈上升趋势。2018年、2019年收入为1.1亿元和1.4亿元,同比增长35%。截至2020年上半年收益7867万元,净溢利624万元,亦超过去年一半。

(瑞源物业财务资料)

  今年上半年,佳兆业美好实现营业收入7.41亿元,同比增加32.7%。伴随着收入的增长,佳兆业美好上半年毛利为2.5亿元,同比增加30.9%。若按瑞源物业往期收入规律,若计入佳兆业美好,将为其带来超一亿元的收益和一千多万的净溢利。

  尽管瑞源物业的营收表现不错,佳兆业美好此次给出的收购价,对其市盈率没有过高估算。

  截至2019年12月31日,瑞源物业年度除税后60%的净溢利约为602万元,佳兆业美好的收购代价约为其除税后净溢利的18倍(“市盈率”)。若按照公告列出的首个表现目标,截至2020年12月31日,瑞源物业净溢利不低于1238万元来计算,此次 收购代价,约为其60%净溢利的14.5倍 。 截至今日收盘,佳兆业美好的市盈率约14倍。

END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物业管理 上海 物业 溢利 杭州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骐环保 300929 --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
  • 01-07 神通科技 605228 --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43.22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4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