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联想、阿里等高管齐聚世界互联网大会,他们都在关注什么?

高通、联想、阿里等高管齐聚世界互联网大会,他们都在关注什么?
2020年11月23日 19:17 钛媒体

机构一致看好股市行情,2021年谁是最强风口?布局窗口期来临,立即开户,抢占投资先机!

原标题:高通、联想、阿里等高管齐聚世界互联网大会,他们都在关注什么? 来源:钛媒体

钛媒体APP注:11月23日上午,以“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在浙江乌镇国际互联网会展中心开幕。

自2014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行,人们就对这片互联网试验田寄予厚望。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将设置2场主论坛、5场分论坛,主论坛聚焦全球网络空间发展新热点和新趋势,拟围绕“数字经济与科技抗疫”“科技发展与创新驱动”等设置议题板块;分论坛拟设置“网络空间国际规则论坛”“‘一带一路’互联网国际合作论坛”“青年与数字未来论坛”“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论坛”和“人工智能论坛”等。

会上,云集华为、360、腾讯、百度等130家知名企业机构,多位互联网大咖分享了自己对中国科技抗疫、行业发展的最新观点。

此外,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官方合作伙伴中,唯一新媒体公司和全球领先的科技生态服务商,钛媒体也深度参与了整个活动。

今年,我们首次在大会“互联网之光”展会搭建直播间,全程三天直播现场动态。我们还将在2020“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期间举办一场特别的乌镇咖荟——“企业家夜话”,在秋冬之中搭建深度交流平台,一场真正意义的企业家思想聚会。

就在今晚(北京时间11月23日晚),携各界企业家畅所欲言,放眼全球,夜话行业趋势。钟南山:信息通信技术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强大支撑

当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加速与交通、医疗、教育、科研等领域深度融合,助推了全社会的信息化转型升级。特别是在这次抗疫工作中,信息通信技术为疫情防控提供了非常强大支撑,在态势的研判、信息共享、流行病学的分析等方面显示了巨大的能量。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网信工作者会同社会各界夜以继日的攻关,在跟踪筛查、物资保障、大数据应用等方面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非常强有力的支持。”

钟南山表示,在当前这么一个抗疫的严峻形势下,必须坚持开放合作携手抗疫。不但是全国,而且是全世界。病毒没有国界, 疫情不分种族。面对全人类的共同危机,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国际社会需要携起手来、摒弃分歧,在疫苗研发、5G医疗、数据共享等领域开展更高、更紧密、更全面的合作。阿里张勇:针对平台经济的管理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中国科技抗疫的实践和取得的成果让世人刮目相看,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数字化的力量。因为数字技术的广泛运用,使得疫情的防控可以通过像健康码这样的载体精准到人,使得社会的零售商业可以在线下关店的情况不停止营业,使得远程办公、网上教育已经成为一种习惯。老百姓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都因为疫情而加速了数字化,整个社会围绕着产业链运转发生了深刻变革。

此外,张勇还表示,中国利用数字技术抗疫和恢复经济取得的巨大成果,表明了中国数字经济建设已经走在全球的最前列。我们也看到为了保障互联网和数字经济更为有序健康的发展,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就平台经济领域的政策和法规征求意见,我们认为这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中国的数字经济能够发展到今天,走在全球的前列,并且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互联网公司和平台性的企业,这是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时代,得益于政府鼓励发展和创新的各种政策,也得益于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市场。联想杨元庆:人类社会正在推进第四次工业革命

杨元庆表示,2020年注定将载入史册,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百年未有之大疫情的双重叠加,如何克服挑战,穿越逆境,这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共同难题。“而此时此刻,大家共同的认知是,科技,是我们可以和必须依赖的力量。”

杨元庆认为,5G带动物联网的发展,促使更多终端接入,而“端”所产生的海量“数据”正在和信息化时代所产生的大量数据汇合,成为智能化时代的新油井,必需的要素之一。其次,5G带动云计算、云服务发展。路宽了才能容纳更多的车,所以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SaaS软件即服务等等将会更加丰富。

“而‘边-云-网’的协同发力,就能让智能化时代的另一要素—‘计算力’更加强大、无处不在。”杨元庆说

最后,当“端”产生的海量数据加上互联网及企业信息化系统上的数据,他们利用大数据工具进行存储和管理,通过“边云网”提供的算力,辅以人工智能的先进算法,对各行各业的现行机理加以学习、总结、提炼,就能让计算机对业务流程和决策流程进行更好、更智能的管理,形成行业智能,也就是“智”。

杨元庆总结道,这就是智能化时代的ICT技术架构—“端-边-云-网-智”。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从三个方面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柯瑞文表示,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大潮中,我们要抓住机遇,进一步发挥通信信息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的作用。我们认为,要着力从以下三个主要方面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

首先,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底座。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决定了数字经济发展的高度、广度和深度;

其次,赋能产业,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以“5G+云+应用”为先导应用场景,与制造业、卫生健康、交通物流、文化教育等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注智赋能,打造工业互联网、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行业标杆,推动产业升级,助推产业数字化发展;

第三,深化合作,共建清朗的数字经济发展环境。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快速发展,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相互融合,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的深入发展,网络直播、移动支付等应用广泛普及,由此带来的网络安全、技术安全、产业安全、数据安全、个人信息安全等新问题,是我们共同面对的新挑战,需要共同应对、共同解决。高通CEO史蒂夫·莫伦科夫:5G将带来颠覆性的深远影响

