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购300倍的东软教育一度破发,新股行情降温了吗?

超购300倍的东软教育一度破发,新股行情降温了吗?
2020年09月29日 16:13 富途资讯

原标题:超购300倍的东软教育一度破发,新股行情降温了吗? 来源:富途资讯

9月29日,东软教育首日上市,又走出了一波「开场即巅峰」的新股行情...

早晨上市后,东软教育的股价一度上涨25.4%,与昨日富途暗盘的价格相差不大。

很可惜,东软教育的股价从上午开始下跌,到午盘时股价甚至已经跌破了发行价。

要知道,东软教育的认购热情并不低,超额认购倍数超过了300倍,虽说和此前的大热门股相比并不突出,但超过300倍的认购额度,至少说明了市场的认购热情并不太差。

此外,东软教育的基本面尚可,主营业务是职业学校和培训业务,目前行业正值扩招周期。业务上还有东软集团撑腰,业绩上连年盈利。除了成长性平平,基本面并无太大问题。

那么问题来了,为何一只超额认购、业绩尚可的公司,上市首日就面临破发呢?

原因主要有方面:1)新股市场氛围;2)教育行业连续低迷

1)新股市场情绪

一个事实是,最近的新股认购异常火爆,但新股上市后走势分化明显。

经历了前两个月的沉寂,港股打新市场被农夫山泉、明源云等重磅新股再次激活,超额认购倍数都是几百上千的规模,上市首日的涨幅也相当亮眼。

另一方面,近期市值相对较低,声势相对较小新股,上市首日的涨幅表现就不尽人意。

乐享互动、福禄控股和东软教育的市值都在50亿港币左右,通过对比其上市首日的分时图不难看出,近期市场对于中小市值新股的情绪较弱,上市首日股价皆呈现连续下跌走势,其中乐享互动也在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

其中重要的原因,或许与近期扎堆的热门新股有关。目前,蓝月亮、蚂蚁集团、泡泡玛特等热门公司皆在准备上市,虽然还没有通过聆讯,但上市的节奏似乎越来越快了。

与此同时,港股打新越发火爆,热门公司的打新融资常常一抢而空,这就对新股投资者的资金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

因此,中签投资者在上市首日抛售,准备为下一个「大肉签」打新的动机,明显就更强了。

2)教育行业低迷

东软教育主营业务为职业教育与培训,但近期香港的教育板块持续低迷。

9月2日,港股教育股曾发生一次惊人的暴跌,暴跌的诱因是9月1日《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教育收费管理的意见》,其中指出其中明确严禁「非营利性民办学校」通过各种方式,将学校的收益、结余转出学校。

首次政策影响,港股K12学校睿见教育、枫叶教育一日杀跌超20%,其他的职业教育、民办高校公司也受牵连。

监管趋严的重压之下,整个香港教育板块在9月都没有走出阴霾...今天,天立教育暴跌近20%,带着整个港股教育板块都在下跌,悲观情绪再一次释放。

因此,东软教育恰逢板块低迷期,在市场情绪上并不占优势,而由于规模较小,后续扩张的潜力较不明朗,市场也就不会逆势给出太乐观的估值。

小结:

总体而言,东软教育质地尚可,上市破发主要受新股市场情绪、教育板块低迷影响。

短期来看,市场的「打新不炒新」情绪或将继续。毕竟,后面还有众多「大肉签」等着上市。

编辑/Phoebe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股市回调良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东软 港股 认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