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月内6次增持!三峡集团为何频繁增持北控水务?

8个月内6次增持!三峡集团为何频繁增持北控水务?
2020年09月24日 08:38 环保圈 伏波望族

原标题:8个月内6次增持!三峡集团为何频繁增持北控水务? 来源:环保圈 伏波望族

01 8个月之内6次增持三峡集团又双叒叕增持北控水务了。

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能听到三峡增持北控的消息。以前是三个月一次,最近则改为一个月一次。

9月17日,根据港交所披露资料显示,北控水务(00371.HK)获得三峡集团在场内以每股均价3.10港元增持775万股,涉资约2402.5万港元。

增持后,三峡集团新持股数目已达到1,303,435,436股,持股比例由12.93%上升至13.01%。

三峡集团首次入股北控水务,要追溯到去年1月份。2019年1月21日,北控水务发布公告显示,长江电力将以全资子公司长电国际为主体,认购北控水务新发行的普通股4.7亿股股份。配股完成后,长江电力持股4.67%。

有分析指出,最终认购北控水务股份的应该是长江环保集团,但当时长江环保集团的境外投资平台未完成设立,所以先由长江电力认购,待长江环保集团设立好境外投资平台,再由长江电力转让给长江环保集团。

2019年12月17日,北控水务获得三峡集团增持438.8万股,持股比例上升到8.03%。

进入2020年,三峡集团又对北控水务发起多次增持,8个月之内已有6次。

最早的一次是2月6日,北控水务获得三峡集团增持1015.6万股,三峡的持股比例上升至9.06%。

三个月之后,5月4日,北控水务再获三峡系增持,三峡集团的持股比例上升至10.06%。

根据双方原有合作协议,三峡集团只要持股达到10%,便有权提名一名执行董事。因此,这一次增持也被外界解读为具有标志性意义。

紧接着,时隔一个月,6月2日,三峡集团再次对北控水务作出增持,持股比例升至11.01%。

又过了一个月,7月7日,北控水务又获得三峡集团增持1092.2万股,持股比例升至12.10%。

8月31日,三峡集团年内第5次对北控水务增持,增持923万股,持股比例由12.13%上升至12.22%。

新的一次,则是9月17日,增持775万股,持股比例由12.93%上升至13.01%。

回顾三峡集团对北控水务的增持历史,进入2020年以来,从2月到9月,8个月之内已经增持了6次。从上半年的三个月一次,到下半年的一个月一次。持股比例也由去年的8.03%,上升至13.01%,增长了62%。

02三峡和北控意欲何为?

三峡集团为啥要频繁增持北控?在6月12日E20举办的2020(第十八届)水业战略论坛上,长江环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峰曾经道出过他的心声。

他表示,我们来并不是跟大家抢利益、抢蛋糕的,而是要组织协调、带动引领各方,让专业人士做专业的事。

众所周知,长江环保集团是三峡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也是三峡集团开展长江大保护工作的核心实体公司。

在赵峰看来,长江大保护,要推动巩固共抓工作格局,这个“共”字很重要。

一方面,长江大保护涉及9个国家部委和11个地方省市,是真正的“九龙治水”,所以长江环保集团要对接、统筹多方政府部门,打通各个环节。

这9个国家部委包括:发改委、财政部、国资委、住建部、交通部、水利部、农业部、自然资源部和生态环境部。

11个地方省市则包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和云南。

另一方面,长江环保集团还建立了“长江生态环保产业联盟”,目前已拥有92家成员单位,业务范围涵盖规划设计、投资运维、建设、金融、研究、咨询、设备技术与智慧水务等各个方面。

借鉴“互联网+”的概念,长江环保集团提出了“资本+”的概念。作为三峡集团,其优势就是拥有良好的投融资能力、资本的信用体系,以及比较好的现金流,所以可以通过资本去整合各方面的力量。

具体来讲,“资本+”模式又分为三大类:资本+全国性行业平台、资本+区域性地方平台公司,以及资本+专业技术型企业。

而三峡与北控的合作,则属于“资本+全国性行业平台”的范围,目的就是导入专业能力,科学开展工作。

赵峰表示,这是因为长江环保集团进入环保行业非常晚,环保对于他们来讲是一个全新的行业,要想科学地开展工作,只有通过资本的纽带,来导入环保行业顶尖的专业能力。

这方面,北控无疑是最优的选择之一。

说白了,三峡集团频繁增持北控,看中的就是北控的专业能力。三峡是有钱,但光是有钱也做不好环保,环保毕竟是个技术工种。必须通过资本的纽带,导入专业的治理能力,才能完成党中央交给的任务。

三峡方面的出发点是通过“资本+”导入专业能力,那么北控那边的想法又是什么呢?

同样是在这次论坛上,北控水务集团执行总裁李力也发表了他的高见。

他表示,经历了过去2年的“混改潮”,环保产业的力量已经发生改变,演化出5支“新主体”,即:新物种、新骨干、新势力、新龙头、新平台,形象地说就是大象、老虎、猴子、狮群、森林。

其中,新物种“大象”是央企重组收购专业上市公司,新骨干“老虎”是指省级环保集团,新势力“猴子”指的是技术驱动的科技型专业公司,新龙头“狮群”是共创共建的龙头企业,新平台“森林”则是共生互生的平台型公司。

这里面,李力把北控归为了第4类——新龙头“狮群”,也就是共创共建的龙头企业。

他表示,从竞争形势看,像北控这样的新龙头面临着两支力量的夹击——中央军和地方军,由于这两支力量具有一定的行政化色彩,所以给整个环保行业都带来了一定挑战。

而从需求侧看,政府综合治水的环境公共服务和管理一直被“离散化”和“碎片化”的问题所困扰,环境施治责任只有“分包方”,没有“总包方”。

所以,就需要一起“共创共建”,需要一支可以信赖的力量。

另一方面,像北控这样的龙头企业也在面临转型,合作共赢则是转型的主要路径,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首先,要与客户-政府合作,也叫“供需一体化”,通过“政府+企业”的模式,成为“命运共同体”;

同时,还要与友商和同行在一起,开创合作新模式,通过“龙头企业+骨干企业”的模式,成为“发展共同体”。

新龙头要像狮群和草原一样和谐发展,形成一个“共创共建”的局面,一起开疆扩土,守土有责。

也就是说,北控同样面临着新进入者——央企和地方国企的竞争。另一方面,由于国内环保市场的碎片化,北控也非常需要三峡这样背景深厚的公司,帮助它打通地方政府和部门的各个环节,打开地方市场。

事实上,与三峡合作以后,也确实为北控带来了许多长江沿线的机会。

在与三峡集团合作以后,北控与三峡已经携手中标了岳阳市中心城区污水系统综合治理PPP项目和岳阳市君山区中心城区污 水处理厂改扩建PPP项目,合计总投资47.2亿元,涉及水量处理规模达到18万吨/日。

值得注意的是,三峡集团开展长江大保护首批总共有4个试点城市,分别为江西九江、安徽芜湖、湖北宜昌,以及湖南岳阳,岳阳只是其中之一。

因此,可以预期,未来随着更多城市的项目推进,也将为北控水务和三峡集团带来更多的合作机会。

北控看中的是市场机会,三峡看中的是专业能力,或许这就是二者为什么紧密合作的原因吧。毕竟,在这个混乱的时代,大家都需要报团取暖。

原标题:8个月内6次增持!三峡集团为何频繁增持北控水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控水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24.29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