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网铺到“上甘岭” 建行云南省分行助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侧记

水网铺到“上甘岭” 建行云南省分行助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侧记
2020年12月02日 05:22 东方财富网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http://finance.sina.com.cn/zt_d/20ecoperson/

原标题:水网铺到“上甘岭” 建行云南省分行助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侧记 来源:东方财富

原标题:水网铺到“上甘岭”建行云南省分行助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侧记

怒江地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也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2016年以来,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累计向怒江兰坪县兔峨村、小龙村等扶贫点投入定点扶贫捐赠资金154万元,用于易地搬迁、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改善贫困地区老百姓生产、生活条件,助力当地旧貌换新颜。其中,兰坪县兔峨村碧鸡岚机耕路项目以小投入撬动大资金,小项目带来大实惠,彻底改变当地传统运输方式,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一致认可。

怒江兰坪县兔峨乡兔峨村位于澜沧江西岸半山腰,是兔峨乡主要水稻产区之一。辖内有农村常驻人口761户2176人,建档立卡户125户441人,其中碧鸡岚村民小组建档立卡户68户236人,占全村建档立卡户总人口的54%,是兔峨村脱贫攻坚的“上甘岭”。

碧鸡岚组耕地较多,人均耕地达1.61亩,集中在村子南面的金甸坝,面积近1000亩,由于没有道路通过,耕作全靠人背马驮,费时费力,运输成本高。建行云南省怒江市分行挂联兔峨村后,驻村工作队员多次到碧鸡岚组踏勘,在反复调研论证的基础上,认为兔峨村要脱贫,碧鸡岚组是关键,首先得打通机械化作业和粮食运输的“梗阻”,降低粮食运输成本,修建机耕路是核心。随后,建行怒江市分行正式向建行云南省分行申请碧鸡岚机耕路建设资金45万元并立即获批。

2019年10月,建行云南省分行向兔峨乡拨付45万元机耕路建设资金,兔峨乡党委政府获知后,在准备实施该项目过程中,多次赴实地勘察,乡政府作出了更大的规划。

据介绍,通过建行捐赠资金,整合农业、水利扶贫资金,扩大扶贫项目效果,经乡政府项目办公室组织人员对项目反复勘察、调研,形成《兰坪县兔峨乡扶贫产业(扶贫车间)发展山区贡菜基地小水网建设项目实施方案》,报经兰坪县农业农村局、水利局审议,2020年4月10日批复了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兔峨乡扶贫产业(扶贫车间)发展山区贡菜基地小水网建设项目实施方案,该项目投资概算3324.01万元,其中碧鸡岚机耕路262.48万元,整合建行捐赠碧鸡岚机耕路项目45万元,碧鸡岚机耕路总投资达307.48万元,修建总长度为4.28公里的4条更高标准的水泥硬化机耕路,纵横交错于近1000亩田间,打通了兔峨村农户机械化作业和粮食运输的“梗阻”。

机耕路项目带来的集流、引水项目,把山区小型水利工程互联互通,联合供水、提高水资源利用率,一方面改善项目区2700亩农业生产条件,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另一方面改善山区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一举改善兔峨乡兔峨村委会、江末村委会250户858人生产生活条件和“两不愁三保障”硬指标,助力建档立卡户115户404人脱贫致富奔小康。

“因为建行一个45万元的机耕路建设的扶贫善举,撬动了兔峨乡扶贫产业(扶贫车间)发展山区贡菜基地小水网建设3324.01万元项目的实施,使得兔峨乡整乡脱贫得以提前实现。”在2020年上半年兔峨乡人民政府扶贫工作会议上,兔峨乡乡长李胜兵说。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春耕、秋收只能靠人背马驮”的景象已成为历史,一去不返。兔峨村碧鸡岚村民欧庆元曾经感慨地说:“政府和建行为我们带来了雨露阳光,让我们感受到了好日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甘岭 云南省 怒江 扶贫 脱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3 立方制药 003020 23.13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23.89
  • 12-02 西上海 605151 16.13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21.34
  • 12-02 舒华体育 605299 7.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