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年姻缘走向终结 港中旅拟退出少林景区

11年姻缘走向终结 港中旅拟退出少林景区
2020年10月10日 00:37 中国金融信息网

95%的股票都在涨!百亿资金抢筹,牛市来了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别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原标题:11年姻缘走向终结 港中旅拟退出少林景区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核心提示:香港中旅公告称,拟于10月9日公开挂牌出售其持有的港中旅嵩山公司51%的股权。对已陷入亏损的香港中旅而言,出售嵩山公司控股权将为香港中旅提供流动性支持,也将为其投资其他旅游资产带来资金。

新华财经郑州10月9日电 旅游巨头香港中旅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中旅)8日晚间发布公告,拟于10月9日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出售其持有的港中旅(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嵩山公司)51%的股权,以及挂牌时嵩山公司欠香港中旅的全部股东贷款。

对已陷入亏损的香港中旅而言,出售嵩山公司控股权将为香港中旅提供流动性支持,也将为其投资其他旅游资产带来资金。

10月9日,记者致电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嵩山文旅集团),询问香港中旅此次转让原因,以及嵩山公司是否将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共同开发嵩山少林景区。对方并未做过多回应,仅表示转让这个事一直都在走相关程序。

业绩大幅下跌 香港中旅拟退出少林景区

少林功夫名扬天下,这一功夫文化IP使得少林景区成为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之一,嵩山公司股权拟转让事宜,也备受各界关注。

香港中旅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嵩山公司的恢复相对较慢,2020年上半年收入同比大幅下跌,由盈转亏。

北京产权交易所10月9日晚间挂出的嵩山公司股权转让预披露信息显示,2019年度和2020年前8个月,嵩山公司分别实现营收2.08亿元和2003.62万元,实现净利润3097.58万元和亏损3201.27万元。截至2020年8月31日,嵩山公司总资产规模达到5.39亿元,其中负债总计和所有者权益分别约为1.95亿元和3.45亿元。

香港中旅表示,如股权转让事项最终达成,将进一步提高公司可持续发展水准。香港中旅也可以利用此次转让带来的净款项作为公司一般营运资金或用于可为股东提供最佳回报的旅游目的地投资。

资料显示,嵩山公司于2009年正式挂牌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由香港中旅持股51%,嵩山文旅集团持股49%。根据香港中旅往期年报,其于2010年1月4日与河南嵩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嵩管委)订立特许经营协议,并据此获授权自2009年12月25日起独家管理和经营嵩山风景名胜区辖下之少林景区、中岳景区、嵩阳景区的门票销售、代收销售收入以及停车场业务,为期40年,嵩管委将获得相应的特许经营费用。

少林功夫是中华武术的重要名片,这个IP不仅使少林寺成为国内外游客格外喜爱的目的地,业内旅游专家表示,其还让少林景区获得了持续、稳定的客流和门票收入,也使其成为各方资本争抢的“重要资产”。

嵩山公司成立之初,曾表示将重点实现三个突破,包括规范公司管理制度和运作流程,全面提升嵩山风景名胜区的管理水平和服务品质;迅速扩大嵩山风景名胜区的市场规模,让嵩山风景名胜区的年游客增长率达到20%;抓紧制定和实施嵩山公司3年投资与发展规划,以首期8亿至10亿元的投资,打造和延伸嵩山风景区旅游产业链条,实现从单一“门票经济”向多功能、复合型旅游目的地转变。

不过,在香港中旅最近几年的年报中,并未单独披露嵩山公司的实际业绩,对于嵩山公司的描述,也都是最基本的注册资本占比、公司成因及权益的描述。

据悉,香港中旅和嵩山文旅集团都曾对嵩山公司发展寄予厚望。2017年,嵩山公司注册资本增至3个亿,而香港中旅和嵩山文旅集团表现均为等比例增资。也是在这一年,嵩山少林景区的游客接待量突破350万人次。

但三年后,香港中旅还是选择了退出。

磕磕绊绊 11年姻缘走向终结

上述业内旅游专家认为,香港中旅退出,将减少少林景区门票收入的分钱方,也将为嵩山少林景区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新的机遇。

在合作的11年间,香港中旅母公司港中旅(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前身)、嵩山文旅集团和少林寺三方的矛盾也一度备受关注。

