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产品和服务覆盖全球近80个国家和地区―― 高端发电装备勇立“东方”

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产品和服务覆盖全球近80个国家和地区―― 高端发电装备勇立“东方”
2020年12月22日 07:15 同花顺

新浪财经年度巨献,推出年度策略会,邀请200+金麒麟分析师、50+优秀基金经理专场直播,为投资者打造“全明星阵容”,全面透析2021年A股机会和风险,立刻观看

原标题: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产品和服务覆盖全球近80个国家和地区―― 高端发电装备勇立“东方” 来源:经济日报


11月27日上午,在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东方汽轮机燃气轮机整机试验室里,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6位院士及10位特邀专家以及部分地方政府、协会、企业、高等院校相关负责人共同见证了我国首台F级50兆瓦重型燃气轮机顺利实现满负荷稳定运行。

燃气轮机是涉及能源领域和国防建设的战略性装备,同时也是衡量高端装备制造水平的先进装备。自2009年起,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率先在国内开展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F级50兆瓦重型燃气轮机研制,如今已经成功摘取了这颗“明珠”。

除50兆瓦重型燃气轮机外,东方电气集团今年所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不在少数。这家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在多个项目上始终有着“十年磨一剑”的斗志和永不懈怠的创新精神。他们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中国装备,装备中国;中国装备,装备世界”的志气铸就了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国之重器。

从“一穷二白”到“六电并举”

大件公路,顾名思义就是为了运输大件货物而修建的公路。在四川,大件公路“零起点”就位于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公司重跨车间中门。大件公路于1990年投入使用,是四川省为支持和发展德阳重装基地而建设的。2017年11月1日晚,由东方电气集团生产制造的广东中山3号燃机本体顺利通过大件公路成都绕城段,标志着四川兑现了重大装备“造得出来就运得出去”的承诺。

“这条270公里的大件公路不是一条简单的路,而是一条不断延伸的路。我们的产品从这里装车运往乐山重件码头,再运往全国乃至全世界。”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葛红兵说,今年企业海外订单占比约为15%。

从最初“一穷二白”的水电设备厂,到成为“六电并举、五业协同”的全球知名发电设备制造和电站工程总承包企业之一,东方电气集团的发展也走过了一段漫长的旅程。

“已经很难想象当年的场景了――黄主任组织大家用麻绳把设备上下拴牢,几十名职工吼着古老的东北号子,拖着麻绳往下放,将设备完好地放到地面。”这是上世纪60年代,东方汽轮机公司初创时边搞基建边生产的一个细节,原车间主任黄华池和工人们用麻绳拖,用肩挑手提安装了60多台生产设备,造就了“一根麻绳搞生产”的佳话。

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俞培根说,东方电气发展经历了3个阶段――创业、恢复、快速发展。

第一个阶段是从“一根麻绳”到2008年汶川地震前,该公司艰难创业走上了发展之路;第二个阶段是从汶川地震后到2012年,东方电气集团作为汶川地震中严重受损的企业之一,在经过1年9个月的紧张建设后,占地2600亩拥有19个加工制造中心和科研设施的东方汽轮机德阳新基地竣工投产,集团实现了“两年还社会一个新东汽”的承诺;第三个阶段是“十三五”时期以来,该公司以“华龙一号”、自主燃机、火电630℃二次再热机组等重大项目为依托,推进关键核心技术自主研发。

从诞生初期只能生产小型水电和火电发电设备到如今产品和服务覆盖全球近8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装机容量近1亿千瓦,东方电气已经发展成为全球唯一拥有水电、火电、核电、气电、风电、太阳能“六电并举”研制能力的企业集团,并在多个领域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自主创新增强研发能力

东方电气人“敢啃敢干”但绝不会盲目蛮干。2000年,东方电气集团控股子公司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净利润仅有231万元,到2019年年末,实现净利润12.78亿元,20年时间增幅超过550倍。数字的背后是东方电气敢于迎难而上、敢于创新突破、不断深化改革的不懈追求。

