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被授牌正式成为国家版权保护新技术研究推广站点 “知产保护科技大脑”再获认可

阿里被授牌正式成为国家版权保护新技术研究推广站点 “知产保护科技大脑”再获认可
2020年12月01日 14:38 腾讯自选股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http://finance.sina.com.cn/zt_d/20ecoperson/

原标题:阿里被授牌正式成为国家版权保护新技术研究推广站点 “知产保护科技大脑”再获认可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周琦)一年前,在半月内连获三项国际荣誉的阿里“知产保护科技大脑”近日再获官方认可。11月27日,2020成都数字版权交易博览会开幕式上,阿里巴巴正式成为版权保护新技术研究推广站点,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出席开幕式并向阿里巴巴等单位代表授牌。

今年上半年,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启动“版权保护新技术研究推广站点”评选工作。11月27日数交会开幕式上,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右五)向阿里巴巴平台治理品牌合作总监、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王旭明(右六)等10家单位代表授牌。

除授牌仪式之外,数交会上,中国数字版权产业联盟也正式宣告成立,并召开第一次闭门工作会议。第一批联盟成员单位包括阿里巴巴、爱奇艺、字节跳动等。

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传统作品全面转向数字化形态,对发展生态和传统版权制度提出了巨大的挑战。作为中国互联网版权保护工作最复杂和最具挑战性的企业之一,阿里巴巴一直在思考如何通过新技术、新生态,去解决版权保护这个世界性难题。如今,阿里巴巴已构建了以“知产保护科技大脑”为核心的版权保护技术体系。

“知产保护科技大脑”是一套阿里巴巴20年间积累的海量线上线下打假特征库、打假经验聚合而成的算法技术系统。这套系统的样本数据总量相当于186个中国国家图书馆藏量,仅累积的打假图片样本量就超过137亿张。这套系统24小时自动运转,96%的疑似侵权链接在发布的那一刹那就已被封杀。

2019年4月23日,阿里“视频版权保护计划”在全球首发,《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也成为首部受益影片。该计划以“知产保护科技大脑”版权保护核心技术为依托,联合电影公司、发行方等社会各界力量,用“技术赋能+多元共治”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防控和打击盗版视频,保护知识产权。阿里巴巴运用该技术累计保护近百部公映影片,保护了北京国际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两大国际电影节参展影片,协助公安机关捣毁了多个线下盗版产业链。

同时,阿里巴巴利用区块链数据不可篡改、过程可追溯等特点,通过搭建行业统一的、权威的版权联盟链平台,将原创者、内容提供商等数字版权产业链上中下游有效链接,使内容产生、交易流转、保护维权的全流程在区块链上可信存证。

2019年2月,阿里正式宣布将此项技术向全社会开放。同年8月,阿里知产保护科技大脑获得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指导颁发的“人工智能创新之星”。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认为,阿里AI打假是一种很好的应用,在行业有很大的引领作用,比其他固定的方法更有效。国家应该支持AI打假,它们将会对行业起到推动作用。

“阿里希望为整个社会的知识产权保护事业做一番贡献的初心,自始至终从未改变。”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阿里巴巴 阿里 版权保护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21.34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23.89
  • 12-02 西上海 605151 16.13
  • 12-01 欧科亿 688308 23.99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22.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