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金融张超:消费金融助力零售场景服务客户

国美金融张超:消费金融助力零售场景服务客户
2020年11月23日 16:22 中国经营网

机构一致看好股市行情,2021年谁是最强风口?布局窗口期来临,立即开户,抢占投资先机!

原标题:国美金融张超:消费金融助力零售场景服务客户 来源: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郭建杭 北京报道

在2020年11月23日,由《中国经营报》和中经未来主办的2020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周盛大开幕。

在首日举行的“2020卓越竞争力金融峰会”上,国美金融消费分期事业部总经理张超发表观点认为:“做场景金融不要想着赚快钱,场景是入口,是获取优质客户的入口,这要求金融企业必须具备客户生命周期的经营能力,能够向客户提供后续的、持续的、多元的产品服务。”

国美金融消费分期事业部总经理张超

据了解,国美金融作为国美控股集团旗下重要战略板块之一,围绕国美新零售生态圈,依托国美实体产业链优势,构建包括消费金融、财富管理、企业融资、支付业务等四大品牌架构体系,在体系构建过程中,科技将作为核心能力来构建相关的布局和基础设施。

张超表示,国美金融消费分期团队致力于通过金融服务为零售场景提供助力,通过金融服务提供更多的客户交互、客户黏性。

场景金融忌盲目追求规模

作为财经界具有权威性和前瞻性的盛会,企业竞争力年会周汇聚中国商界智库及顶级企业家思想,探寻中国经济与企业的共同发展之路,为政府、企业、中外知名学者搭建思想交锋和智慧分享的平台。

多位参会嘉宾在“2020卓越竞争力金融峰会”上探讨了场景金融相关的议题。

张超表示:“在绝大部分的行业,场景金融的总量不大,一个场景可能做到十几亿元甚至几亿元已经是这个领域的领头羊了。”张超同时认为,做场景金融也无须盲目追求规模,好客户、真实客户还是从场景中来的,如果盲目追求规模,终归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在追求高质量场景金融用户,服务好这批用户的背景下,设计相关的消费金融产品。

事实上,消费金融业务的流程是服务于产品的,而产品是服务于场景的。

在此基础上,国美金融在产品流程的设计理念上秉持的是“两页三步”、千人千面和兼容线上线下。据了解,国美集团对于新零售的战略要求是兼容线上线下,结合到国美金融所服务的消费场景,具体来说就是在客户到店购买、离店复购和在线购物这三种销售场景下的金融服务。

申请和支付流程都是依托于国美APP线上完成的;但这其中由于客户的行为和属性不同,比如客户购买3C产品、需要安装和运输大家电产品、小家电或者百货产品,这其中的风险属性是不一样的;而国美的新客户与老客户、征信良好的客户与相对缺乏征信记录的客户、大中城市和小城镇的客户,他们的属性也不同,就此产生千人千面设计理念。

值得注意的是,国美金融因服务于集团体系内的电器、百货等零售业务,具有天然的流量场景优势,但在张超看来,掌握场景做金融也并不等于简单的流量变现,仍有需要克服的困难。

金融与零售业务内部融合

张超认为,虽然拥有场景渠道优势,但在消费金融业务落地的过程中,仍需解决如何将金融业务更好地嵌合进零售业务中。

以国美集团内部不同业务体系的彼此融合为例,零售业务的从业者对于业务模式和推动的逻辑有自己的观点;金融业务的从业者则会更看重金融产品设计中的风险控制等问题。想要在国美体系内发挥出自由场景的优势,两个业务体系都要彼此理解对方的着重点,做到文化和理念上的有效融合。

另一值得注意的重点是,自有场景不能只是做个产品放在场景里,某种程度上来说,内部的合作比外部合作的要求更高。把产品融入零售场景的流程中去,实现终端销售、营销节奏、服务运营的高度有机统一,才是场景可以接受金融的及格线。

一般企业金融和零售必定是两个团队两个管理体系,我们做场景金融,除了欺诈风险和信用风险以外,还有操作风险;这个复用零售体系一定是成本较优效率较快的选择;但从管理上,这件事情既不能过度依赖,又要实现有效控制;拿捏或者实现方式,是需要因地制宜、一家一策的。

(编辑:曹驰 校对:颜京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零售 国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75.12
  • 11-24 友发集团 601686 12.86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17.62
  • 11-23 兰剑智能 688557 2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