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郁亮开始谈起人口问题 95后让万科着了急

当郁亮开始谈起人口问题 95后让万科着了急
2020年09月28日 13:32 新浪财经

原标题:当郁亮开始谈起人口问题 95后让万科着了急 来源:新浪财经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王茜

文|王茜

除了“一根筋”,《就是不妥协斯基》还有一句歌词也让人印象深刻,“无法理解这时代的规则,如同塞万提斯的堂吉诃德。” 在地产行业风雨欲来的今日,谁理解了时代规则?谁又将成为“堂吉诃德”?

在昆明举行的万科南方区域媒体交流会上,伴随着新裤子乐队与万科的合作新曲《就是不妥协斯基》响起,55岁的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身着一件黑色T恤登场,这件T恤正面印着“筋厂制造”,背面印着“没有撤退可言”。

通常都以商务衬衫公开示人的郁亮如此装扮,是在释放一个重要信号——万科欲拉拢年轻人。

当整个地产业都在为融资“三道红线”焦虑时,万科的“新愁”却来自95后,“这首歌是为95后准备的,我们做的调查发现95后对我们万科品牌无感,一点感觉都没有,我们特别着急,想能不能做一件接近他们的事情。接近不等于讨好,接近就是接近,培养一种感情上的联系,这是我们的主要目的。”

《就是不可妥协斯基》中重复率最高的词汇是“一根筋”,这是万科希望年轻人对其建立的第一印象。郁亮说,“‘一根筋’这个概念,为什么我们觉得不错?‘一根筋’就是做事要认真,认真做什么事情?认真做好产品、好服务这个事情。”

除了摇滚风的音乐,软性植入的slogan以及走潮牌范儿的纪念衫,郁亮还在会上透露万科未来会以重庆鹅岭二厂文创公园的“筋厂”为模板,在国内十多个城市选择特别网红的地点做“筋厂”,吸引更多人参与感受。“今天,毫无疑问越来越多的年轻群体正在成为我们的服务对象,我们有必要想他们所想,去从他们角度思考问题,用他们喜欢的语言方式,所以才有了万科这些年轻化的动作。”

值得注意的是,在“三道红线”、泰禾重组、销售回款这些常规问题之外,郁亮在会上极为少见地谈到了人口问题,并将其与万科早年喊出的“白银时代”相提并论。

他说,“万科很早就基于我们的观察提出了‘白银时代’的看法。除了宏观调控、各种政策,新冠疫情等等,其实有一些影响国家经济社会的重大因素和问题,往往并没有被大家充分认识到。

比如说人口问题,95后是25岁以下(的人群)。20到50岁现在是消费主力,但是95后慢慢进入主力队伍里。25岁以上的人,比95后的人整整多了1.39亿,换句话说,95后比上个25年的人少了1.39亿,这1.39亿难道不影响方方面面的变化吗?而且人口的变量是慢变量,很难改变。所以从这一点上来说,95后非常稀缺。”

万科创始人王石在2014年最早喊出了“房地产黄金时代结束,进入白银时代”,此后六年“白银时代”成为了地产行业的“注脚”。当下,郁亮所言的95后“稀缺性”也会成为行业的风向标吗?

我们或许可以从万通集团创始人、御风集团董事长冯仑去年在自己新书分享会上说的一句话中找到蛛丝马迹。冯仑当时表示,“中国人买(首套)房的年龄平均是27岁。”这句话后来被媒体反复报道。按照这一数据,95后还有两年即将迈入购买首套房的平均年龄,对于开发商而言,其价值不言而喻。当然,除了购房,95后也可能成为万科物业、泊寓、印力商业、万科松花湖度假区等万科旗下各个版块的主要客群。

近年来,各大城市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抢人大战”,而在企业圈和学界,人口问题的热度也持续上升。这其中,携程集团董事局主席、人口经济学家梁建章是一个典型人物。

今年6月至8月,梁建章和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原主任李铁,就人口问题展开了长达十个回合的隔空交锋。双方主要分歧在于中国人口究竟是“过剩”?还是会出现“人口危机”?

兼具企业家和经济学家身份的梁建章认为,中国年轻人口比例正在下降,20至30岁的年轻人要比40至50岁的人群少很多,这种趋势会影响中国的创新优势;而李铁认为,中国仍然面临着如何解决更多人口的就业和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的挑战。

从公开资料来看,郁亮与梁建章几无交集,两者对待人口的看法却透露出微妙的“惺惺相惜”之意。按照郁亮的说法,地产业已经从土地红利时代、金融红利时代走向了管理红利时代,而人口问题是否已经成为万科企业管理的“必修课”?

除了“一根筋”,《就是不妥协斯基》还有一句歌词也让人印象深刻,“无法理解这时代的规则,如同塞万提斯的堂吉诃德。” 在地产行业风雨欲来的今日,谁理解了时代规则?谁又将成为“堂吉诃德”?

(本文作者介绍:供职新浪财经,专注华南地区上市企业报道,毕业于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财经新闻方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郁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