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凯出走,被疑销售造假、隐藏负债、融资成本走高,新力控股怎么了?

陈凯出走,被疑销售造假、隐藏负债、融资成本走高,新力控股怎么了?
2020年10月20日 18:00 中金在线

金秋行情出现调整?抓紧上车机会!点击立即开户,别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原标题:陈凯出走,被疑销售造假、隐藏负债、融资成本走高,新力控股怎么了? 来源:中金在线

明星经理人陈凯在加入新力控股半年后的毅然出走,再次将这家上市1年有余的房企黑马置入舆论漩涡。不过,除了近日经历的人事大动荡,新力控股狂奔过后,用财务手段隐藏负债、融资成本居高不下的现状成为检验其“成色”的试金石。

在仅仅加入新力控股半年后,明星职业经理人陈凯便宣布“分手”。坊间传言,若新力在2022年前进入销售额榜15强,且业绩不做假,陈凯则能拿到10%股权。

而在房地产界对房企买榜心照不宣的情况下,陈凯的出走或是迫于这家中型房企真实的销售压力。雪山财经梳理的房企买榜内幕,映射的新力控股赫然在列,花费600万元排在第四梯队。

人事大震动的同时,新力地产狂奔后的“成色”还需检验。

规模庞大的少数股东权益,成了新力控股负债率和利润的调节器。2019年,新力控股通过隐藏债务的财务手段实现了收入和净利润翻倍增长、净负债率大幅跳降的“一升一降”。

不过,基本面的改善并未使其融资成本降低。在这背后,负债高企、现金无法覆盖短债、融资成本走高、现金压力大,是其现实境况。

动荡

“忙”“特别忙”短短4个字成为明星经理人陈凯加入新力控股后,留给外界的最大感受。

在2020年3月短暂的加入新力后,9月7日晚,新力控股发布公告确认,明星职业经理人陈凯将辞任,并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生效。

而在陈凯加入新力甘愿拿120万年薪的背后,曾有多家媒体报道“陈凯与新力的地产圈最贵赌局”:若新力在2022年前进入销售额榜15强,且业绩不做假,陈凯则能拿到10%股权。

这也不禁让人想到此前雪山财经梳理的房企买榜内幕,映射的新力控股赫然在列,花费600万元排在第四梯队。

对于陈凯离职,有接近企业的人士表示,“现在行业背景下,老板对业绩都很迫切,尤其是像新力这种中型房企需要爬坡,即使是明星职业经理人也承受业绩的高压。”

陈凯的职业生涯始于华润,但最终成名在闽系房企 阳光城 。2012年至2015年,陈凯任职阳光城期间,该公司销售规模由20亿元增至200亿元,增长近100倍。随后3年时间,2017年至2020年,陈凯将500亿元量级的中南置地带到了2000亿元量级。

值得注意的是,陈凯的明星效应太强,彼时随陈凯一同加入新力的还有原祥生地产运营副总裁的白皓、原青特置业原总裁汤义龙等不少优秀的职业经理人。

据界面报道,陈凯的突然离职,也给这些职业经理人的前景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某些高管的去留问题也成为陈凯与张园林的主要矛盾点。

不过,新力对此表示,公司已与核心高管做了沟通,现有的人事团队保持稳定,下半年工作计划有序推进。

净负债率骤降的秘密

频繁的人事动荡无疑给中型房企新力在爬坡上增加了难度。2010年才成立的区域性房企新力在地产圈虽新但快。不过,销售规模的骤然放大使得其净负债率居高不下,而2019年数据显示,新力控股通过掩藏负债美化报表的手段浮出水面。

数据显示,2012年其第一个项目销售额仅仅为1.29亿元,两年后其销售额也不过增至8亿元。

而2016年新力地产突然突破百亿大关,销售额高达161亿元。2019年新力控股集团登陆港股市场,同年实现合同销售金额914.22亿元,实现火箭速度。

销售规模激增也使得新力的净负债率居高不下。数据显示,2016-2018年,新力的净负债率分别为190%、270%、240%。相比同业数据,2018年中国上市房企平均净负债率仅为78.4%,新力的净负债率比行业均值高出两倍。

