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量产先上市?恒大汽车正式启动上市辅导,再造中国“特斯拉”

未量产先上市?恒大汽车正式启动上市辅导,再造中国“特斯拉”
2020年10月20日 16:08 凤凰WEEKLY

金秋行情出现调整?抓紧上车机会!点击立即开户,别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原标题:未量产先上市?恒大汽车正式启动上市辅导,再造中国“特斯拉” 来源:凤凰WEEKLY

在“排面儿”这件事上,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似乎没输过谁。

两个月前一口气发布了6款新车后,恒大汽车上市的马达紧接着响了起来。

10月20日市场消息称,恒大汽车日前已与 海通证券 签署上市辅导协议,正式启动其在科创板的上市流程。

根据官方消息,恒大汽车将在2021年下半年实现量产。

这意味着,在距离量产还有大概一年时间的时候,恒大汽车已经开始在资本市场上“卖故事”了。

“恒大速度”汽车篇

“做决策的时候,不可能是夜里睡不着了,就想着明天早上起来做汽车吧。”2019年3月的一场发布会上,许家印对媒体说。

有人记得,2018年同一时段,当许家印宣布要进军高科技产业时,有记者问他,究竟想做哪一块?他当时的回答是:“还没想好。”

但三个月后,恒大旗下恒大健康正式公布对FaradayFuture(下称“FF”)的投资。但是这场合作在2018年底,双方结束了各种纠缠后,宣布终止。

紧接着2019年1月15日,与FF“分手”不到两个月后,恒大健康宣布,以9.3亿美元成功收购电动汽车公司NEVS(国能)的51%股权并获得多数董事席位。彼时媒体报道,NEVS创始人蒋大龙透露,恒大方面在与FF和解之后就找到国能汽车,仅接触半个月,双方就达成了合作协议。

当时市场就有分析称,恒大这一举动或许有“赌气”的成分,而许家印在前文的表述,就是对这种猜疑的回应。

不仅如此,恒大在造车这件事上一系列大手笔、超高调的操作,不断向外界传达着在汽车这条赛道上一路向前的决心。

许家印亲自带队走访全球汽车产业链公司,投入资金等等消息,经常会在媒体出现。

据报道,2019年,恒大不到一年时间里砸了超过3000亿买了新能源汽车造车的每个环节。恒大研究院在一份报告中更是激动地写道,“恒大短时间内完成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闭环布局,奠定行业领军企业的基础。”

2020年8月3日,恒大汽车在上海和广州同时发布了“恒驰”的6款车型,分别涵盖了三款SUV、两款轿车以及一款MPV。

随后的2020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恒大汽车对外宣布将在明年上半年启动试生产,下半年会实现量产,未来3-5年内产销量将会达到100万辆。

一个多月后,9月15日,恒大汽车公布了引入腾讯、红杉资本、云锋基金、滴滴出行等多家知名投资方,募资约40亿港元。这几家“重磅”身影共存在同一家公司,甚至是一家车企的投资方阵容中,被业内评价“极为罕见”,但如果刻着许家印的名字,理解起来可能就容易得多。

罕见的事不止一两件。几天后,9月18日恒大汽车就宣布拟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然后就是刚刚传出的消息,已接受海通证券辅导,并在深圳证监局进行了辅导备案。

市场似乎并没有显示出过多的惊诧情绪,这似乎一向是“恒大速度”。

纸上谈兵?

不吃惊,不代表没质疑。

事实上,质疑从恒大开始宣布进军汽车领域就已经开始。

有媒体分析称,汽车是典型的长周期、高壁垒行业,从“研发、生产、销售”每个步骤都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资金,每一个环节都是在消耗企业的资源成本。一年的时间实现从工程车到量产的过渡,对恒大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而且“一口气发布六款车型,却缺少了相关的参数和内饰,难免会让人产生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想法。”

这种想法一直就有,外界都在担心,如此火速推进后登陆资本市场,是不是一个“资本局”。

也有人以华泰、汉腾、宝能等企业利用汽车规划换取低价优质资源为例,指出恒大猛然跨界后接连通过汽车板块业务拿到不少土地资源背后的意图,恐怕更多仍在房地产行业的“圈地”。

“恒大以前是做地产的,对于造车要人没人,要技术没技术,要经验没经验,要制造基地没有制造基地,什么都没有,一穷二白。”许家印曾在公开场合解释了恒大的造车路,第一,买买买;第二,合合合;第三,圈圈圈;第四,大大大;第五,好好好。

很多业内人士对此打了大大的问号,分析称,造车仅“买买买”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拥有技术只是造车的基本条件,经销商的铺设、产品的营销策划以及车系的规划以及质量控制等需要用时间沉淀来规划的产业配套,单纯的“买买买”无法做到。

不论是否真如市场推断,恒大进军汽车市场动机并不单纯,但占据房企榜单前三的房企,投入如此巨大的人力物力,毅然决然地跨入另一条赛道,应该决不仅仅是圈地、融资这么简单。

地产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是不争的事实,整个行业充斥着转型的焦虑,头部企业更是如此,目前稳居房企首位的碧桂园下大力气搞的 机器人 ,莫不如是。

有分析称,许家印一直在寻找一个与恒大规模体量相匹配的行业,事实上早在八九年前,恒大就已经开始展开最激进的多元化转型,先后进入粮油、乳业、矿泉水产业……不断将触角伸进陌生的消费领域,谋求房地产业之外的机会。而新能源汽车,或许是他认为的“另一个和房地产一样赚钱的行业”。

不到300亿,再造“特斯拉”

今年8月,恒大健康更名为“恒大汽车”,这标志着恒大健康主营业务已变为新能源汽车。

据悉,恒大汽车在产品研发上全面对标特斯拉,并在产能规模上远超特斯拉。

“恒大将力争在3-5年内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这是许家印亮出的宏图。

在此之前,官方对外透露,预计下半年恒大集团继续投入27亿,主要用于股权收购;2021年布局基本完成,预计投入90亿,主要用于研发;2022年后开始销售,集团不再进行投入。

初步估算,2019年至2021年,集团整体投入294亿元。

而实际上很显然,恒大为了造车,投入远不止于此。

目前来看,恒大汽车目前市值仅相当于特斯拉的1/15。有投行认为,随着恒驰明年下半年陆续量产,加上科创板上市等一系列利好,恒大汽车将冲刺万亿市值。

但用两年时间,走过特斯拉十几年积淀的、脱胎于房地产企业的恒大汽车,能否真如预想,复制并超越特斯拉这个神话,恐怕还要更长的时间来回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启动 特斯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28.78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44.47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22.22
  • 10-20 国安达 300902 15.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