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德中报点评:HIV新药崭露头角逆势放量 多领域药物布局研发进展迅速

吉利德中报点评:HIV新药崭露头角逆势放量 多领域药物布局研发进展迅速
2020年10月19日 20:43 智通财经网

金秋行情出现调整?抓紧上车机会!点击立即开户,别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原标题:吉利德中报点评:HIV新药崭露头角逆势放量 多领域药物布局研发进展迅速 来源:智通财经网

原标题:吉利德(GILD.US)中报点评:HIV新药崭露头角逆势放量,多领域药物布局研发进展迅速

西南证券

投资要点

吉利德(GILD.US)上半年实现收入106.91亿美元,同比-2.51%。卫生事件主要影响肝炎和心血管的在售药品,但6月份已经开始好转,公司全年收入指引中低个位数增长不变,预计能实现收入230-250亿美元。

从用药领域来看,艾滋病领域作为公司第一大细分赛道,销售额占比达77.22%,虽然HIV药品截止2020年专利全部到期,但在卫生事件和仿制药的双重冲击下仍然呈现强劲增长态势,增幅达6.2%,下半年有望进一步复苏;肝炎用药占收入的14.78%,由于净售价的降低和就诊人数的减少的原因,销售量出现暂时低位调整,同比-18.2%,但肝炎新药的专利期大多于2028年到期,市场增长潜力大。

从单个药品来看,公司HIV用药新品上量明显,Biktarvy销售额达32.97亿美元,同比+73%,是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Symtuza和Descovy增幅分别为63%和25%,较大程度上避免了卫生事件给HIV药品销售额的冲击。从数据上看,这三种药并未明显受到专利到期后仿制药市场的负面影响,预计未来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肝炎领域除Vemlidy外出现整体下滑趋势,第一大药种Epclusa销售额为8.99亿美元,降幅达8.64%,HCV用药Harvoni销售额为1.79亿美元,降幅超50%,由于专利期较长,预计卫生事件过后,肝炎药物会重新放量。

从地区层面看,美国地区继续保持绝对领先地位,上半年销售额达77.59亿美元,占比约74%;国际市场不断扩大,卫生事件期间作为唯一销量增长地区,增幅近10%,未来销售额有望超过欧洲地区。

吉利德科学在治疗艾滋病及丙肝病毒领域是属于公认的龙头,未来仍将聚焦该领域,持续推进已上市产品和抗病毒等创新药的研发。Veklury作为公司第一款治疗COVID-19的药物已申报上市;核心药物板块HIV中,Lenacapavir已有一种适应症进入临床3期,多种药物正处于2期试验中,新药和新适应症的研发有利于降低原HIV药物专利过期的影响;肝炎领域由于Epclusa等药物的优质疗效以及较长的专利期,研发力度减小,有利于将研发资本合理分配其他重要领域;炎症领域药物Filgotinib已申请6种适应症,其中类风湿性关节炎已申报上市,3种适应症已进入临床3期,另外均处于临床2期;Cilofexor、Ziritaxestat作为治疗纤维疾病的新药也已进入3期临床。公司研发投入大,进展迅速,在巩固原行业龙头地位的同时进行多领域全面布局,未来可期。

风险提示:仿制药对于现有药品的冲击,Covid-19的持续负面影响,药物研发失败的风险。

(文章来源:智通财经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专利 美元 吉利德 销售额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0 国安达 300902 15.38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28.78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44.47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22.22
  • 10-19 九号公司 689009 18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