莫伦科夫表示,高通坚信5G将带来颠覆性的深远影响,中国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具有深远意义,它将不断培育和推动新的经济发展及社会驱动力,而5G将是其中的关键因素之一。

根据中国最近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研究报告,2025年中国的网络连接即将占全球的30%,此项研究估计2020年5G商用将直接为中国创造54万个工作岗位,2030年该数字将增长到800万以上。

但在另外一方面,数字鸿沟所导致的网络连接差异性正在不断凸显,而政策制定者急需解决这类问题。 莫伦科夫表示,高通相信5G将会成为解决该问题的关键。

莫伦科夫透露,高通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MTNet实验室完成了26GHz频段5G毫米波性能和射频技术测试。5G毫米波的部署将带来诸多益处,这些测试将使得中国更好地获益、帮助中国应对数字鸿沟等问题。

莫伦科夫还表示,未来期待与中国移动生态系统深度合作,为中国也为世界的发展做出贡献。红杉资本沈南鹏:数字经济优势在未来五年里会进一步叠现

疫情后应该如何行动,才能帮助经济恢复增长,帮助人们重振信心?在大会上,沈南鹏用3个故事分享了他的思考。

沈南鹏讲述,他的一位校友、专注做人工智能戴文渊在疫情期间开发出了三套AI系统,运用人工智能测绘出疫情下的各种潜在威胁,显化了人类与病毒相遇的各种路径。这套系统,已经下沉到了很多地方的政府和企业,帮助做好微观防控。正是很多像戴文渊这样手持机器学习、大数据工具的数字抗疫者的加入,病毒无处循行的那一天才会更早到来。

沈南鹏表示,在刚刚过去的十月份,对中国经济社会具有里程碑指导意义的“十四五”规划出台,其中,多次提到了“构建新发展格局”。“数字经济在供需对接、资源配置、产业升级等方面的巨大优势,在未来五年里一定会进一步叠现,助推中国的新发展格局行稳致远,进而有为。”奇安信齐向东:数字时代打造网络安全底板,要靠数据驱动的内生安全

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齐向东表示,疫情当中,数字技术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越来越多的日常生活需求,这种大规模的网络活动是对网络安全技术、产品和服务的大考,我们在这个大考当中取得了好成绩,不是凭空得来的,是我国对网络安全事业提前谋划、及早准备的结果。

齐向东还表示,抗疫中的数字化应用场景为网络安全技术和专家提供了用武之地,推动了网络安全技术新体系的形成。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和企业客户已经充分地认识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主动接受网络安全的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服务。此外,他还表示,数字时代打造网络安全底板要靠数据驱动的内生安全,相信网络安全一定会助力未来15年、30年的数字化革命。中兴通讯董事长李自学:促进5G行业深化应用

李自学表示,中兴通讯的大规模天线技术(Massive-MIMO)全球领先,5G标准必要专利全球排名前三;搭载自研芯片的5G产品已在全球规模应用;利用人工智能算法,提升5G网络性能和运营效率;自研的分布式数据库,已经在银行核心交易系统中稳定运行;自研的工业级操作系统在电信、高铁等关键行业广泛应用。在应用创新方面,推进网络切片、边缘计算的成熟应用,降低5G模组成本,促进5G行业深化应用。我们与500多家合作伙伴开展了86种典型场景应用试点,共建数字生态。在疫情防控方面,推进医疗云平台、医疗大数据平台建设,助力完善重大疫情联防联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清华大学江小涓:要对数字技术进行有效监管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在演讲中表示,为了加快推进网络和数字经济,需要提供与之相适应的改革举措和政策措施:

第一,要提供应用场景。新的数字消费应用许多在教育、医疗等公共部门,政府要积极稳妥地促进新的应用能够落地。

第二,要推进高水平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将5G相关产业群以及将跨界多场景融合技术“一揽子”纳入,鼓励以企业为龙头、推进产学研合作创新。

第三,要推动更多中小企业和个体从业者的产品和服务能够“入网接链”,增强融合与竞争力,促进他们共享数字时代的红利。

第四,要利用数字技术更有效的提供公共服务,便利群众,为市场主体赋能。同时要更多关注数字弱势群体,让他们能够共享数字红利。

第五,要对数字技术进行有效监管。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广泛应用,机器学习能力快速增强,数据、代码和算法愈来愈多地决定着每位公民在信息方面的可知与不可知,在资源分配中的可得与不可得,在社会活动中的可为与不可为。因此,需要引导形成数字技术的价值遵循和基本原则,划出底线和边界并严格监管。思科罗卓克:将竭尽全力成为有建设性的美中合作的典范

思科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罗卓克表示, 思科深深致力于成为所处地区的政府、企业及社区的合作伙伴,而这包括且特别是中国。相信全球经济在中美合作下将会更加强劲。稳定且强劲的中美关系将会对不止中美两国,乃至整个世界带来好处。思科将继续竭尽全力成为有建设性的美中合作的典范。

(钛媒体APP编辑枫叶整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
  • 11-24 友发集团 601686 12.86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17.62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75.12
  • 11-23 兰剑智能 688557 2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