颐海国际(01579)关联方收入承压,短期波动风险加大

颐海国际(01579)关联方收入承压,短期波动风险加大
2020年11月11日 13:55 光大证券

双十一消费后查看“回血指南”,开启“生钱计划” !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原标题:颐海国际(01579)关联方收入承压,短期波动风险加大 来源:光大证券

关联方收入承压,预计增速将低于关联方自身收入增速:

海底捞所处的餐饮行业今年受疫情冲击显著,在海底捞自身经营承受较大压力时,作为拥有强议价能力的餐饮连锁品牌,海底捞会考虑优化自身的成本结构,反映在:1)寻求价格更优的第三方;2)向合作方寻求重新定价以部分转移自身所受压力。颐海是海底捞的火锅底料提供方,2019年来自关联方的火锅底料销售收入占颐海整体火锅底料收入的57%,作为颐海的大B方,海底捞具备较强的议价能力,我们预计双方重新议价后,2020年关联方的价格将受到一定压制(调价后的收入受到影响);另一方面,部分底料产品可能增加来自第三方供应商的购买量,虽然总量有限,但仍将影响对颐海的整体采购。考虑到量/价两方面的压力,我们预计来自关联方火锅底料的收入增速将显著低于海底捞2020年营收增速。因此我们下调对火锅调味料业务的盈利预测,预计2020年火锅调味料板块(关联方+第三方)的营收为31.6亿元,前次预测为35.6亿元。

依然看好公司长期潜质,明年方便食品新品有望放量:

虽然短期公司业绩受关联方影响有所压制,但我们仍看好公司的长期潜质:1)新管理层上任后,公司活力进一步被激发,2)卡位复合调味品这一优质赛道随着产品SKU的不断补齐,公司有望培育出新的大单品,复合调味料行业在:消费者购买力增强(愿意支付在调味品上的金额增加);代际更选(80,90后组建家庭烹饪频次增加),餐饮工业化发展下人们对标准化菜品接受度不断提升几个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整体空间有望持续被打开。3)方便食品方面,公司今年推出的冲泡系列新品表现优异,估计9月单月的销售金额将超过3000万人民币,疫情进一步催化了消费者对于新型方便食品的认知和接受度,冲泡粉丝单价在10元左右,显著低于小火锅的价格,适合加餐、宵夜场景,兼具一定的休闲零食属性,我们认为该款产品有望在2021年放量,从而拉动方便食品板块收入端的增长,另一方面,冲泡粉丝推出后可能和小火锅当年情形类似,公司首先会采取让利渠道/终端的方式以推广产品,因而净利端贡献度将低于收入端。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

考虑到关联方的负面影响,我们下调20202022年EPS预测分别至0.95/1.23/1.55元人民币,较上次盈利预测分别下调:89%/10%/10%,虽然我们仍看好公司的长期潜力,但考虑到:1)关联方火锅底料部分收入受到的影响;2)今年以来A/H调味品板块估值扩张较为充分,公司当前估值位于自身高位。我们认为目前股价有一定波动风险,建议投资人静待更佳买入时点,下调评级至“增持”,下调目标价至110元港币,对应2022年60xPE。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颐海国际 海底捞 颐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7 声迅股份 003004 --
  • 11-16 东亚药业 605177 --
  • 11-11 明新旭腾 605068 23.17
  • 11-11 中控技术 688777 35.73
  • 11-11 仲景食品 300908 39.7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