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珠年内上线不动产登记“跨城通办”业务!“互联网+”加速大湾区发展

广深珠年内上线不动产登记“跨城通办”业务!“互联网+”加速大湾区发展
2020年10月10日 22:22 21财经APP

95%的股票都在涨!百亿资金抢筹,牛市来了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别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原标题:广深珠年内上线不动产登记“跨城通办”业务!“互联网+”加速大湾区发展 来源:21财经APP

基于良好的数字政务管理基础,广州、深圳和珠海三市将于年内开展不动产登记“跨城通办”

近日,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印发《广州、深圳和珠海三市开展不动产登记“跨城通办”工作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要求,广深珠三市应在2020年11月30日前完成“跨城通办”前期准备工作,并于12月底前实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业务“跨城通办”。

华南城市研究会副会长孙不熟对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不动产登记“跨城通办”本质上是一种简政放权,旨在简化行政办事流程,不会对房价造成很大影响,是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推进湾区发展进程的规定动作。“互联网+政务服务”打破属地局限

《实施方案》明确,“跨城通办”运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模式,申请人可通过异地(申请人所在地)大厅和网上申请两种方式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其中大厅办理采用“异地申请、属地受理、大数据审核、网上缴费、EMS送达”模式,通过“数据线上跑、快递线下送”方式,实现跨城不动产登记业务“就近办理,只跑一次”。

网上申请更为便利。利用远程身份认证、人脸识别、电子签章(名)等技术手段,不动产登记业务可实现网上受理、大数据审核、自助缴税(费)和核发电子证照。需要提交纸质材料和领取纸质不动产权属证书的申请人,可在业务申请时选择双向EMS邮寄服务,实现全程“零跑腿、不见面”。

跨城通办的实施打破了属地不动产登记事项只能在属地办理和取件的局限性,由传统的属地申请转变为由申请人根据便利、自愿原则任意选择异地登记机构大厅或网上申请办理,大大缩短办事距离,减少办事成本,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但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广东计划开展的不动产登记“跨城通办”服务范围并不涵盖现行所有不动产登记业务。被纳入本次“跨城通办”业务范围的包括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即下述第2和第5类不动产权利,其余8类不动产权利,包括较常产生交易的抵押权,均尚未被纳入跨城业务范围。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规定,共有10类不动产权利可依照规定办理登记,包括1)集体土地所有权,2)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3)森林、林木所有权,4)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5)建设用地使用权,6)宅基地使用权,7)海域使用权,8)地役权,9)抵押权,10)法律规定需要登记的其他不动产权利。广深珠成“跨城通办”首批试点城市

根据《实施方案》,广东首次开展的不动产登记“跨城通办”业务将率先落地广州、深圳和珠海。孙不熟表示,广州、深圳、珠海作为广东省三大都市圈核心城市(广佛肇、深莞惠和珠中江都市圈),具有示范效应。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梳理2019年广东省21市商品房销售情况发现,深圳、珠海和广州三市的商品房销售均价依次位居全省前三,分别达到5.46万/平方米,2.35万/平方米以及2.24万/平方米,均远超全省商品房销售平均价格(1.43万/平方米)。房价水平或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广州、深圳和珠海三个城市旺盛的购房需求。

此外,“跨城通办”的基础是大数据共享和网签备案、网上缴税(费)在不动产登记系统的实现,以及电子证照、电子签章(名)等电子材料或技术在不动产业务的全面部署应用。在这方面,广东领先全国的数字政府建设水平亦为此次“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业务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2020年5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发布《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政务服务“好差评”)调查评估报告(2020)》显示,2019年广东省级政府网上服务能力总体指数蝉联全国第一。在参评的32个重点城市中,深圳和广州分列前两名,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总体指数均超过90分。

记者获悉,搭载“跨城通办”业务的省级不动产登记综合服务平台由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开发搭建,将负责提供数据共享服务和公共支撑能力服务(包括统一支付、电子签章(名)、统一物流)。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官网发布信息显示,下一步省自然资源厅将继续做好与广、深、珠三市的沟通指导工作,妥善解决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尽快实现三市不动产登记全业务“跨城通办”,为珠三角9市乃至全省不动产登记业务“跨城通办”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玮 )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中胤时尚 300901 --
  • 10-15 广联航空 300900 --
  • 10-14 阿拉丁 688179 --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13 东来技术 68812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