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洲集团疯狂扩张触碰监管红线,财务“加水”令人忧虑

禹洲集团疯狂扩张触碰监管红线,财务“加水”令人忧虑
2020年10月20日 17:47 百家号

金秋行情出现调整?抓紧上车机会!点击立即开户,别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原标题:禹洲集团疯狂扩张触碰监管红线,财务“加水”令人忧虑 来源:百家号

近日,禹洲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禹洲集团”)发布公告,披露其2020年上半年,禹洲集团实现净利润15.51亿元,较上年同期缩水超3亿元;同期其归母净利润仅有10.19亿元,同比降幅达37.81%。而前三季,禹洲集团实现累计销售金额为770.60亿元,已完成年度目标约77%。

禹洲近十年的发展历程并非是一路高歌猛进,而是跌宕起伏的。

净利大幅下滑骤减近四成

成立于1994年的禹洲集团是一家集房地产开发、商业投资运营、酒店运营、物业管理、金融、贸易为一体的多元化综合性集团。2009年11月,禹洲集团地产板块禹洲地产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2016年,禹洲集团总部搬迁到上海。

来源:网络

已经成立26年的禹洲集团作为中国最老牌的房企之一,2018年才开始提出千亿目标。作为中国最老牌的房企之一,禹洲集团的业绩基本处于稳健态势。2019年该公司销售额和年度利润均创下历史新高,分别高至751.15亿元和39.67亿元。然而,禹洲集团业绩逐年稳增的态势却止步于2020年。据禹州集团2020年上半年业绩数据显示,虽然禹洲集团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0.07亿元,较上一年同期增长20.36%。

据半年报数据显示,虽然禹洲集团今年上半年实现了合约销售额428.51亿元,在年初疫情的冲击下,同比增幅仍高至50.49%,且较上一年的同比增速再度增长了18.09个百分点。但距离该公司之前立下的“三年千亿”目标,其今年上半年完成率不及45%,仅完成了42.85%。这就意味着禹洲集团今年下半年的任务指标依然高达571.49亿元。但该公司整体业绩却出现了增收利反减的情况,且利润下滑的幅度较大。

来源:网络

首先是禹洲集团的净利润及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称归母净利润)出现双降。2020年上半年该公司仅实现净利润15.51亿元,较上年同期缩水超3亿元;同期其归母净利润仅有10.19亿元,同比降幅达37.81%。

与此同时,禹洲集团毛利率和净利率也出现下滑。据半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虽然该公司的毛利润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但毛利率却同比下滑3.7个百分点,仅有23.29%。而该公司同期的净利率更是因本就缩水的净利润,而同比下滑5.32个百分点,低至11.07%。

除了利率出现下滑,禹洲集团的拿地成本上升较快令毛利率承压也是盈利能力下降的主要原因。今年上半年,公司的平均楼面成本为6642元/平方米,而2017年-2019年分别为5697元、4812元和6074元。近年来公司毛利率连续下滑,上半年降至23.39%。

来源:网络

禹洲集团近年来不少拿地都伴有超高溢价率,项目盈利空间堪忧。

负债不断,频触红线边缘

据媒体统计数据,按禹洲集团今年中期业绩数据显示,其剔除预收款资产负债率为79.83%,净负债率63.72%,现金短债比1.93,按监管部门设置的三道红线看,禹洲集团负债方面吃得一张黄牌。

来源:网络

此前监管部门明确的“三道红线”标准:

1、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大于70%;

2、净负债率大于100%;

3、现金短债比小于1.0倍。

同时,根据企业在上述监管指标下的分类,分为四档。全部“踩线”,为红色档,有息负债不得增加;两项“踩线”,为橙色档,有息负债规模年增速不得超过5%;一项“踩线”,为黄色档,有息负债规模年增速可放宽至10%;若全部指标符合监管层要求,为绿色档,则有息负债规模年增速可放宽至15%。

来源:网络

此外,据公开报道显示,标普于今年6月表示,应发行人要求,撤销禹洲地产的“B+”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和该公司高级无抵押票据的“B+”长期发行评级;评级撤销时,该公司的展望为“负面”。

之所以撤销这一评级,是因为在一个多月以前,标普将禹洲地产的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从“BB-”下调至“B+”,展望为“负面”。

财务“水分”可能性加大

而权益比低除了影响盈利外,也有不少“好处”。众所周知,房企作为高负债行业,出于融资、估值等考量,对财务报表的“美化”几乎必不可少。而并表比例低的话,可操作的空间会更大,大大增加了财务的不透明性。

2020年上半年,禹洲集团对合营、联营的投资分别为36.75亿元、45.85亿元,合计占非流动资产总额的31.34%,占总资产的4.92%。数据显示,2018年之后,禹洲集团的少数股东权益增长明显加快,2020年上半年,公司的少数股东权益/股东权益为25.91%,需警惕“明股实债”的存在以隐藏真实负债水平。

来源:网络

截至2020年6月末,禹洲集团的负债总额1367.47亿元,有息负债合计640.28亿元(计息银行贷款+优先票据+债券),其中短期有息负债222.5亿元,而当期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货币资金合计372.54亿元,现金短债比为1.67倍。

面对曾经的“豪言壮语”,禹州集团“三年千亿”目标今年能否顺利实现,我们拭目以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0 国安达 300902 15.38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28.78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44.47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2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