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然之家增发近36亿募资 阿里加码 小米入局

居然之家增发近36亿募资 阿里加码 小米入局
2020年12月02日 01:47 成都商报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http://finance.sina.com.cn/zt_d/20ecoperson/

原标题:居然之家增发近36亿募资 阿里加码 小米入局 来源:成都商报

居然之家(000785.SZ)11月30日晚间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不超过35.95亿元,发行价格7.06元/股。其中,阿里巴巴(成都)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认购2亿元,小米科技(武汉)有限公司认购1亿元。认购对象限售期为6个月。

12月1日,居然之家跳空高开近6%。但随后却高开低走,收报8.56元,上涨2.88%,总市值约560亿元。

无独有偶,居然之家的“老对手”红星美凯龙(601828.SH;01528.HK)近期也在申请定增37亿元,融资的目的除了拓展商场布局、扩大规模外,还有就是偿还负债

借壳上市不到一年 “居然”又要增发

2019年12月,居然之家借壳武汉中商成功实现上市,也就是说,还不到一年“居然”又要增发,这也引起了网友对公司到底有多缺钱的疑问。同时公司借壳上市时还签署了对赌协议,2019-2021年要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0.6亿元、24.16亿元和27.19亿元。

红星资本局查阅居然之家财报发现,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0.85亿元,同比增长7.94%;实现净利润31.26亿元,同比增长60.1%。2019年可以说是超额完成了任务,但今年从三季报完成情况来看,对赌压力已然不小。

受今年新冠疫情影响,线下家居卖场经营都较为惨淡。居然之家也对部分商家采取了减租、免租等扶持措施,导致公司今年以来整体经营业绩表现欠佳。公司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2.48亿元,同比减少4%;实现净利润9.15亿元,同比减少59.9%。按照居然之家借壳上市时的业绩承诺,前三季度净利润还不到目标的4成。

不过在阿里巴巴的助力下,居然之家的数字化转型还是取得了一定成绩。以天猫旗舰店提供的“同城站”服务为例,居然之家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双11”期间,全国276家智慧门店、130家线上“同城站”累计销售额达到128.7亿元,同比增长31.8%。

此次定增一共吸引

23家机构参与认购

居然之家此次定增一共吸引了23家机构参与认购,其中包括阿里巴巴、小米科技、泰康资管等熟面孔。

阿里巴巴并非第一次入股居然之家。早在2018年,阿里巴巴就对居然之家进行了高达54.53亿元的战略投资,成为居然之家的第二大股东。此次阿里通过关联交易完成新股认购后,持有股份由9.58%变为8.84%,但仍为居然之家第三大股东。

小米科技则是首次入股居然之家,但也是对东易日盛(002713.SZ)进行战略投资后在家居领域的又一动作。目前小米科技已成为东易日盛的第二大股东,东易日盛表示将依托小米在智能物联领域的深入布局,结合公司在家装领域的积淀和数字化能力,共同探索物联技术与智能家居生活方式的融合。

泰康资产管理公司也是继2018年战略投资居然之家后,此次再度加码投资3亿元。不过此次居然之家增发认购最多的则是兴证全球基金,认购金额达10.35亿元;另外民生加银基金、百年人寿、新华资管等机构也参与了认购。

老对手红星美凯龙

也要定增37亿

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巴巴同时也是居然之家的老对手、另一个家居“航母”红星美凯龙的重要股东。目前红星美凯龙在新零售业务上发力也非常明显,今年“双11”期间,红星美凯龙还拿下了“天猫双11狂欢夜”总冠名。而公开数据显示,红星美凯龙天猫数字化卖场累计成交金额达151.52亿元,位列行业榜首。

不过在“双11”狂欢之后,红星美凯龙同样交出了一份难看的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5.27亿元,同比降19.42%;实现净利润17.3亿元,同比大降54.27%,惨遭腰斩。

无独有偶,红星美凯龙近期也在申请定增37亿元,融资的目的除了拓展商场布局、扩大规模外,还有就是偿还负债。

财务数据显示,红星美凯龙一直面临较大的债务压力,总体资产负债率一直处于较高水平。2019年末红星美凯龙总负债为733亿元,相比2018年增长77.45亿元,其中流动负债为255亿元。大量有息负债无疑加重了财务成本,红星美凯龙2019年光利息费用就达24.11亿元。

也就在11月30日,红星美凯龙一份内部文件流出,主要是“打鸡血”般号召员工放弃周末,加班加点保障年度指标完成。文件称,全体员工应深刻意识到年度任务的艰巨性和紧迫性,敢打敢拼,敢想敢扛,变不可能为可能。12月助理总经理及以上人员取消周末休假,周末的工作内容可适当弹性安排,以有效服务和支援一线生产经营为首要任务。

文件还要求,各项目(城市)公司班子成员原则上不允许离开工作地;同时倡议助理总经理以下的员工自我加压,主动放弃周末,共克时艰,加班加点推进各项业务工作,抓住2020年最后一个月的每一分每一秒,齐心协力为完成年度指标贡献力量。

红星资本局12月1日下午从红星美凯龙相关人士处证实,该内部文件属实,并称最后一个月是冲刺阶段,目前压力很大。同时放弃周末主要是针对干部;员工只是号召,并未作强制性要求。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伟铭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3 立方制药 003020 23.13
  • 12-02 舒华体育 605299 7.27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23.89
  • 12-02 西上海 605151 16.13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21.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