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乳企“抢牛”动作不断 国内乳企奶源争夺战持续高热

今年以来乳企“抢牛”动作不断 国内乳企奶源争夺战持续高热
2020年11月19日 06:04 信息时报

机构一致看好股市行情,2021年谁是最强风口?布局窗口期来临,立即开户,抢占投资先机!

原标题:今年以来乳企“抢牛”动作不断 国内乳企奶源争夺战持续高热 来源:信息时报

表格支持左右滑动

越秀集团以30亿接盘辉山乳业。

□信息时报记者 刘芳

11月11日,越秀集团重组辉山乳业启动大会在沈阳召开,越秀集团在会上宣布,早前由越秀集团递交的资产重整方案获得辉山乳业多数债权人投票表决通过,该方案已经由沈阳市中院裁定正式生效。这意味着越秀集团在风行的基础上再添一知名乳业品牌,同时在奶源竞争方面拥有更多的话语权。

近年来,乳企对于奶源的关注度持续提升。在异军突起的“低温奶”市场的刺激下,今年以来各大乳企纷纷在奶源方面加大布局。

越秀集团重组辉山乳业启动

根据越秀集团对于辉山乳业的重整计划草案,越秀集团作为重组方将提供不超过30亿元资金。

虽然辉山乳业身负百亿债务,但凭借其在乳业上游的深入布局,还是在重组过程中获得了不少下游乳企的青睐,除了越秀集团,也有包括伊利等其他乳企在接洽。

目前,辉山乳业拥有近50万亩苜蓿草及辅助饲料种植基地、年产50万吨奶牛专用精饲料加工厂、超过20万头纯种进口奶牛、82座规模化自营牧场以及6座现代化乳品加工生产基地。而这一点正好对了越秀集团的“胃口”。其表示,会将辉山乳业作为越秀风行食品集团乳业板块中最重要的一块拼图,将“辉山”品牌做强做大。同时,利用辉山乳业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品牌积淀,使辉山乳业和风行乳业共同携手,实现“十四五”乳业板块营收超过100亿元的目标。

据了解,在乳制品领域,越秀集团旗下拥有“风行”和“长城”两个品牌,其中风行在广东,长城在河北。而越秀集团也多次尝试将风行推向全国市场。此次整合辉山乳业,越秀集团方面表示,将持续完善业务布局和营销网络,整合优质奶源和知名产品,融合区域冷链与销售渠道,形成“南风行、中长城、北辉山”的“一体两翼”全国化布局,分别辐射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东北地区等三大市场板块。

乳企纷纷加入“抢牛大战”

今年以来,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国内原奶的价格自今年5月开始上涨,至10月中旬涨幅达10.67%。进口大包粉作为我国的重要奶源,今年以来价格也在上升。根据中国乳业贸易月报,今年1~8月,我国大包粉进口70.46万吨,同比减少3.9%,均价同比上涨12.5%。

在此背景下,伊利、蒙牛、飞鹤等乳企纷纷加大“抢牛”力度布局上游奶牛养殖,增加自给率。

在近期举办的中国奶业D20强峰会上,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表示,未来5年伊利将投入300亿元,在资金、技术、良种奶牛、饲草种植等方面扶持上游奶业。今年8月,伊利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稳定原料奶供应,其全资子公司香港金港商贸控股有限公司拟以约2.03亿港元的价格认购

蒙牛则在今年7月完成了增持,持股由3.83%增至约17.8%,至此蒙牛成为和中国圣牧的大股东。而中国飞鹤则拟以30.71亿元收购,其表示成功收购后,将在巩固上游原奶供应稳定性的同时,增加对上游产业链的控制,减少原奶价格上涨的影响。

今年10月恒天然将其在中国的两座牧场分别出售给三元和优然牧业,也间接反映了国内乳企对于奶源的日益重视。

低温巴氏奶“破局”也将加剧奶源竞争

乳企加大奶源布局更重要的原因是在低温巴氏奶板块抢占先机。在乳业竞争格局相对稳定的当下,常温奶市场已趋于饱和,不少企业将“破局”的希望寄托在低温巴氏奶市场上。

“(低温)巴氏奶行业四大竞争要素为奶源、贴近消费市场的牧场和工厂布局、高效率的供应链、渠道壁垒。”东北证券食品饮料团队在研报中表示。其中奶源这一要素居于首位,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据了解,低温巴氏奶对生产、运输、存储等方面的专业要求较高,相应成本亦较高,低温奶的销售半径也受到了限制,因此低温奶乳企大多只能在靠近奶源地的地区布局工厂。

“经过一段时间的宣传和企业布局,现在发展低温奶的时机显然已经成熟。”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张智山分析称,低温巴氏奶在液态奶的比重将会进一步增加,“这是推进奶业振兴的内在要求,得奶源者得天下。”

同样对奶源要求较高的还有超巴奶。乳业高级分析师宋亮表示,介于低温奶和常温奶之间的“超巴”技术(ESL杀菌技术)有望通过国标。超巴奶的配送半径更长,保质期更长,一旦“超巴”技术应用以后,会促使这个市场的容量急剧扩张,可以从一二线走到三四线城市。这样的话,对奶源的需求量会非常大,这也将加快乳企对奶源的布局。

根据农业农村部等九部委在2018年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奶业振兴的若干意见》,我国到2025年要力争全国奶类产量达到4500万吨。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也明确提出,国内奶源自给率保持在70%以上。

记者注意到,以上游养殖为主的企业今年均交出较为亮眼的成绩单,如中国圣牧预计上半年盈利1.3亿元,去年同期亏损735万元。现代牧业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28.28亿元,同比增长10%;净利润2.26亿元,同比增长69%。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乳企 乳业 辉山乳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朗特智能 300916 56.52
  • 11-19 海融科技 300915 70.03
  • 11-19 健之佳 605266 72.89
  • 11-19 协和电子 605258 26.56
  • 11-19 艾力斯 688578 22.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