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不正当手段取得行政许可 违规开展关联交易 东正金融控股股东被重罚!

以不正当手段取得行政许可 违规开展关联交易 东正金融控股股东被重罚!
2020年10月20日 07:49 财联社

金秋行情出现调整?抓紧上车机会!点击立即开户,别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原标题:以不正当手段取得行政许可 违规开展关联交易 东正金融控股股东被重罚!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 实习记者 王宏)讯,财联社记者10月19日获悉,上海银保监局在19日查处了一起汽车金融公司——东正金融(2718.HK)的控股股东——中国正通汽车服务控股有限公司(1728.HK)以不正当手段取得行政许可、违规开展关联交易的案件。这在上海银保监局成立至今尚属首次。

上海银保监局表示,作为东正金融的控股股东,正通控股有以下两大违法行为,一是以不正当手段取得行政许可、违规开展关联交易。

经查,正通控股通过不正当手段,获批发起设立上海东正汽车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自2015年3月东正汽车金融开业至今,正通控股为其控股股东。正通控股及其关联人与东正汽车金融违规开展关联交易,严重危及东正汽车金融的稳健运行。

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六十九条第二款、《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二十一条第三款、《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第十一条等规定。

二是经销商汽车贷款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2019年4月、8月和2020年8月,东正汽车金融开展部分经销商贷款业务时,贷前用途调查、资金支付管理控制和贷后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严重危及东正汽车金融的稳健运行。

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二十一条第三款、《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第九条第三款、第十三条第(七)项、第二十四条、第二十八条、《商业银行授信工作尽职指引》第四十一条第(一)项、《汽车贷款管理办法》第十七条等规定。

上述违法违规行为有行政许可文书、合同协议、业务资料、资金流水、询问笔录等证据为证。

上海银保监局表示,就正通控股以不正当手段取得行政许可、违规开展关联交易的行为,撤销《上海银监局关于上海东正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开业的批复》(沪银监复〔2015〕132号)、《上海银监局关于同意上海东正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沪银监复〔2017〕233号)等相关批复中同意东正汽车金融控股股东正通控股出资、增资等行政许可,限制控股股东正通控股的股东权利,责令清退控股股东正通控股持有的东正汽车金融的股权,且基于该行政许可取得的利益不受保护。

此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三十七条第一款第(一)项、《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第三十九条第(六)项、第(七)项等规定,现就当事人经销商汽车贷款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的行为,责令东正汽车金融暂停经销商汽车贷款业务。

另外,东正汽车金融应清退控股股东正通控股持有的股权。自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东正汽车金融应限制控股股东正通控股召开股东大会请求权、表决权、提名权、提案权、处分权、分红权等相关股东权利。上述决定履行完毕前,东正汽车金融不得向违规股东退还资金。

公开资料显示,东正金融是第一家由经销商集团主办的汽车金融公司,2015年3月成立,由正通汽车和东风汽车共同出资5亿元设立,其中正通汽车持股95%。东正金融2020年中期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正通汽车持有东正金融71.04%的股份。正通汽车也为港股上市公司(1728.HK)。

2019年4月,东正金融登陆港交所,为首家上市的持牌汽车金融公司。东正金融发布的2020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内,营业收入为3.38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减少12.7%。利润及全面收益为1.43亿元,同比减少29.2%。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 违规 财联社 东正金融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44.47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22.22
  • 10-20 国安达 300902 15.38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28.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