2011年10月份,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暗访河南5A景区,发现嵩山少林景区的旅游环境设施与管理服务与5A级旅游景区标准差距较大,并于当年12月4日下达“整改通知”,要求必须于2012年3月底前完成整改。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原嵩管委副主任景水环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港中旅曾表示进行旅游小镇开发事宜,每年必须达到3000万的利润,但实际上港中旅并未投入多少资金,反倒是每年白白从嵩山风景区门票中分走最大的一块。

公开资料显示,在嵩山风景区的门票收入分成中,少林寺拿走30%,剩余的70%中,港中旅拿走51%,而嵩山文旅集团则拿走49%。

实际上,港中旅也同样感到最初承诺与现实相差太远,其曾表示,承诺投建的旅游小镇没有开工,是因为受到报批程序影响,根据国家文物局相关规定,在景区一定范围内不能随意修建或兴建设施。

港中旅认为,很多事情他们是无能为力,整个景区的规划发展涉及交通改道、周边拆迁等需要政府推进的工程。另外,嵩山公司早期经营对港中旅的利润贡献也并不高。2012年、2013年贡献的利润分别为445万港元、188万港元,属于低回报项目。

另外,嵩山公司成立之初,登封市政府还表示嵩山公司拟于2011年上市,这一度引起了社会上关于“少林寺上市”的讨论,然而嵩山公司成立不久后,登封市政府和港中旅又宣布少林寺不会上市,但嵩山公司不排除上市。

2016年之后,港中旅与嵩山文旅集团矛盾出现缓和局面,并且还在2017年出现了同时增资的情形,但在3年后,双方还是选择了分手。

疫情下的旅游业 多家上市公司中期业绩亏损过亿

8月28日,香港中旅发布了其2020年中期业绩,报告期内,港中旅实现综合收入为5.7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74%;股东应占亏损为4.43亿港元,上年同期则为利润4.19亿港元;经营业务亏损3.55亿港元,上年同期则为利润3.79亿港元。

港中旅表示,综合收入减少及股东应占亏损主要由于2020年上半年暴发的疫情导致香港中旅港澳及内地的旅游接待人次大幅下降,对香港中旅全线业务的财务业绩造成负面影响。

8月份,COVID-19在香港升温,在严峻的市场环境下,香港中旅积极进行成本费用开支管控、现金流管理、人岗安置和未来运营布局等方面的有效管控,尽可能保障现金流风险可控,助力平稳度过疫情期。

事实上,受疫情影响的不仅仅是香港中旅,国内旅游业普遍遭受重创。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11.68亿人次,同比下降了62%,国内旅游收入0.64万亿元,同比下降77%。

多家旅游业上市企业上半年业绩均告下滑。如复星旅文(1992.HK)上半年亏损近9亿人民币、世纪城市国际(0355.HK)上半年预计亏损逾3亿港元等。国内A股上市旅企方面,峨眉山A三特索道林旅游等企业的亏损程度均超过1亿元。

港中旅河南布局三去其二 仅余一家城商行股权归中旅集团

2010年至2012年,港中旅在河南先后布局两个知名景区和一家城市商业银行,分别为嵩山少林景区、信阳鸡公山景区和焦作市商业银行。

这意味着,嵩山少林景区只是港中旅在河南旅游板块布局的其中一家,港中旅还曾与河南鸡公山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鸡公山文旅)于2010年10月21日共同出资组建港中旅(信阳)鸡公山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中旅鸡公山),其中港中旅以现金入股,占比65%,而鸡公山文旅则以鸡公山酒店景区宾馆等资产入股,占比35%。

合作之初,港中旅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将在两年内投资约6亿元人民币,力争将鸡公山打造成为国家5A级景区。

但6年后的2016年12月份,港中旅退出了港中旅鸡公山,其65%的股权由鸡公山文旅接手,港中旅鸡公山也随之更名为“信阳鸡公山风景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

另外,港中旅还于2012年9月份作为战略投资者成功投资焦作市商业银行,持股比例36.68%为第一大股东,这使焦作市商业银行成为首家具有央企和地方政府双重背景的城市商业银行。2015年8月19日,河南银监局批复同意该行更名为“焦作中旅银行”。

2016年,港中旅与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实施战略重组,组建中国旅游集团公司,后更名为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旅集团),焦作中旅银行的大股东也变成了中旅集团。

(记者:大河报·大河财立方吴春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香港中旅 港中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中胤时尚 300901 --
  • 10-15 广联航空 300900 --
  • 10-14 阿拉丁 688179 --
  • 10-13 东来技术 688129 --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