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集一(01495)收购纷来,还是纷来曲线上市?

是集一(01495)收购纷来,还是纷来曲线上市?
2020年12月28日 21:23 智通财经

新浪财经年度巨献,推出年度策略会,邀请200+金麒麟分析师、50+优秀基金经理专场直播,为投资者打造“全明星阵容”,全面透析2021年A股机会和风险,立刻观看

原标题:是集一(01495)收购纷来,还是纷来曲线上市? 来源:智通财经

2020年12月28日,集一控股有限公司(01495,以下简称“集一控股”)发布公告,计划通过发行股份及/或支付现金方式,收购深圳纷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现有股东所持51%股权。

作为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5年的公司,集一控股的发展一直不温不火。纷来这家在深圳刚成立3年,以冷链食品为核心的互联网供应链服务商,看似跟集一控股并无交集。那么集一为什么会想要收购纷来的控股权?其此番收购有何利可图?

集一控股自2020年更名后,在深圳自建总部基地,经营重心更进一步向粤港澳大湾区倾斜,集团在数字化转型和产业互联网上的投入逐步加码。此前已尝试将家居卖场和销售通过短视频、直播和社群营销的组合及运营完成家居产品的销售,并孵化扶持以家居品类为核心的MCN机构快速成长。

也许就是在这个领域的转型加速期,新零售供应链创新服务平台纷来进入了集一控股的视线。若收购完成,这一步能否成为集一迎接崭新2021年举足轻重的一步棋呢?

深究发现,纷来所处的零售电商行业,正值消费者购物动机从刚需转为喜好和体验的消费时代,新型互联网零售业态层出不穷,除了众所周知的微商、网红直播带货、社区团购等社交零售渠道,由于疫情的反向助推,类似物业、健身房、餐饮、银行互金等具有稳定私域流量场景的企业,也纷纷加入私域流量电商变现大军,构成了百花齐放的社交零售格局。

新兴零售业态的热火朝天,自然会促发一系列的供应链服务需求。市场需要有企业能为各种不同的新兴互联网零售业态提供柔性供应链服务,包括高度可定制化的新消费品牌,以及能够在外观、功能、数量等方面实现柔性化供应的稳定货源等。同时,前端品牌厂商也需要把注意力更多放到供应链生产环节,需要有柔性化的供应链服务能力,从而为品牌商在做契合市场的自身优化过程中提供更多赋能。

但就前期来看,深谙互联网新型零售业态、能够适配不同的流通渠道对产品的诉求、能为这种新兴零售业态提供适合他们的柔性供应链服务能力的服务商,少之又少。当然,市场永远不缺少拥有敏锐商业嗅觉的创业者和投资商。为匹配这一广阔市场需求而生的新兴电商供应链服务商已崭露头角。纷来就是其中率先提出DTS供应链服务模式的创新企业。

虽然看起来纷来与集一并无深入交集,但事实上,在销售端手握全国百家运营中心、60万专业卖手和数百家新零售渠道资源,并且在持续优化供应链的过程中持续向上游厂家渗透,深耕源头供应链的纷来,不管是从品牌产品营销方面还是从走流量变现实现盈利突破方面,都可以成为集一面向互联网转型升级的有力推手。

据公开资料显示,纷来自2018年成立至今,迅速完成3轮融资,19年正式对外服务后半年多的时间,单月最高销售额就破亿元,运营两年多即实现盈利,一系列可观的数据代表着,纷来作为供应链新秀,已经取得不错的成绩。纷来在短时间内的迅速发展,是否也代表了供应链由销定产的大趋势?集一这次的选择可能还真压对宝了?

反观纷来,已经融资三轮,从估值上来讲丝毫不逊色于从港股上市多年的传统业务公司集一控股。为何却在新兴零售领域的风口期选择出让51%股权“卖身”集一?

笔者注意到,早在上个月就有消息传纷来开始接受香港上市辅导,虽然纷来方面对此并没有给出确切回应,但这很难不让人产生猜测,纷来此举莫非是要借助资本的力量完成曲线上市,以并购之名行借壳之实?

这么看来,两个公司的跨界收购动作,并不像表面上看起来那么费解,双方的合作能否达到甚至超出自身和市场的预期,还需要时间来进一步论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零售 供应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浩欧博 688656 --
  • 12-31 传智教育 003032 --
  • 12-31 重庆银行 601963 --
  • 12-30 征和工业 003033 --
  • 12-28 惠泰医疗 688617 74.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