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第3期:为什么周黑鸭不应该养鸭

问答|第3期:为什么周黑鸭不应该养鸭
2020年10月12日 05:25 前瞻经济学人

95%的股票都在涨!百亿资金抢筹,牛市来了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别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原标题:问答|第3期:为什么周黑鸭不应该养鸭 来源:前瞻经济学人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片来源:摄图网)

主讲|冯卫东 来源|科学创业派(ID:kexuechuangye)

高维君说:

来源:本文根据高维学堂《升级定位》课堂录音整理而成,由天图投资CEO冯卫东主讲。

提问:东哥,你在课堂上说不建议周黑鸭去养鸭。我对这个事情比较困惑,如果周黑鸭养鸭的话,是不是可以保证鸭肉品质会比别人更好?周黑鸭养鸭一定是错误的吗?

冯卫东: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这要看养鸭是不是周黑鸭的专用配称。专用配称是支撑差异化的。周黑鸭的差异化是来源于配方工艺,还是来源于鸭肉食材?如果来源于配方工艺而不是食材,养鸭的效率就不高。自己养鸭,不仅规模小,还会产生很多其他的问题,比如说和客户竞争,周黑鸭养出来的鸭,绝味会不会买?肯定不会。

经典的例子就是宏基。本是台湾最大的代工品牌,当它做自主品牌推出了宏基电脑,它的客户就把单撤了,转到了富士康,所以后来富士康成为全球最大的IT代工企业。宏基的业务却一路下滑,自主品牌也没做起来。因为它违反了专业化分工原则。

进一步分而析之,如果周黑鸭差异化是来自于特殊养殖的鸭子,它就可以养;如果是来源于它的配方、工艺以及服务,那就不要养,不如外包,委托给别人,周黑鸭只要把控品质就行了。

当然,养殖里面有些独特品种能够形成食材差异化,比如餐馆用特殊的雪花牛肉,就非得用某种特殊工艺养殖。而且,养殖技术又是一门专业知识,包括防疫病等等一系列事情,极其复杂化。这个时候就不适合外包。

因此,判断周黑鸭和全聚德是不是要养鸭,第一要看它是不是专用配称;第二看工艺是不是安全。如果既不是专用配称,工艺又是安全的,就不要自己干,因为这违反专业性原则。

编者按: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科学创业派(ID:kexuechuangye)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差异化 宏基 周黑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欣贺股份 003016 --
  • 10-14 阿拉丁 688179 --
  • 10-14 大洋生物 003017 28.85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13 东来技术 688129 15.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