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潮牌重庆仅剩两家!阿迪达斯欲售子品牌锐步,安踏或接盘?

昔日潮牌重庆仅剩两家!阿迪达斯欲售子品牌锐步,安踏或接盘?
2020年10月29日 16:28 腾讯自选股

各大指数强势翻红,白酒概念延续强势 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原标题:昔日潮牌重庆仅剩两家!阿迪达斯欲售子品牌锐步,安踏或接盘?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运动品牌江湖再起风云。近日,据德国媒体Manager-Magazin报道,阿迪达斯计划在2021年3月前出售旗下品牌锐步(Reebok),目前潜在买家包括美国威富公司和中国的安踏集团。

逐渐衰落的运动潮牌

重庆仅剩两家门店

锐步成立于1958年,曾经是在NBA叱咤风云的运动品牌。艾弗森、肖恩-坎普、奥尼尔、姚明等知名球星,都曾是锐步的代言人。

其中,1996年,锐步签下了NBA选秀状元艾弗森,并为他打造了个人第一双签名鞋Question 1。艾弗森穿着它完成了晃过乔丹的经典一幕,让这双鞋成功走进大众视野。

2001年,艾弗森率领76人和OK组合的湖人会师总决赛,这轮系列赛中,艾弗森穿着锐步Answer 4代,对泰伦卢上演了“世纪之跨”。

不过,在运动品牌的激烈竞争中,锐步没有保持住自己的光环。

因后期经营不善,2006年被阿迪达斯以3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当时这笔交易被称为“运动品牌史的最大一笔收购”,意在对抗另一大运动品牌界的巨头——耐克。

虽然收购的前几年锐步为阿迪达斯带去了业绩增长,但之后品牌却增长乏力,并一度成为了阿迪达斯集团的包袱。

阿迪达斯的经营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今年第二季度阿迪在全球的零售门店大量关闭,销售额下降了35%,由于锐步在美国市场的份额更大,他们的销售额下降了42%。

记者29日走访市场也发现,目前锐步在重庆仅有两家店面,分别位于新光天地和龙湖时代天街,从规模上来看,已经远远不及阿迪、耐克、李宁等品牌。

“几年前还经常看到,现在越来越少听到这个品牌了。”有消费者表示。

“我们也注意到网络上关于锐步出售的报道,但是目前没有收到公司任何的消息,我们也没接到相关通知。”一位锐步的销售人员如是表示。

安踏成潜在买家

公司已尝到收购甜头

锐步出售消息放出后,谁会接盘自然成了关注焦点。

据德媒分析,美国服装巨头威富公司以及中国的安踏都是锐步潜在买家。

国内也有媒体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阿迪达斯已指派了一个内部团队,在签署保密协议的情况下进行潜在出售协议的工作,不过目前工作还处于初期阶段。

不过,安踏公司并未对此进行正面回复。

“安踏已经收购过多个品牌,尤其是收购斐乐,还运营的很成功,因此不排除收购锐步的可能性。”对此,服装零售行业专家闵光亚分析表示。

据悉,2009年,安踏体育收购了意大利运动品牌斐乐(FILA)大中华区业务,如今,斐乐已为其整体业绩做出了重大贡献。

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斐乐品牌的营收占据安踏体育总营收的48.75%,在安踏体育品牌营收同比下降10.70%的情况下,斐乐的销售收入同比上涨9.40%,带动安踏体育总收入上涨1.00%。

对此,安踏方面也曾在财报中直言,公司整体毛利率上升主要由于斐乐分部贡献增加所致。

而从收购斐乐尝到甜头之后,安踏也进入了凶猛扩张模式,又先后收购了英国户外品牌Sprandi、成立合资公司在中国内地独家运营日本滑雪用具品牌Descente、收购香港童装小笑牛,发力童装市场等。

海外并购潮来袭

国内品牌迎来抄底的好时机?

无独有偶,除了安踏的收购消息,近日还有消息透露李宁也或将抄底百年鞋企Clarks。运动鞋服品牌的海外并购再次引发关注。

“我个人觉得,像这一类的事情接下来会是常态,因为像阿迪达斯、耐克之类的一线品牌,它们公司都有很多二三线甚至四线的品牌,这些品牌的市场容量是有限的,现在它们除了主品牌靠着品牌优势运作的比较好外,靠后的品牌其实有很多也运作的不是很理想,比如说锐步,以及之前安踏收购的斐乐等,其实品牌都挺不错的,但因为市场容量以及运营等各方面的原因,市场表现就相对差一些。尤其是今年国际服饰品牌普遍受疫情重创,在此情况下,这些企业对这些品牌的处理,短期来看最好的办法就是出售。另一方面,国内的一线品牌,比如说安踏、李宁等,在国内的市场影响力、渠道等各个方面都非常完善,他们有能力去运作好中国市场,但它们自身品牌的市场容量,销售的提升也是有限度的。这个时候,他们需要去收购一些品牌,扩充品牌阵营,所以双方的需求就正好对上了。”闵光亚分析表示。

闵光亚说,国内一线运动品牌,还会加大收购国外二三线品牌的步伐,这是未来的一个趋势。

在闵光亚看来,像安踏、李宁这样的龙头企业,通过收购、兼并、重组,会让国内的运动鞋服市场份额越来越集中,二三线、三四线品牌的生存空间会被进一步的压制,接下来的国内市场份额会逐渐向头部企业集聚。

纺织服装品牌管理专家、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伟雄也分析表示,想要参与头部企业之间的争夺,就要在现有产品、渠道、用户等方面有一定突围,此时国际服饰品牌普遍受疫情重创,或许是抄底收购的好时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举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重庆 艾弗森 阿迪达斯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2 金达莱 688057 --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15.72
  • 10-29 蚂蚁集团 688688 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