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物业更名万物云 重磅发布堪比华为鸿蒙的“星尘”操作系统

万科物业更名万物云 重磅发布堪比华为鸿蒙的“星尘”操作系统
2020年10月31日 19:41 中国科技新闻网

抄底机会在哪里? 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原标题:万科物业更名万物云 重磅发布堪比华为鸿蒙的“星尘”操作系统 来源:中国科技新闻网

中国科技新闻网10月31日讯

10月31日,在深圳万科浪骑游艇会举办的万科集团华东区域媒体交流会上,万科集团合伙人朱保全对外宣布万科物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万物云空间科技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万物云)。

图为万物云品牌标识包含了0与1的数字理念图为万物云品牌标识包含了0与1的数字理念

“万物云不是云计算或者云服务,但从城市到园区,从写字楼到家,皆为空间,空间科技服务的范畴比物业服务更大,在空间(Space)里的设施、设备、资产、人及商业活动皆可通过技术(Tech)连接。”朱保全说:“从物业到空间,让公司可以服务更多客户、服务客户的更多方面。”

图为万科集团合伙人、万物云空间科技服务股份有限公司CEO 朱保全图为万科集团合伙人、万物云空间科技服务股份有限公司CEO 朱保全

作为技术连接能力的展现,在媒体会现场朱保全还演示了“星尘”操作系统。“星尘”操作系统可以看做是一个连接平台,空间里的设施、设备、资产、人、商业活动等都能接入系统,目前已经连接了96个设备厂商,以及丰富的自营和第三方服务。“其核心特征是开放,是空间融合基础设施,物业公司、供应链上下游、各类生态合作伙伴都可以在其上获得我们多年积累的技术、流程、标准等核心服务产品与服务能力”,朱保全说道,“将技术融入空间,带来的不仅仅是服务效率提升,还有管理的颗粒度和透明度的提升”。

据了解,“星尘”操作系统采用了开放架构,在设备接入方面,采用了先进的边缘计算来连接大量硬件设施设备,实现低接入成本和低维护成本。在应用接入方面,通过数据服务平台开放API接口,能支撑多样化应用的开发。除了开放特征外,“星尘”操作系统还拥有“端边云协同”的AI分析能力,能实现智能分析成本降低,效率提升的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对社区空间、商企空间、城市空间服务的理解,围绕空间服务主题,通过各类终端采集设备设施、资产、人及商业活动的数据,并进一步加工和分析,“星尘”操作系统在多年积累的基础上还构建了空间“数字孪生(Digital Twin)”。以online作为对offline的映射,完成对各类型空间的模型化,为数字化管理和服务的分析和优化提供持续不断的助力。

“物业行业很多资源消耗在对服务过程和结果的监督管理中。从线下到线上,将流程和体系封装成BPaaS(流程即服务)后,靠系统来监督,能释放大量生产力。”朱保全介绍到,空间数字孪生下,物业行业里的灰色和不透明在线上将无法生存,并且可以不断通过数据反馈来优化流程,自我迭代,让对人的服务和物的打理更稳定、更透明。

目前,万物云旗下两家科技子公司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经获得过百项专利,Tech模块已经成型且具备了BPaaS(流程即服务)输出能力与广泛的IoT(物联网)连接能力,包括“万睿科技”、“第五空间”,分别提供软硬件服务能力、数字运营和行业人工智能服务。

“我们未来的对手不会是物业公司,而是科技公司的下沉。”朱保全表示,对物业行业数字化改造的过程异常艰辛,过去30年基于空间与劳动力组织的Know-How,积累下包含“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质量记录”的知识,积累了工单,连接了劳动者,尝试万物互联。这套系统已在自身的实践中“穿透”空间,从住宅到商业再到城市,更有望流动到整个行业中,为行业带来“基础设施级”的提升。

图为现场公布新的公司名称图为现场公布新的公司名称

更名后万物云与其他物业公司不再是竞争关系而是合作关系。对于物业服务提供商,依靠万物云“星尘”操作系统的连接,可以面向更大的市场。对于物业公司,则能实现赋能,提升物业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未来万物云可能直接面临与BAT等大厂的人才竞争 。我们后续会投入更多在人才建设、服务品质以及补贴新业务的成长。”朱保全说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操作系统 设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4 会通股份 688219 --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