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健康首创数字化医疗扶贫新模式 将覆盖十万基层医生

阿里健康首创数字化医疗扶贫新模式 将覆盖十万基层医生
2020年10月15日 22:28 中国网财经

金秋行情出现调整?抓紧上车机会!点击立即开户,别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原标题:阿里健康首创数字化医疗扶贫新模式 将覆盖十万基层医生 来源:中国网财经

在海拔超4000米的山路上,驾车辗转3个多小时,终于从玉树市抵达囊谦县。这里天高云淡,但空气稀薄,平原地区的人一到这里容易产生高原反应。

“我们有次下去扶贫,共去了四天,两天都在路上,还有高原反应,真正待在当地医院工作的时间只有大半天。”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外科专家郭毅主任回忆。

“以往去玉树或者西宁接受培训,除了路途遥远,还需要面临资金、不能照顾家人和当地的适应等问题,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我们学习的积极性和效果。”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人民医院住院医师扎西朋措说。

对此,阿里健康联合中国志愿医生等爱心医生组织,探索建立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医疗扶贫平台。

首先,阿里健康联合医生组织下基层线下扶贫义诊并调研,深入了解当地情况,在充分了解情况下,依托阿里健康的数字化能力,制定个性化的帮扶计划。

以青海省囊谦县为例,在前期组织的义诊和调研中医生们发现,除了一些高原病,当地的主要需求在于常见病治疗水平的提高。

“在囊谦县时,县人民医院俄才仁院长一下子给我们列出了50多种常见病种的培训需求清单。”中国志愿医生发起人、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首席专家凌锋回忆道,“俄院长提高当地医疗水平的热衷期望,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前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依托阿里健康的数字化能力搭建在线平台,由中国志愿医生等机构每周选派一名专业医师,以一种疾病为主题,对囊谦县人民医院的医生进行在线培训。

记者在囊谦县人民医院看到,在“课堂”上,学员与授课医生频频互动,有些学院还在现场记下笔记。培训结束后,学员们展开讨论,并完成课程考试。

(图:青海省囊谦县人民医院急救中心主任尼玛江才在工作之余,边登录在线培训平台听课,边认真地记听课笔记。) 值得提及的是,阿里健康搭建的上述平台可以自动记录每位学员的学习和互动情况,这些记录反馈给合作的基层医院,可帮助后者更好地组织和督促学员学习,从而保证将在线培训的效果落到实处。

“以往我们也接触过一些线上培训,但医生们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难以坚持。依托阿里健康提供的平台,我们可以实现更有效地组织和敦促。”囊谦县人民医院院长俄才仁说。

阿里健康资深副总裁马立透露,在一对多在线培训基础上,平台将陆续上线医生一对一远程病历讨论、远程会诊、远程查房和一对众公域大平台内容运营等模块,切实帮助贫困地区和广大基层地区医护人员提高业务水平。“未来一是平台规模会继续扩大,二是会紧抓线上线下结合点,因地制宜。”

目前,除了青海省囊谦县,上述模式已经推广至四川甘孜自治州、阿坝州松潘县和陕西渭南等地区。目前,中国志愿医生正组织医生在新疆于田县、洛浦县和墨玉县等地做线下的扶贫义诊和调研,数字化医疗扶贫新模式正为越来越多的地区带来福祉。

“毫无疑问,通过互联网提高基层医生的业务水平,从而改善我国医疗水平不均衡的现状,将被证明是作为线下扶贫的有益补充和重要方向。”凌锋说。

上述数字化医疗扶贫新模式脱胎于今年疫情期间,针对新冠疫情在全球肆虐的状况,由马云公益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搭建,阿里健康运营的全球新冠肺炎实战共享平台(简称GMCC)组织了一批国内有抗疫经验的医生跨国连线,在交流新冠疫情防治举措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迄今为止,海外有超过200国家和地区的医院加入,超过1万名国内外医生通过GMCC平台在线交流。

据了解,阿里健康的目标是,未来三年,将上述数字化医疗扶贫新模式推广开来,覆盖中国上千个县的10万基层医生,惠及两亿民众。

“我们将进一步加深与中国志愿医生的合作,同时我们的平台也是开放的,我们呼吁有更多有爱心的医生和机构加入,也欢迎需要帮助的基层医疗机构与我们联系,一起改变国内医疗资源不平衡的现状。”马立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青海省 扶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9 九号公司 689009 --
  • 10-16 前沿生物 688221 20.5
  • 10-15 广联航空 300900 17.87
  • 10-15 欣贺股份 003016 8.99
  • 10-15 中胤时尚 300901 8.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