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纳闽分行撤回发行数字债券 “币圈”亢奋反应或是主因

建设银行纳闽分行撤回发行数字债券 “币圈”亢奋反应或是主因
2020年11月24日 19:54 财联社

机构一致看好股市行情,2021年谁是最强风口?布局窗口期来临,立即开户,抢占投资先机!

原标题:建设银行纳闽分行撤回发行数字债券 “币圈”亢奋反应或是主因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记者 孙诗宇)讯,在市场的高度反响和关注之下,亚洲数字资产交易所FUSANG11月23日官网消息显示,中国建设银行纳闽分行已通知FUSANG交易所称,决定撤回原计划于2021年11月13日上线并于2月上市的数字债券,且已将此次停牌通知了纳闽金融服务管理局。

FUSANG交易所表示已接受该项决定,确保有序撤回所有相关的上市程序,并已开始归还投资者的资金。交易所CEO Henry Chong表示,“尽管我们对此次上市被暂停感到失望,但在Fusang平台、IPO流程和上市申请方面,没有任何法律、监管、运营或技术问题。”

截至发稿,建设银行方面对相关问题暂无回应。

对于建行此次做出撤回发行的决定,欧科云链首席研究员李炼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或是由于市场反应过于热烈,并且关注点出现偏差,“虽然建行声明了不接受比特币交易,但市场的关注点却聚焦于 ‘建行发行的区块链债券可以使用比特币购买’。如果发行成功,只会使得‘币圈’更为亢奋。”

发行最终取消 曾声明不接受比特币交易

此前11月11日,FUSANG官网发布新闻称,中国建设银行纳闽分行,将推出一只在区块链上交易的数字债券,目标规模为30亿美元,可用美元和比特币交易,发债所得将存入建行纳闽分行。该数字债券的年化利率为伦敦银行同业拆息(Libor)加50个基点,约为0.70%,大大高于定期存款的市场利率。投资金额门槛为100美元。

消息一出,市场对“可用美元和比特币交易”这一点反响热烈。

但中国建设银行纳闽分行12日就媒体报道的首支以区块链技术发行债券的情况发布声明称,该行并非债券发行人;其是该债券的牵头安排人和发行顾问,同时担任美元资金的清算与结算代理行;该行不接受比特币在内的加密货币银行交易。

华尔街日报援引建设银行(马来西亚)战略及业务发展总监Steven Wong表示:“从我们的角度来看,我们是在吸收银行存款,这是我们的核心业务。”他表示,建行认为这是一次试点,一个创新产品。他还表示,建行不会从事比特币或加密货币交易。

相关资料显示,建设银行此次发行的区块链债券并不是直接用过比特币交易。用户可以通过FUSANG交易所用美元或比特币购买债券,但建设银行的债券融资并不会以比特币结算,而是FUSANG交易所会先把投资者的比特币转换为美元再购买债券代币。

欧科云链首席研究员李炼炫指出,早在2013年中国人民银行就对比特币进行了定性,即比特币不是货币而仅仅是商品,如果建设银行此次发行的债券可以使用比特币购买,相当于变相默认了比特币具有货币属性。

同时他表示,建设银行的声明仍然无法打消监管和舆论的顾虑,毕竟该债券所筹到的资金最终会成为建行纳闵分行的存款,建行仍然是利益相关方,“目前我国尚未允许比特币作为货币使用,境内银行在境外推出允许使用比特币购买的债券,这本身就是一种打擦边球的行为。”

FUSANG交易所表示,按照原计划,该数字债券将于马来西亚时间2020年11月13日12时在交易所上线。但在上线之前,FUSANG交易所就已收到牵头人建设银行纳闽分行的书面来文,要求推迟上市。11月16日,FUSANG交易所正式致函建设银行纳闽分行,询问延期的原因,并要求更新上市时间表。11月20日,建设银行纳闽公告显示改发行不再进行。

公开资料显示,FUSANG交易所是亚洲第一家全面运作的证券交易所,允许公司通过数字IPO进行公开发行,并且支持数字证券和加密货币的交易。

此次建行发行数字债券的纳闽分行位于马来西亚,于2019年6月20日获得纳闽银行牌照,并于2019年9月3日开始营业,是建行一级分行。纳闽于1990年10月1日正式立法成为国际离岸金融中心,作为免税岛,纳闽享有着许多的特权和便利设施。

区块链债券已有多次尝试 在证券交易方面潜力巨大

银行通过区块链技术发行债券在各国已有多次尝试,区块链技术在证券交易方面优势突出,早在2016年,时任美国证监会主席的White就指出,“区块链在提升证券市场交易、清算、交收环节的现代化水平,简化业务流程,甚至替代某些业务环节等方面具有巨大的潜力。”

李炼炫也表示,从技术角度看,发行基于区块链的数字债券对区块链行业、金融行业具有积极并且重大意义。首先,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债券发行工作,可利用智能合约,实现债券承做、承销时的自动化,简化流程,节省时间和人力成本,提高效率;其次,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公开透明性,可为债券发行带来可审计性;同时,由于区块链技术的可溯源和公开透明,增强了监管的穿透性和有效性。

此前2019年12月,中国银行(维权)推出国内首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债券发行系统,并成功运用于中行200亿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的发行。

2019年11月,汇丰银行将携手新加坡交易所和淡马锡投资公司,联合利用区块链发行固定收益证券。11月13日,汇丰新加坡宣布,此次试点选在亚洲债券市场,旨在通过代币化证券和智能合约,简化债券发行流程并降低相关成本。

2018年8月,世界银行已委托澳大利亚联邦银行(CBA)安排一次开创性的债券发行,使用区块链进行发行和运营,以简化融资和交易。这将是世行首次使用区块链技术发行债券。世行与CBA表示,使用区块链技术将有助于简化融资和交易,并改善监管监督。

此次建行首开区块链债券一事仍有积极意义,火币研习社认为,建行发行区块链债券并通过ERC-20协议部署在以太坊区块链上,也是中国第一家大型国有银行在海外发行的首个数字债券。这无疑是区块链技术与传统证券代币化的一次结合,是区块链技术赋能传统金融的一次新尝试,“从银行角度看,这也是中国建行核心业务的一次创新。”

FUSANG交易所CEO Henry Chone表示与建行合作发行的代币化债券具有里程碑意义。通过将区块链技术与传统证券相结合,将推动金融的普惠和包容性。他认为这将是“加密2.0(Crypto 2.0)”的开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5 新致软件 688590 10.73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13.21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17.62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75.12
  • 11-24 友发集团 601686 12.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