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聚焦 | 大数据+人工智能!医渡科技会是又一只大牛股?

新股聚焦 | 大数据+人工智能!医渡科技会是又一只大牛股?
2020年12月31日 16:21 华盛资讯

2021策略会跨年专场:12月31日(周四)20:00-1月1日(周五)00:30跨年专场,冠军基金经理农银汇理赵诣,招商白酒基金经理侯昊,工银瑞信单文,私募大咖王庆、陈宇、李金龙等,与你过一个不一样的跨年!点击查看

原标题:新股聚焦 | 大数据+人工智能!医渡科技会是又一只大牛股? 来源:华盛资讯

据港交所网站资料,来自北京的医渡科技有限公司 Yidu Tech Inc于2020年12月31日至2021年1月7日招股,拟香港主板上市,高盛、中金为其联席保荐人。

说到医渡科技,最大的亮点无疑是“医渡云”——医渡科技是一家医疗人工智能技术公司,主要向医疗行业的主要参与者提供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AI)技术的医疗健康解决方案。医渡科技的股东中也出现了腾讯、GIC等著名投资机构,医渡科技也是比较有看头的一家医疗企业。

招股信息速览

一、公司概况:提供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医疗健康解决方案

最早在2014年,医渡科技开始了改变医疗行业之路,目标是让价值导向的、精准及个性化的医疗服务能够惠及每一个人。

医渡科技提供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AI)技术的医疗健康解决方案,向医疗行业的主要参与者(包括医院、制药、生物技术及医疗设备公司、研究机构、保险公司、医生和患者以及监管机构和政策制定者)​​提供服务并与之开展合作。

 YiduCore可让每一家医院访问、处理及整合位于数以百计分散的已有信息系统中的病历。通过YiduCore的智能,医院可将数据用于基于人工智能的研究及临床应用。

从这一数据智能基础设施开始,医渡科技开发了一套能够让生命科学公司实现智能药物开发的医疗解决方案,为医生和医院赋能的智能医疗服务解决方案,以及为监管机构及政策制定者提供的智能监测及政策制定解决方案。例如,2019年10月,医渡科技与一家制药公司合作,在其新药的II期临床试验中,利用医渡科技以YiduCore构建的疾病模型,进行多维度分析,以加快新药开发速度,有效将II期临床试验的时间缩短了60%。

此外,医渡科技的线上健康管理平台「因数健康」已协助医师显著改善患者管理及效率。例如,医渡科技「因数健康」平台的一位医疗专家透过利用平台的解决方案,将其患者周问诊效率较传统线下问诊效率提升20倍多。今年早些时候,医渡科技亦为武汉卫生部门建立了一个动态疫情监控平台,用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凭借强大的YiduCore,医渡科技仅用7天时间便开发了平台并完成了第一阶段的数据汇集、处理及质量控制。

二、行业概况:医疗行业信息化正渐入佳境

根据安永报告,按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国家医疗开支8,614亿美元计算,中国是世界第二大医疗市场,自2016年以来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2.9%。过去十年里,中国大力投资于医疗系统信息化,产生并沉淀了大量数据。然而,这些数据的绝大部分都存储在不同行业参与者的几百个彼此毫无关联的应用中,而且这些数据都是以自由格式文本而存在,无法被机器计算。为此,只能通过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等先进科技实现数据价值,这需要采用整合技术基础设施以有效连接、标准化及分析数据,以及医疗大数据应用。

来源:招股书来源:招股书

作为中国医疗行业整体信息化投资的一部分,中国医疗大数据解决方案市场2019年的规模为人民币105亿元,预计到2024年将增长至人民币57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40.5%。医疗大数据解决方案整体渗透率(指医疗大数据解决方案的销售收入占中国医疗信息化投资总额的百分比)预计将从2019年的7.2%增长至2024年的16.2%。医疗大数据解决方案市场可分为医院、监管机构及政策制定者以及生命科学等领域。

来源:招股书来源:招股书

在所有医疗大数据解决方案供应商中,新兴医疗大数据解决方案专业机构于2019年共创造收入约人民币21亿元,占中国医疗大数据解决方案市场总收入的20.1%。就收入而言,医渡科技在中国所有新兴医疗大数据解决方案专业机构排名中位居榜首,市场份额为24.9%。下表展示按收入计算的中国医疗大数据解决方案市场中新兴医疗大数据解决方案专业机构的排名。

来源:招股书来源:招股书

庞大的人口覆盖率、数据的完整性及多样化的数据源对医疗大数据解决方案领先供应商至关重要,并使领先者从其他市场参与者脱颖而出。

三、财务数据:收入处于高速增长中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止财年,医渡科技收入人民币2270万元,截至2019年3月31日财年收入同比增长348.9%至1.02亿元,截至2020年3月31日财年营收增长447.1%至5.581亿元。

来源:招股书来源:招股书

截至2018年、2019年及2020年3月31日止财政年度,医渡科技的净亏损分别为人民币9.78亿元、人民币9.33亿元及人民币15.11亿元。

四、竞争力和风险点

竞争优势

强大的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快速、准确地处理大量的多源异构医疗数据;

可产生不断发展的洞见与知识的自我强化型YiduCore;

开发研究驱动型医疗解决方案的强大能力;

通过长期的价值创造巩固与客户的良好关系;

风险点

所处行业是一个新兴且充满活力的行业,经营历史有限,故医渡科技的历史经营业绩及财务表现并不能代表未来表现。

医渡科技绝大部分收入来自向中国及其他司法管辖区的公立医院及政策制定者提供大数据平台及解决方案。倘医渡科技未能赢得新项目或公共部门的订约或财政政策如有任何重大变动,则会对业务造成不利影响。

五、股权结构与估值

自成立以來,医渡科技有限公司已获得11轮投资。投资方包括腾讯控股的全资附属公司意像架构投资(香港)有限公司、国企贵阳市大数据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贵阳市工商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投国际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立德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拥有的Sunshine Longevity Limited、文莱投资局实际拥有的Yaqut Sdn Bhd等。

来源:招股书来源:招股书

2019年12月30日C++轮融资投后估值达21.3亿美元,较发售价折让23.6%(按24.90港元计),此次医渡云的发行价并没有过于高于医渡云的C轮融资估值,处于合理范围。公司已与基石投资者订立基石投资协议,据此,基石投资者已同意在若干条件的规限下按发售价认购总金额2.10亿美元(约16.276亿港元)可购买的发售股份数目。基石投资者包括OrbiMed Funds、加拿大退休金计划投资委员会、Yaqut Sdn Bhd、Tencent Mobility(腾讯控股的全资附属公司)、Velmar Company Limited、Matthews Funds、3W Fund Management、及中国东方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根据安永报告,于2019年,医渡科技收入在中国所有医疗健康大数据解决方案提供商中排名第一,在高度分散的中国医疗健康大数据解决方案市场中占5%的份额。尽管医渡云目前亏损状态,但是只要在医疗健康数据解决方案这个赛道中排行领先,并拥有技术优势,盈利只不过是时间问题。

此次医渡云的保荐人为高盛和中金,高盛有着优异的保荐记录,高盛最近两年共保荐17家公司,其中上市首日收益率为正的公司占比76.5%。

风险及免责提示: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不代表华盛的任何立场,华盛亦无法证实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原创性。投资者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的风险。必要时,请咨询专业投资顾问的意见。华盛不提供任何投资建议,对此亦不做任何承诺和保证。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
  • 01-04 浩欧博 688656 35.26
  • 12-31 传智教育 003032 8.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