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板块再度分化,高等教育又迎来“春天”

教育板块再度分化,高等教育又迎来“春天”
2020年09月30日 16:50 智通财经

原标题:教育板块再度分化,高等教育又迎来“春天” 来源:智通财经

自今年3月底开始,教育板块开启了长达两个季度的反弹,于8月10日摸顶前高位,涨幅超过八成,之后回落震荡,于9月2日,受《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教育收费管理意见》政策文件影响,估值开始持续回落,至今回落了11.5%。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政策又有新动向,教育部等九部门于9月29日印发《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提出打造500个左右实体化运行的示范性职教集团(联盟),100个左右技工教育集团(联盟),并推动建设300个左右具有辐射引领作用的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今年9月份相继发布的两个教育政策文件,政策意图很明显,前面文件主要为规范基础教育,严禁非营利性民办学校举办者通过关联交易获取办学收益,受影响较大的为枫叶教育(01317)及睿见教育(06068)等提供K12教育的机构,而后面文件主要为鼓励和扶持高等及职业教育的发展。

实际上,2018年8月份送审稿出来后,教育就已经分化,K12教育受政策影响基本沉寂,而高教板块活动仍非常频繁,收购动作不断,2019年港股高教公司发布多达15起收购案例。今年上半年,由于疫情原因,高教公司放缓了收购扩张的步伐,但下半年,一些个股似乎有启动扩张的迹象。

如希望教育(01765)近日公告,称正在与独立第三方就可能收购一间公司的股份进行讨论,而在同一日,宇华教育(06169)也公告了收购湖南猎鹰余下30%权益。下半年,相继上市了三家高教公司,分别是7月上市的华夏视听教育(01981)、8月上市的立德教育(01449)及9月底上市的东软教育(09616)。

高教或成投资主流

政府鼓励民间投资高等教育,这也是二级市场投资教育板块的主流,部分K12教育公司已转型至高教领域,比如宇华教育,送审稿出来后,发展重心转移至高教板块。2019年以来,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其中于2019年5月份发布了100万高职扩招专项计划,实际扩招超过100万,超额完成任务。

高教的投资需要有长期的逻辑,首先教育资源是稀缺的,人才输出需要教育,因此国家在任何阶段都会鼓励教育,并持续加大教育支出,这是长久不衰的行业,具有抗经济周期性,抵御不可抗力的风险。我国鼓励高教发展,赋予学费定价更高的弹性,目前我国的高教学费仅仅为欧美发达国家的十分之一,具有相当大的提升空间。

行业是值得长期投资的,但并不是每一家教育机构都能长久不衰,随着行业发展成熟,整合并购四起,行业份额将集中在头部几家教育机构。对于个别教育机构的投资,看未来的成长空间以及整合能力,从具体上看,学校数量、规模以及教育服务质量都是参考指标。高校的办学资质非常稀缺,学校数量越多,牌照资源越多,越有发展潜力。

不过通过频繁收购扩张学校有可能导致公司债务高企,导致流动资金紧张,如何整合不到位,与学校举办方出现摩擦,也可能拖累公司业绩增长,当然,如果整合到位,财务及业绩危机也可以得到较好的解决。

从个案来看,新高教于2017年4月份登陆港股市场,之后通过收购扩张,迅速布局7大学校,分布于7个省份,成为港股高教里分部地区最广泛的标的。然而扩张过快,导致流动负债过高。2019年,该公司放慢步伐,专注整合学校资源,降低负债水平,盈利水平得到提升。

目前收入体量较大的,且依然拥有足够的现金流持续满足并购需求的有中教控股、宇华教育及希望教育,这三家教育机构账上现金均超过10亿元。新高教虽作为头部教育机构之一,但今年上半年现金及等价物6.74亿元,收购扩张预计仍放缓,未来整合已有学校资源及提升盈利为主要方向。

关注业绩好低估个股

投资最终还是要落实到业绩上,2020年,受疫情影响,大部分行业业绩普遍下滑,且部分行业遭受了较大的损失,而教育板块具有防御性,业绩受影响较小,特别是高教板块,大部分公司保持了双位数的业绩增长水平。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港股高教公司共有17家,发布的业绩截止时间并不都一致,以半年报为例,有5家发布业绩截止时间为2月份,其余12家为6月份。今年上半年,在这17家机构中,有9家实现收入双位数增长,其中宇华教育增长57.35%,有8家实现净利润双位数增长,其中中教控股增长66.07%。

在这17家教育机构中,业绩和估值差异都挺大的,以PE(TTM)估值看,行业普遍在10-40倍,最高的为宇华教育,为112倍,最低的为立德教育和21世纪教育,均为10倍。以PB估值看,行业普遍在1-4倍,最高的为东方教育和宇华教育,均为5.5倍,最低的为21世纪教育,为0.98倍市值低于净资产。

宇华教育两个估值指标都较高,该公司是港股为数不多拥有K12板块和高教板块的综合性教育机构之一,2019年开始重心转向高教,通过收购扩张,推动业绩高速增长,高教板块收入也成为了业绩大头,从而受到市场关注。2019年至今,该公司股价涨幅超过2倍,远高于行业水平。

而估值相对较低,且业绩比较好的有新高教、希望教育、华立大学教育、中汇集团及建桥教育,在行业投资风口上,上述几家教育机构在估值上有优势,业绩也还不错,未来在事件及业绩驱动中,有望得到资金追捧。

高教板块以内生+外延收购作为发展模式,内生增长受制于学校容量,扩大学校容量新建扩张需要较高的时间及成本,而并购可以直接合并标的资产负债表,且资源也可以直接拿来用,整合自身优势,从而成为高教机构重点扩张方向。2020年下半年,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具有资金实力的高教机构也开始了扩张活动。

而在内生方面,也有一些驱动因素,如2020年毕业生就业压力进一步加大,扩招成为缓解就业压力的重要手段之一。2020年2月份,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相关政策发布会中,教育部预计,2020年,我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较2019年增加18.9万、专升本招生较2019年增加32.2万人。

综上看来,长期看好高等教育板块的投资,在政策支持下,该行业具有良好的内生及外延增长条件,可关注收购资金雄厚的个股,如中教控股、宇华教育及希望教育,以及关注估值较低、业绩较好的个股,如新高教及中汇集团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港股 宇华教育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