有意思的是,2019年,新力的净负债率从240%骤然下降至67%,2020年上半年进一步下降至66.2%。

而这背后,原来规模庞大的少数股东权益,成了新力控股负债率和利润的调节器。

2019年数据显示,新力归属集团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为451.09亿元,销售权益比仅为49.3%。

有分析人士指出,一般情况下房企权益金额比例在70%以上,不足50%的权益销售比例在房地产行业中是比较低的,这说明该企业对合作模式依赖程度过高。

而从上市前夕的2018年开始,新力控股的少数股东权益就迅速增长,少数股东权益余额从2018年底的8.2亿元增加至2020年中的76.81亿元,大涨了9.37倍,且少数股东权益在公司总权益中占比47%。

不过,同期内新力控股少数股东损益(非控股权益)非但没有增加,反而从2018年的1.4亿元减少到2020年中的4896万元,呈现“权益大幅增长、利润大幅减少”的状况。

也就是说,新力通过合营联营公司将债务拉出表外,大大降低了表内的有息负债。另一边,新力还通过做低少数股东权益的净资产收益率,把合营联营公司的大量利润装进母公司,使得归母利润大幅增加。

新力的财务手段最终导致少数股东权益占近一半,对应收益却仅占5.7%,新力控股的盈利能力值得推敲。

监管层面的“三道红线”落地后,央行将房企按“红-橙-黄-绿”四档管理。

而新力控股处在红色区域,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大于70%(为76%);净负债率大于100%(为107.5%);现金短债比小于1.0倍(为0.91)。

融资成本居高不下

通常情况下,盈利的跳涨、净负债率的大幅下降对融资成本有利,但对新力来说似乎效果并不明显。

2018年其融资成本为9.3%、2019年融资成本为9.2%,2020年上半年升至9.4%。借贷成本基本仍维持在9%以上的原有高位,远高于行业平均融资水平。

对于融资成本的再次上升,新力方面表示受境外发债影响较大。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新力控股公告发行了3期美元债,总额度达到7.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0亿元左右。三次美元债期限较短,但融资成本不低,且实际发行价均大幅低于本金额。以3月为例,实际票据发售价将为票据本金额的98.641%,加上按年利率11.75厘计息后,实际1年期的融资成本达到13.109%的高水平。

在新力控股招股书中尚未到期的45笔其他融资中,仅有4笔的融资利率是在9%以下,高达30笔的融资利率超过了10%。

在新力控股融资成本超过10%以上的数笔融资中,最高的一笔融资利率达到15.46%,借款方是嘉兴创麟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规模达到20亿元,是上述所有单笔借款中最高的一笔。

另外,新力控股与嘉兴中雅投资合伙企业涉及19亿元的借款,融资利率也高达13.96%。与之对应的是,新力控股利率低于9%的4笔融资合计存续规模才15.5亿元。

新力少数股东权益在净利润分配方面未得到多少好处,却在借款利息上获得了超高回报,关于新力控股明股实债的猜测也不在少数。

除了融资成本居高不下,新力的短债占比高也不容忽视。

2020年上半年,公司贷款及借款利息达11.55亿元,期末负债总额866.08亿元,年初增加52.8亿元。万得数据显示,2016-2019年,新力短期贷款及长期贷款当期到期部分金额分别为30亿元、92.5亿元、92.2亿元、116.4亿元;而同期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7亿元、28.7亿元、70.8亿元、105.6亿元,现金远无法覆盖短债。

按照招股书的介绍,新力控股集团的其他贷款主要就是与信托公司、资产管理公司以及其他金融机构签署的融资安排。

2019年,新力控股集团的融资结构也没有改善,公司年末借款总额达到265.73亿元,其中银行贷款为113.74亿元,占比维持在40%出头,其他贷款为133.57亿元,占比仍在50%以上。高成本的信托等融资构成了新力控股集团融资的主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负债 房企 负债率 陈凯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28.78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44.47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22.22
  • 10-20 国安达 300902 15.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