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天府书展图书零售总销售额同比增长120% 出版市场顽强复苏

2020天府书展图书零售总销售额同比增长120% 出版市场顽强复苏
2020年10月20日 21:19 中国新闻网

金秋行情出现调整?抓紧上车机会!点击立即开户,别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原标题:2020天府书展图书零售总销售额同比增长120% 出版市场顽强复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天府书展16日开幕,并于20日落下帷幕。 单鹏 摄

  中新网成都10月20日电(单鹏)为期5天的2020天府书展20日落下帷幕。在此期间,图书零售总销售额达6300万元,同比增长120%;截至20日12时,共3452万人次参与本次书展800余场活动。

  为提振出版发行市场、拉动图书消费,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国内书展活动“多地开花”。今年6月以来,北京书市、江苏书展、上海书展、南国书香节等活动相继举办,展现出国内出版市场顽强复苏的一面。

2020天府书展吸引读者走进书店。 单鹏 摄

  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内出版发行业带来冲击。疫情发生后,大批实体书店陷入停摆,更为严峻的挑战是出版行业的生产发行链受到阻滞,现金流部分中断,产业格局面临“洗牌”。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国内整体图书零售同比下降9.29%,其中实体店渠道同比下降47.36%。

  如何走出经营低谷,是眼下国内出版发行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举办大型书展正是解决这一问题的突破口之一。以本届天府书展为例,除了800余场线上线下活动,本届天府书展还特别邀请多位文化名家与读者近距离交流;还发放500万元的线下惠民券和200万元线上惠民券,免费提供2万余种精品电子书、1000余种优质有声书等阅读资源,以期减轻疫情冲击、提振消费信心。

  同时,业内人士正积极探索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出版业的应对方案。在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看来,全民阅读将持续推进,出版业发展仍有较大空间。

在四川省图书馆陈列的四川出版成果展。 单鹏 摄 在四川省图书馆陈列的四川出版成果展。 单鹏 摄

  聂震宁表示,出版业通过对图书品种的有效控制,将提前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在政府政策的支持和帮扶下,实体书店将逐步复苏并进一步转型经营;通过技术创新,融媒体出版水平将进一步提升。

  疫情中的阅读情况为出版业探索未来出路提供思路。在《疫情期间阅读与出版调查数据分析》中,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出版科学系主任张志强分析,在疫情期间,数字阅读是民众主要的形式选择。他建议,出版业的线下重启与线上转移要并重,产品形式要实现从读书到读屏的数字化形式转型。

在四川省图书馆陈列的四川出版成果展。 单鹏 摄 在四川省图书馆陈列的四川出版成果展。 单鹏 摄

  “出版业当下面临的关键问题在于提振人们消费信心。”四川新华发行集团总裁、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志勇指出,疫情导致图书库存压力增大,是抢抓规模补损失还是趁机减量增效,成为出版社面临的重要选择。针对疫情带来图书消费模式和结构的变化,何志勇表示,在未来,新华文轩将走出版精品化、融合出版之路,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的渠道体系,坚持市场下沉策略、推动三四线城市文化消费空间建设。

  “在开书店的同时,我们还克服重重困难,坚持举办第二届天府书展,营造全民阅读氛围,提振图书消费信心。出版业有市场就有未来,市场消费的信心回来了,出版业复苏之日也就不远了。”何志勇说。(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22.22
  • 10-20 国安达 300902 15.38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28.78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