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持续亏损和卖地求生泥潭 志高控股如何自救?

深陷持续亏损和卖地求生泥潭 志高控股如何自救?
2020年10月13日 19:59 财联社

金秋行情出现调整?抓紧上车机会!点击立即开户,别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原标题:深陷持续亏损和卖地求生泥潭 志高控股如何自救?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鲁佳乐)讯,志高控股(00449.HK)于10月13日下午发布的未经审核财务数据显示,其2020年上半年实现收益6.34亿元,期内亏损7.22亿元。而由于延迟披露2019年年度业绩报告,该公司股票已自5月15日上午9时起暂停在联交所买卖。

“志高或将成为中国首个倒下的空调企业。”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向财联社记者表示,“该公司对门店依赖程度较高,新冠肺炎疫情对其影响要比其它布局线上的空调品牌更大。下半年本是空调销售淡季,即使没有疫情影响,销量也不会乐观。此外,目前整个空调行业价格正在下探,格力、美的等头部品牌产品降价,也将导致其它品牌跟随降价,对志高这种盈利空间本身就小的品牌,影响更大。”

此前,志高控股已连续亏损两年。其于2018年由盈转亏,亏损4.8亿元;2019年未经审核的业绩数据显示,该年度亏损14.10亿元,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

“志高的空调产品没有太大问题,导致其最近几年生存艰难的最大原因是其没有抓住向电商渠道的转型,营销方式和销售渠道都相对保守,过于注重门店,错过了移动互联网下的转型机会。”家电产业观察家梁振鹏告诉财联社记者。

在亏损的背景下,志高控股走上了“卖卖卖”的道路。2019年3月,其对外宣布拟以2.04亿元的总代价出售广东志高暖通设备股份有限公司40%股权,并预计实现出售事项未经审核收益1.23亿元;同年5月,又以4.5亿元作价出售位于广东省佛山市的物业,同时,还获得3.58亿元的拆迁补偿。

今年7月,该公司再次通过土地获取收益。7月8日晚间,志高控股对外公告称,公司将交回三旧改造项目下位于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工业用地,获得现金补偿约12.15亿元,由佛山市南海区联胜置业投资有限公司支付。该公司指出,预计将补偿款中约6亿元用于减少总负债,其中包括偿还银行借款及清付应付贸易及其他应付款项以减少集团财务成本;约4亿元将用于购买及安装新设施的新生产设备;余额约2亿元将用作集团的一般营运资金。

“作为以空调为主业的企业,志高和格力有着很多相似之处,同样依赖空调,同样注重线下渠道。但从规模到品牌影响力,志高都远不及格力。面对疫情影响,格力做了较大转型,而志高却并没有明显动作。目前志高已经开始靠卖地维持企业经营,未来能否靠卖地生存下去,还是一个问号。”刘步尘说。

梁振鹏也向财联社记者坦言,“今年整个空调行业市场下行,对正常的企业来讲都是非常艰难的一年,对志高这种存在问题的企业,想要翻身,更是难上加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欣贺股份 003016 --
  • 10-14 大洋生物 003017 28.85
  • 10-14 阿拉丁 688179 19.43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13 东来技术 688129 15.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