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养老险投资收益率持续领先 揭开1.2万亿养老资产投资管理之道

平安养老险投资收益率持续领先 揭开1.2万亿养老资产投资管理之道
2020年10月29日 14:31 华夏时报

各大指数强势翻红,白酒概念延续强势 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原标题:平安养老险投资收益率持续领先 揭开1.2万亿养老资产投资管理之道 来源:华夏时报

于是/文

10月27日,(2318.HK;.SH)公布2020年三季报,中国平安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1086.92亿元,同比增长4.5%;年化营运ROE为20.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30.41亿元,同比下降20.5%,下降幅度较上半年有所收窄。

尽管面对内外部压力和复杂环境变化,但这份成绩单中也不乏一些亮点。三季报显示,中国平安团体综合金融业务价值贡献同比提升,前三季度,团体业务综合金融融资规模同比增长149.8%,对公渠道综合金融保费规模同比增长113.4%;更离不开中国平安科技能力持续深化,2020年前三季度科技业务总收入650.28亿元,同比增长8.3%,截至9月末,公司科技专利申请数累计达28037项,较年初增加6654项,位居国际金融机构前列。

未来,中国平安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坚持稳中求进,持续深化“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战略,加快科技赋能业务,抓住金融及医疗等行业新的机遇,为股东、客户、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在集团“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战略部署下,作为集团旗下专业的养老资产管理公司,平安养老险发展迅速,积极参与构建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在养老金第一、二、三支柱均有深度耕耘,在业务创新和规模上引领行业。

投资收益率持续领先

面对2020年动荡的资本市场,平安养老险坚持“专业、持续、稳健”的投资理念,力求为客户实现年金资产的保值增值。

根据人社部发布的2020年二季度《全国企业年金基金业务数据摘要》显示,平安养老险各项投资收益率均超市场平均收益率,其中集合计划固定收益类投资业绩为3.58%,市场排名2/15,位居保险公司第一;集合计划含权益类投资业绩为5.49%,市场排名3/20,超市场平均达101bp;单一计划固定收益类投资业绩为2.73%,市场排名14/21,超市场平均6bp;单一计划含权益类投资业绩为5.14%,市场排名5/22,超市场平均100bp。

截至目前,平安养老险管理的以各类养老金为主的资产规模突破1.2万亿,成为行业内有影响力的专业养老资产管理机构。

打造全方位的投资体系

为实现"投资稳健,市场领先",平安养老险备好足够厚的“安全垫”,建立适应市场并且符合客户资金要求的投资体系,从架构,团队,系统平台和流程四个方面来打造投资体系:一是"架构",平安养老险构建了职责清晰、边界明确的组织架构,各部门各司其职又互相合作;

二是"团队",平安养老险的投研团队聚合了一批价值观相同、理念相同的优秀人才,大家志趣相投,致力于探索年金投资的正确方法论,为客户创造长期稳健收益;

三是"流程",平安养老险倡导把制度建在流程上、把流程建在系统中、把系统升级到智能化的三步走模式,最终形成科学、高效的投资流程;

四是"系统平台",平安养老险在年金资管的IT上持续增加投入,2020年全年预计投入2.3亿元。

具体到投资方法论上,平安养老险坚持大类资产中性配置策略,以安全的成本计价类资产打底、权益仓位有稳定中枢(约为8%-15%)、债券久期保持中性平衡(约为1.5-3年);同时,股票和债券的投资策略上要形成配合,但避免股/债策略同时进攻或同时防守。

平衡资产配置中的风险和收益

面对目前高波动市场下的年金资产的投资管理,平安养老险也有自身的应对之道,首先是以更长期的视角进行大类资产的配置,发挥年金类组合负债端相对稳定的优势,通过在各类资产之间的分散投资,降低组合波动性,控制组合下行风险;其次,年金的投资范围包含成本计价类资产,该类资产可以提供稳定的现金收益,从而有效降低组合的波动性,起到稳定投资业绩的压舱石作用。

此外,作为年金资产的投资管理人,平安养老险也做到了控制信用风险和债券投资收益率之间的平衡,在优先保障严格控制信用风险、违约风险,守住底线的前提和基础上,再进一步考虑提升收益率的问题。

尽管严格控制信用风险会损失一定的票息收益,但年金资产管理的收益来源较多,票息收益只是一种,平安养老险充分发挥资产配置上的优势、发挥大类资产配置研究和固收投研的优势,通过资产配置策略的灵活动态调整来获取一定的超额收益,来弥补因控制信用风险导致的票息损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
  • 11-02 金达莱 688057 --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15.72
  • 10-29 蚂蚁集团 688688 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