“白鹤滩水电站是仅次于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的世界第二大水电站,白鹤滩百万千瓦机组的研制代表了国际大水电技术的最高水平。”东方电机有限公司产品开发部副部长宋敏告诉记者,百万千瓦级机组远大于世界上已有机组,属于水电行业的“无人区”。从2008年技术研究第一阶段开始,东方电机组建了水机、电机、焊接等20个专业团队,开展过包括水力开发、电机绝缘、通风冷却等9大方面40个课题、94个子项再攻关计划,以确保性能指标世界领先。

2020年8月18日,全球首台百万千瓦水电机组精品转子成功吊装。“转子吊装标志着机组总装开始,我们将确保在2021年6月份,白鹤滩水电站1号机至3号机都具备发电条件。”宋敏说。

除了水电机组项目屡获突破,燃气轮机的制造生产也是可圈可点。回忆50兆瓦重型燃气轮机研发的过程,东方汽轮机G50发展中心副主任孔祥林说,这又是从“一张白纸”起步的项目,其设计难度和飞机发动机相当。“燃气轮机研发像一道无解方程式,无法通过算法对研发结果进行验证,只能通过试验验证。从2014年到2017年,我们分别建立了燃烧、压气机、透平整机三大试验平台,进行了上万次试验。”孔祥林说,研发历史可以追溯到2009年,组建研发团队100余人,先后投入近20亿元资金。此次满负荷试验的圆满成功,标志着东方电气集团已经完整地掌握了燃气轮机自主设计、制造、试验全过程能力,推动了我国自主燃气轮机技术实现跨越发展。

除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外,东方电气的产品和服务出口近80个国家和地区。这些产品装配到了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站、巴基斯坦巴罗塔水电站、巴西杰瑞水电站等重大项目上,成为中国制造的杰出代表。

探索清洁能源低碳发展

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黄伟说,东方电气将坚定不移地走清洁低碳发展道路,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变革,当好能源革命“国家队”。当前,东方电气集团正在加快发展高端水电、第四代核电、高效清洁火电、深海远海风电、氢能及燃料电池、智慧电厂等高端能源装备,从源头推进能源装备智能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

每天早晨6点多,在位于成都市郫都区的清江中心站里,工作人员都会将10多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清洗干净,为发车做好准备。这些车头嵌着俏皮熊猫图案的车辆,均采用东方电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截至目前,共有100辆搭载东方电气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公交车投入示范运营,累计运行里程超过600万公里,百公里氢耗为4.3公斤,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早在2018年,我们就开始为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提供燃料电池,最近又试制成功了全国首个撬装式加氢系统,这个系统将来会用到成渝两地开通的省际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线上。”东方锅炉环保产业开发部副部长李元说。

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年报显示,去年该公司新增的401.84亿元订单中,新兴产业占比达到19%,这其中包含了氢能板块的贡献,风电板块也贡献了不少份额。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完成风电设备产量89.63万千瓦(342套),同比增长157.56%。

“截至目前,东方电气集团共建立了18个风电设备生产基地。今年7月12日,由东方风电研制的亚洲地区单机容量最大的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在福建兴化湾二期海上风场正式投运发电,10月份机组可利用率超过99%,当月发电量达600万千瓦时。”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风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世洪介绍。

“预计东方电气集团今年营业收入、利润总额、新生效合同等主要指标将继续实现两位数增长,全面达到‘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俞培根表示,东方电气集团将聚焦科技自立自强、绿色低碳发展,加快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服务国家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培育多个百亿元企业,打造高端装备千亿元产业集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3 祖名股份 003030 15.18
  • 12-22 中瓷电子 003031 15.27
  • 12-22 火星人 300894 14.07
  • 12-22 西大门 605155 21.17
  • 12-22 奥普特 688686 78.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