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塔(00788):5G“卖水人”Q3利润增长背后

中国铁塔(00788):5G“卖水人”Q3利润增长背后
2020年10月21日 18:02 智通财经

金秋行情出现调整?抓紧上车机会!点击立即开户,别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原标题:中国铁塔(00788):5G“卖水人”Q3利润增长背后 来源:智通财经

随着三季度的结束,上市公司陆续发布三季度业绩。

智通财经APP获悉,中国铁塔(00788)在10月19日晚间也提交了自己2020年前3季度的业绩报告。

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7.8%

报告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中国铁塔营业收入实现人民币602.20亿元(单位,下同),同比增长5.6%,单季度来看,第三季度公司收入环比上升1.6%,同比上升7.2%,由于19年同期低基数对应同比增速回升;其中核心塔类业务环比上升1.0%,同比上升3.4%。

分业务来看,前三季度公司的塔类业务收入实现547.98亿元,同比增长2.2%;室分业务收入实现人民币26.34亿元,同比增长36.9%,环比仅轻微上升1%,主要由于大型工程完工起租进度低于预期;跨行业及能源经营业务收入实现26.12亿元,同比增长92.8%,伴随卫生事件影响消退后延续快速增长势头,占比扩大至5.1%。

尽管前三季度公司的塔类业务低于预期,但有出现边际改善的信号,主要由于5G基站起租速度明显加快,源自基站配电问题由于国家电网稳定性增强从而得到解决。截至9月底,公司的塔类站址达到202.0万个,塔类租户达到333.6万户,较上年末净增9.7万户。塔类站均租户为1.65户,共享水平持续提升,前三季度共建成5G站址34.5万个,97%以上5G需求是通过共享已有站址资源完成。

前三季度公司的EBITDA为440.19亿元,EBITDA率为73.1%,同比轻微下降0.2个百分点,环比上升0.5个百分点,主要由于人工成本在收入占比如期降低、部分为汛期导致3Q固定资产损失额增加所抵消。利润方面,前三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为45.64亿元,同比增长17.8%。

中国铁塔是全球规模最大的通信铁塔服务商,现在又处于4G向5G更迭的时期,因此5G的大面积铺设,对铁塔自然是利好。

5G基站建设加速,中国铁塔确定性强

从站址数量、租户数量和收入来看,中国铁塔均位居全球第一。目前公司的主要业务包括面向运营商开展塔类业务、室分业务,以及面向其他行业用户的跨行业业务与能源经营业务。

由于塔类业务和室分业务收入合计占中国铁塔总收入的95.37%,而该业务的客户主要是三大运营商,因此公司在议价上优势不大,加上资产折旧等因素,因此其净利率极低。

不过由于公司与客户签订长期服务协议,有关产品服务期限通常为5年,用户黏性高,因此对于中国铁塔而言,无疑是稳定的现金流业务。一句话概括中国铁塔的盈利模式,即基于庞大站址,向租户提供服务,收取稳定租金收入。现金流业务主要由下游客户电信运营商为主,跨行业用户为辅,也就是说基站的数量,决定着铁塔的营收规模。

尽管我国已经迈入5G商用时代,因此2/3G以及4G会出现下降的趋势。就2/3G数量而言,2/3G由于建设早,数量会不断下滑,但并不会一下子全部没掉,整体上数量减缓需要一个过程,因此对于中国铁塔来说,由于2G/3G铁塔由于建站较早,预计大部分铁塔已折旧完,新挂上4G/5G基站的成本较低,因此2/3G退网的影响相对有限。

短期内4G不仅不会退网,甚至还有扩容。根据工信部年报统计,2019年全国4G基站总数达544万个,当年新建4G基站172万个,占4G基站总量的31.6%,成为4G建网来最大基站增长。根据工信部解读,2019年4G基站的增长,一方面实现网络大规模扩容,弥补农村地区覆盖的盲点,另一方面提升核心网能力,为5G网络建设夯实基础。在4G建设末期的大幅布站可见,4G作为主流的通信手段,将与5G网络并存,因此短期内4G基站数量不会减少。

而5G网络,则由于国内运营商5G网络比4G频段更高,要实现同等覆盖,预计宏基站数量约是4G的1.2-1.5倍,运营商需要更加密集地部署5G基站。根据工信部数据,截至2019年,国内4G基站数量达到544万座。若按1.2倍宏站数量测算,预计未来5G基站实现全国同等能力覆盖,预计将有不低于652万宏站建设规模。

自2019年6月5G商用牌照发放起,5G基建数量建设大幅提升。2019年我国5G基站超过13万座,若按652万站的建站目标,预计2019年占比约2%;5G商用一年多来,据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已经建成开通5G基站超过60万座,5G终端连接数超过1.5亿。

5G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根基,国家推动力度之大。未来随着5G用户的普及,5G基站数量将会大量增加。《2020年中国5G基站建设行业研究报告》指出2020-2023年将是5G网络的密集投资期,以4G基站推算,预计2021-2023年三大运营商5G基站建设量分别为80万个、110万个和85万个。

对于“卖水人”中国铁塔来说,拉长看,业绩会持续增长,三大运营商均有入股,早前就已入局的中国铁塔先发、规模优势均较为明显。

需要注意的是,受华为断供影响,5G建设周期或将放缓,届时或将拉长5G基站建设周期,影响整个板块轮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5G基站 中国铁塔 工信部 卖水 5G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3 宝丽迪 300905 49.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