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汇石油退出H股背后:布局上游油气资源,回归A股上市?

光汇石油退出H股背后:布局上游油气资源,回归A股上市?
2020年10月12日 09:30 中国能源网

95%的股票都在涨!百亿资金抢筹,牛市来了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别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原标题:光汇石油退出H股背后:布局上游油气资源,回归A股上市? 来源:中国能源网

随着回归潮的愈演愈烈,许多优质的公司都选择退市并启动A股上市之路。10月9日,记者从港交所公告得知,上市覆核委员会决定将维持取消光汇石油(00933.HK)上市地位的决定,公司股份继续停牌。

退市或为回归A股

记者从光汇石油获悉,回归A股是光汇石油未来的战略部署。目前光汇石油正处于战略调整转型阶段,重组计划接近完成,业务重心转向深耕上游油气资产,同时推行“重资产+轻资产”并行发展的模式。有行业观察人士分析认为,中上游油气田具有长远稳定现金流及高成长潜力,光汇石油手握曹妃甸综合项目(ODAP)等优质油气资产,科技创新前景想象空间巨大,很有可能借此机会转换赛道,谋求A股上市。

28家境内外银行及金融机构支持,重组即将全部完成

近几年伴随着国际原油的波动、全球整体经济下行压力、银行收紧信贷的营销,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受到极大冲击,光汇石油也在上一年卷入债务风波。

2019年底以来,在多家银行及金融机构的联合支持下,光汇石油实施债务重组计划。据内部人员透露,目前涉及的28家境内外银行及金融机构的光汇石油债务重组即将取得成功,已完成27家,剩余1家国家开发银行香港分行亦积极推进中。有行业人士指出,重组完成意味着光汇石油可以转换赛道,正式回归A股。

业务重心移至上游开采,增强抗风险能力

获得金融机构大力支持的背后,是光汇石油积极转型突围实施“自救”的努力。公开资料显示,光汇石油业务重心正在逐步转向上游。旗下的曹妃甸综合开发调整项目(ODAP)已于去年9月顺利投产,2019年全年总产油量达到1162.5万桶,其中光汇权益产油量407万桶。陆上迪那1气田和吐孜气田,2019年总产天然气10.7491亿方及近3万吨凝析油。

今年新冠疫情影响之下,全球油价暴跌,但是光汇的油田、油井、气田生产并未受到太大影响。曹妃甸项目今年上半年实现原油产量851.9万桶,其中光汇权益产油量298万桶,超额完成10.6%。预计到2021年产量高峰期,将在现有基础上实现翻倍增长,日产量将突破6万桶。

与此同时,光汇的“瘦身自救”计划也顺利推进。此前出售的15艘油轮共回收4.2亿美金。另外为优化集团的股权及资产结构,光汇石油拟将舟山石油仓储及部分股权进行出售,据悉市场估值约为60亿人民币。

“互联网+”产品已成型,实业基础成最大优势

总体来看,光汇业务重心正在逐渐转移至上游的油气田勘探开采领域。与此同时也在积极布局轻资产业务,以避免单一重资产业务带来的高负债率。

经过四年的耕耘,目前光汇石油旗下的车主加油消费创新电商平台-光汇云油、一站式海运电商平台-海运在线等业务均已成型,旨在用互联网+思维去整合产业链资源。

深耕于能源行业多年的光汇石油,因其有厚实基础故能成就光汇系互联网产品最独特的差异化优势,也带来更广大的产业想象空间。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A股市场流通性比H股更大,对科技创新公司的支持更大。而光汇石油通过转向上游开采业务,也将获取更强的抗风险能力与行业话语权,对国家能源行业产生更大的贡献值。从这个角度来看,光汇石油很有可能计划借此转型窗口期,在资本市场转换赛道,将发展方向转向A股。

责任编辑: 江晓蓓

标签: 光汇石油油气资源

上一篇:大幅调低 2030年石油使用量预测下一篇:最后一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回归A股 光汇石油 H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欣贺股份 003016 --
  • 10-14 阿拉丁 688179 --
  • 10-14 大洋生物 003017 28.85
  • 10-13 东来技术 688129 15.22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