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银行陷7.66亿元金融借款合同纠纷 不良贷款率“破2”属上市银行唯一

郑州银行陷7.66亿元金融借款合同纠纷 不良贷款率“破2”属上市银行唯一
2020年09月28日 19:55 搜狐网

原标题:郑州银行陷7.66亿元金融借款合同纠纷 不良贷款率“破2”属上市银行唯一 来源:搜狐网

9月28日下午,郑州银行发布公告,披露了其一支行与河南天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洛阳市景沪商场有限公司及郭景阳等人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的诉讼进展,涉案额高达4.26亿元。

频涉大额借款诉讼,一周披露两起涉案额7.66亿元

早在8月13日,郑州银行就曾发布公告对此事进行过披露,公告内容显示,郑州银行金水东路支行作为原告,曾于2019年9月26日、11月26日与被告一河南天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四份《流动资金合同》,借款期限一年,原告已依约分四次将贷款总额 4.26 亿元付至被告一河南天鹰集团账户。

同时,被告三郭景阳、被告四杨瑞以共有的一处房地产为最高本金余额 1 亿元、利息等债务提供抵押担保。被告二洛阳市景沪商场有限公司、被告三郭景阳、被告四杨瑞、被告五戚景会、被告六郭景伟为最高本金余额 4.26亿元、利息等债务提供保证担保。

而后,被告一河南天鹰集团涉及重大诉讼案件和欠息等而构成合同违约,其他被告也未履行付息的担保义务,因此郑州银行金水东路支行向法院提起诉讼。

目前,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就此案作出一审判决。法院判决,被告一河南天鹰集团需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偿还原告借款本金4.26亿元及利息1887.59万元。

同时,判决书显示,如果被告方未按判决指定的期间履行给付金钱义务,应当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二百五十三条之规定,加倍支付迟延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

无独有偶,就在一周前,郑州银行方才披露了另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诉讼进展,涉款3.4亿元,原告仍为郑州银行金水东路支行,被告当事人则变为郑州华晶金刚石股份有限公司、郑州高新科技企业加速器开发有限公司和郭留希。

不良贷款率同比下降0.23个百分点,但仍为上市银行最高不良水平

据郑州银行2020年度半年报,今年上半年,郑州银行不良贷款率为2.16%,虽较年初降0.21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23个百分点,但仍是A股36家上市银行中唯一一家“破2”的银行,第二名浦发银行为1.92%。

在城商行中,郑州银行也比排在第二位的青岛银行高出了0.53个百分点。

A股上市城商行不良及拨备情况一览

同时,截至2020年六月末,郑州银行拨备覆盖率156.45%,较去年末减少3.40个百分点,同样居城商行末位;不良贷款余额46.59亿元,上年末为46.45亿元,增速0.3%为城商行中最小增速。

按产品类型来看,截至报告期末,郑州银行公司贷款不良贷款率2.42%,较上年末下降0.50个百分点;个人贷款不良贷款率1.95%,较上年末上升0.26个百分点。其中,个人经营性贷款不良率增长明显,由上年末的3.21%突增至5.02%。

图片截取自郑州银行半年报图片截取自郑州银行半年报

此外,其公司贷款的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农、林、牧、渔业以及批发和零售业,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0.06%、8.00%、4.23%,与行业整体情况大体一致。

据郑州银行2020年度半年报,截至报告期末,郑州银行总资产规模达5338.73亿元,较年初增加6.67%;存款规模3171.93亿元,较年初增幅9.67%;贷款规模2156.09亿元,较年初增加196.98亿元,增幅10.05%。

报告期内,郑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77.08亿元,增幅23.20%;拨备前利润人民币62.92亿元,同比增长17.48亿元,增幅38.46%;实现归属于股东净利润24.18亿元,降幅2.08%。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郑州银行 河南 借款合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