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改子落地后 友邦人寿的扩围之路能否顺利?

分改子落地后 友邦人寿的扩围之路能否顺利?
2020年11月06日 19:31 新浪网

抄底机会在哪里? 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原标题:分改子落地后 友邦人寿的扩围之路能否顺利? 来源:新浪网

文/丁五

在今年6月成为国内首家外商独资人身险公司后,友邦人寿正加速申请设立新的分支机构。然而10月份,来自监管的两张罚单,给踌躇满志的友邦泼下了一杯冷水。

10月23日,北京银保监局开出罚单,友邦人寿北京分公司因唆使、诱导保险代理人进行违背诚信义务的活动,被警告并处以1万元罚款。一周后,友邦广东分公司又因三项违法违规行为,被广东银保监局罚款34万元。

短短一周时间,一南一北两家分公司先后吃下罚单,这对于“分改子”落地后旨在加速申请设立新分支机构,拓展除北上广深、江苏以及天津、石家庄之外的内地其他市场的友邦来说,无疑是一次分量不轻的警告。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友邦的经营业绩也“全面溃退”,此前增长强劲的新业务价值出现明显下滑。新业务价值率下降11.1个百分点至54.4%。

2019年11月,在平安工作了15载的李源祥,以2亿元的天价“转会费”跳槽至友邦保险。在担任友邦保险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的同时,李源祥还出任了改建后的友邦人寿董事长,与原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张晓宇组成领导班子。“李张”治理下,友邦人寿的扩围之路能否顺利?

一周内收两张罚单

均与代理人违规营销相关

2020年6月17日,友邦取得中国银保监会批复,将友邦保险上海分公司改建为外资独资人身险公司友邦人寿。友邦人寿将落户上海,这也是在中国内地首家获得设立批复的外资独资人身险公司。

“分改子”获批后,友邦保险在业内可谓是风光无限。在8月的成立仪式上,友邦人寿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张晓宇面对多家媒体的采访侃侃而谈,畅谈未来业务布局。

然而,还没等友邦从喜悦中回过神来,监管的警钟已然敲响。7月份,广东银保监局发布《关于对发生同业诋毁事件的保险公司采取监管措施的通报》,指出包括友邦保险在内的8家公司的业务人员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社交媒体发布涉及被接管公司经营不稳定、履约能力弱等不实言论。对此,广东银保监局针对涉事的友邦保险等4家公司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监管谈话措施,并责成公司从严从重处罚相关责任人。

如果说7月的点名通报尚且只是“点到为止”,那么10月份监管对友邦下发的罚单,便是确切的警告。

10月27日,友邦广东分公司因三项违法违规行为,被广东银保监局罚款34万元。具体来看,友邦广东分公司共存在三项违法违规行为:一是未按照规定使用经备案的保险费率,其中责任人蒋虹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二是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其他利益,其中责任人梁舜洁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三是使用含误导性表述的产品宣传资料对代理人进行培训,其中责任人梁舜洁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从业内的实际情况来看,这张广东银保监局开出的罚单无论是金额还是处罚措施,都堪称严厉。同时,这也是友邦在一周之内收到的第二张罚单。一周之前,北京银保监局曾对友邦人寿北京分公司开出罚单,处罚依据为友邦人寿存在唆使、诱导保险代理人进行违背诚信义务活动的行为。

值得关注的是,广东分公司与北京分公司,都是友邦此前业务经营的重点区域。而其10月份收到的两张罚单,均与保险代理人违规营销相关。从内容来看,无论是唆使、诱导保险代理人进行违背诚信义务的活动,还是使用含误导性表述的产品宣传资料对代理人进行培训,这些都与友邦长期标榜的严格风控体系和高素质代理人队伍不符。

上半年业绩全面溃退

扩围之路能否顺利?

友邦代理人违规问题,不仅体现自监管的罚单上,同样也是上半年公司经营模式发展的缩影。

2020年上半年,友邦保险总收益196.6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242.76亿美元同比减少19%;上半年净利润21.97亿美元,去年同期38.64亿美元,同比减少43%,几近“腰斩”。保费方面,上半年,友邦保险实现172.68亿美元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48%,增速也明显慢于往年。

而在此前增长强劲的新业务方面,友邦更是出现了明显下滑。新业务年化新保费下跌24%至25.79亿美元,新业务价值下跌37%至14.1亿美元,新业务价值率下降11.1个百分点至54.4%。而由于新业务价值下跌和导致内含价值年化营运回报降低至12.9%,使营运差异仅维持正3.89亿美元。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友邦的新业务价值率下滑显然并非偶然现象。一直以来,友邦保险主打中高端,产品价格不菲。代理人渠道的高费用和维持高端形象的高成本,使得友邦必须维持高费率。可需要注意的是,这一套模式在一线城市或许灵验,但分改子后,面对新的市场机遇,友邦仍需重构营销模式。

另一方面,从渠道角度来看,上半年,友邦代理分销渠道的新业务价值下跌29%,占整体新业务价值的78%;合作伙伴分销渠道新业务价值下滑49%至3.35亿美元。减少主要来自香港的零售独立财务顾问渠道,而这背后是中国内地访港旅客人数在上半年处于低位所致。

2016年底以前,许多消费者都倾向于去香港买保险。虽然香港保单要比大陆保险稍微麻烦一些,但无论是价格还是保障范围,其优势很明显,仅保费就比内地便宜30%甚至更多。但这一情况在2017年以后出现了转变,许多险企推出的产品不仅保费更便宜,保障范围也不相上下。

作为一家经营时间超过百年的保险公司,友邦多年来一直深耕亚太地区,其开辟的个人营销员体制曾经一度成为国内险资的学习标杆。而如今,随着香港地区新单保费增速下滑,友邦押宝内地市场的目标,也愈发显得迫切。这一点,从以2亿元的天价“转会费”从平安挖角李源祥便可以看出。

11月2日, 友邦保险集团宣布,友邦人寿现已开始在成都筹建四川分公司,该分公司将在完成筹建获得最终监管批准后开始运营。但友邦人寿的扩围之路能否顺利,恐怕依旧需要时间来给出答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东 友邦人寿 友邦保险 美元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1 仲景食品 300908 --
  • 11-11 明新旭腾 605068 --
  • 11-11 中控技术 688777 --
  • 11-09 康平科技 300907 14.3
  • 11-09 汇创达 300909 29.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