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证券--汽车行业:从过去10年的历史展望汽车智能化配置的未来

平安证券--汽车行业:从过去10年的历史展望汽车智能化配置的未来
2020年10月13日 09:21 金融界

金秋行情出现调整?抓紧上车机会!点击立即开户,别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原标题:平安证券--汽车行业:从过去10年的历史展望汽车智能化配置的未来 来源:金融界

汽车行业正面临智能化的快速发展,每个新功能从出现、快速发展到大范围应用存在一定的规律,本文对过去10年中国的汽车市场进行分析,总结出以下5条规律:1)由高价位车型向低价位车型渗透;2)大约每3年下沉一个价格带;3)部分ADAS功能可短期爆发式增长;4)新兴ADAS功能,自主品牌的配置率更高;5)新能源车比燃油车配置率更高。在此基础上,我们对HUD、天幕玻璃、智能车灯和线控底盘的未来进行了分析,结论如下:

抬头显(HUD)未来2-3年将快速爆发:从2018款-2020年配置率看,10-15万的车型平均只有0.7%,而9月上市哈弗第三代H6的4个配置中,顶配和次顶配均搭载了HUD,配置率为50%,我们认为这将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未来2-3年自主品牌在10-15万价格带的车型将大量搭载HUD。将会从目前的单一爆款产品发展至“现象级”的情形。

天幕玻璃的搭载率未来将快于全景天窗的速度。天窗玻璃经历了从电动天窗到全景天窗,再到天幕玻璃的阶段,从过去10年看,电动天窗的搭载率呈下降态势,逐步被全景天窗替代。由于天幕的成本和体验更优,未来天幕玻璃的渗透速度可能将快于前些年的全景天窗。

LED矩阵式大灯能更好地实现智能化功能。随着LED光源配置率从2015年开始迅速提升,矩阵式大灯可实现多种灯光控制模式,如AFS和ADB。但同时智能大灯由于功能复杂,发热更多,存在较高的技术壁垒,未来随着技术和工艺的进一步成熟,成本继续降低,将会迎来爆发期。

One box将成为线控制动的主要技术。比亚迪汉是国内首款搭载了one box的车型,我们认为具有较大的示范意义,同时随着2021年伯特利的产品量产,或将加速此项技术的快速搭载。

投资建议:汽车玻璃智能化正在加速进行,包括HUD玻璃和天幕玻璃等,推荐福耀玻璃;智能大灯将是继LED光源变革之后的又一行业风口,推荐具有较高技术和成本优势的星宇股份华域汽车,建议关注科博达;线控制动技术含量高,未来趋势明确,建议关注伯特利。

风险提示:智能化功能进展不及预期;关键技术突破不及预期;成本下降幅度不及预期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汽车行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欣贺股份 003016 --
  • 10-14 大洋生物 003017 28.85
  • 10-14 阿拉丁 688179 19.43
  • 10-13 东来技术 688129 15.22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