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跨境电商数据共享平台正式上线

湖北跨境电商数据共享平台正式上线
2020年09月24日 04:40 腾讯自选股

原标题:湖北跨境电商数据共享平台正式上线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讯 记者吴海峰 通讯员刘皓琰 连婕报道 9月18日,由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外汇局湖北省分局、湖北省商务厅(省口岸办)、武汉海关等单位共同搭建的 跨境电商数据共享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的正式上线标志着金融科技支持湖北省跨境电商发展迈出重要的一步,有效提升了跨境电商企业收付汇业务办理效率。 该平台依托武汉金融信息服务平台,通过对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获取海关跨境电商清单数据,为银行提供跨境电商清单自动核验服务。日前,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交通银行湖北省分行成功为武汉汇海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和湖北大道众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办理了平台试运行的首批收付汇业务,金额合计近115万 美元,涉及清单数据一万余笔。企业仅需提供海关清单编号,银行即可通过平台实现批量自动核验,业务办理耗时不到半个小时。而平台上线之前,企业办理收付汇业务时,由于银行无法获取海关跨境电商清单等数据,往往需要企业逐笔提交电商网站的订单截图及物流信息进行人工审核,平均耗时长达2个工作日。银行和企业均表示,该平台的上线有效解决了收付汇审核缺乏权威依据以及人工审核效率较低的问题,为跨境电商企业提升资金周转效率和经营效率带来了巨大红利。 下一步,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外汇局湖北省分局将继续深入推进跨境电商数据共享平台建设,拓宽共享平台参与主体范围,扩展跨境电商数据资源,探索开发更多的应用场景,逐步形成跨境电商外汇便利化服务体系,切实支持湖北省跨境电商业务发展。

该平台依托武汉金融信息服务平台,通过对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获取海关跨境电商清单数据,为银行提供跨境电商清单自动核验服务。日前,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交通银行湖北省分行成功为武汉汇海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和湖北大道众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办理了平台试运行的首批收付汇业务,金额合计近115万美元,涉及清单数据一万余笔。企业仅需提供海关清单编号,银行即可通过平台实现批量自动核验,业务办理耗时不到半个小时。而平台上线之前,企业办理收付汇业务时,由于银行无法获取海关跨境电商清单等数据,往往需要企业逐笔提交电商网站的订单截图及物流信息进行人工审核,平均耗时长达2个工作日。银行和企业均表示,该平台的上线有效解决了收付汇审核缺乏权威依据以及人工审核效率较低的问题,为跨境电商企业提升资金周转效率和经营效率带来了巨大红利。

下一步,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外汇局湖北省分局将继续深入推进跨境电商数据共享平台建设,拓宽共享平台参与主体范围,扩展跨境电商数据资源,探索开发更多的应用场景,逐步形成跨境电商外汇便利化服务体系,切实支持湖北省跨境电商业务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24.29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