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赶美国Intel!中芯国际迎“重大突破”:新高端芯片将步入试产

追赶美国Intel!中芯国际迎“重大突破”:新高端芯片将步入试产
2020年12月04日 23:02 金十数据

市场赚钱效应升温,风格却不断切换,抓住低吸潜伏的好时机!立即开户,踏准节奏,不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原标题:追赶美国Intel!中芯国际迎“重大突破”:新高端芯片将步入试产 来源:金十数据

除了中国企业试图赶超国际先进芯片制程,美国巨头英特尔也在加紧行动。

据科创板日报12月4日最新消息,我国芯片生产巨头中芯国际在互动平台公开表示,该司即将在2020年底小批量试产第二代FinFET N+1芯片,目前这一芯片已经进入客户导入阶段。去年年底,中芯国际率先完成任务,完成了第一代FinFET 14nm芯片的量产工作。

资料显示,对比起一代14nm芯片,二代FinFET N+1芯片的工艺将提升至12nm,晶体管尺寸将进一步缩减,功耗降低20%、性能提升10%,错误率降低20%。据悉,此前业界曾“误传”,中芯国际N+1、N+2工艺项目的可以媲美台积电的7nm芯片工艺。

今年3月,中芯国际也对此澄清道,该司N+1、N+2工艺项目与台积电7nm芯片还有差距,只能说,在功耗以及稳定性能与其相提并论。不过,虽然与国际最先进的芯片代工产商还有距离,但是中芯国际当前取得的成绩实属来之不易。据悉,目前全球能生产14nm芯片的企业仅有6家,中芯国际就是其中之一。

除了中国企业试图赶超国际高端芯片的先进制程,美国芯片巨头英特尔(Intel)也在加紧行动。截至目前,作为美国第一大芯片生产商,英特尔芯片工艺仅发展至10nm,7nm工艺的进展还屡次被延迟。近期,已经有不少业界人士猜测,由于本土产能受限,英特尔很有可能会将美国本土的芯片订单转交给台积电等帮忙代工。

此外,我国芯片产业也在不断传来重磅利好。就在今日(12月4日),中芯国际宣布旗下子公司中芯控股将和国家集成电路基金II、亦庄国联手成立合资企业。据天眼查公布的报告,我国已有超过20000家芯片相关企业拥有自家独有的专利,占比相关企业总量的8.45%。这意味着,我国日后将在芯片专利领域拥有更多话语权。

就连我国北京市也送来了一则“好消息”。据报道,北京市多名代表人士“公开放话”,接下来将力争突破集成电路、关键新材料等“卡脖子”技术,加快推进世界一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建设。不难想象,当我们集全国的力量攻克生产难题,芯片产业迎来“弯道超车”的一天也就不远了。

文 |廖力思 题 |徐晓冰 图 |饶建宁 卢文祥 审 |徐晓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芯国际 台积电 芯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中晶科技 003026 --
  • 12-09 鼎通科技 688668 --
  • 12-09 森林包装 605500 --
  • 12-08 同兴环保 003027 --
  • 12-08 明微电子 68869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