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01--萬嘉集團:2019/20 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

00401--萬嘉集團:2019/20 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
2020年09月18日 16:37 联交所--披露易

原标题:00401--萬嘉集團:2019/20 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 来源:联交所--披露易

WANJIAGROUP

萬嘉集團

(IncorporatedintheCaymanIslandswithLimitedLiability)

(於開曼群島註冊成立的有限公司)

StockCode股份代號:401

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

目錄

引言.......................................................................................................................................2

報告範圍................................................................................................................................2

寶貴意見................................................................................................................................2

與持份者溝通.........................................................................................................................3

重要性評估............................................................................................................................3

環境保護................................................................................................................................4

溫室氣體排放.....................................................................................................................5

氣體排放............................................................................................................................6

廢棄物管理.........................................................................................................................6

用水...................................................................................................................................6

包裝材料............................................................................................................................6

概要...................................................................................................................................7

關愛員工................................................................................................................................8

薪酬...................................................................................................................................8

員工比例分佈.....................................................................................................................9

職業健康及安全..................................................................................................................9

發展及培訓..........................................................................................................................10

退休福利..........................................................................................................................11

勞工準則..........................................................................................................................11

營運慣例..............................................................................................................................11

供應商管理.......................................................................................................................11

產品責任..........................................................................................................................12

產品質量..........................................................................................................................12

售後服務及投訴管理.........................................................................................................12

客戶私隱..........................................................................................................................13

反貪污..............................................................................................................................13

社區參與..............................................................................................................................14

引言

萬嘉集團控股有限公司(「本公司」)及其附屬公司(統稱「本集團」)專注於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經營藥品批發及分銷業務及血液透析治療及諮詢服務業務。本集團秉承「誠信為本,道義為先」的經營理念,堅持「惠予社會,好及百姓」的經營宗旨,以提供健康產品與服務為使命。

本集團深知為企業運營帶來可持續發展增長的重要性,提供醫療服務是本集團重要業務領域之一,在我們經營的地區對公民的福祉有著重大影響。本集團繼續實行在環境、社會及企業管治方面的策略,致力將環境、社會及企業管治融入管理。本集團欣然發表《2019/2020 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本報告」),讓持份者瞭解本集團履行的企業社會責任。

報告範圍

本報告依循香港聯交所證券上市規則附錄二十七《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指引》中的「不遵守就解釋」部份編寫。涵蓋本公司由 2019 年 4 月 1 日至 2020 年 3 月 31 日(「報告期間」)在藥品批發及分銷,及血液透析治療業務的環境、社會及管治措施。

寶貴意見

持份者的寶貴意見有助本集團在環境、社會及管治方面的表現作出持續改善。如有任何建議及有關本報告的可持續發展策略,歡迎與本集團聯絡。

地址:香港九龍廣東道 25 號海港城港威大廈 1 期 18 樓 01 室

電郵:info@wanjia-gp.com

公司網站:www.wanjia-gp.com

與持份者溝通

本集團明白各方面的個別持份者可能對本集團的期望及要求各有不一,我們的目標是盡可能在業務發展與滿足持份者的要求之間取得平衡。

本集團透過多種渠道與持份者維持定期溝通。我們與外部持份者保持雙向交流以加深他們對本集團在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方面工作的了解,將透過不同形式的活動達致對持份者的溝通,概述如下:

持份者 期望及憂慮 參與渠道

客戶 .產品及服務的質量及安全 .客戶權益保障 .售後服務 .客戶反饋表格、熱線及電郵

僱員 .員工薪酬及福利 .工作環境的健康及安全 .培訓及職業發展 .培訓 .表現檢討及面談.內部公告及刊物.意見箱

供應商 .公平採購程序 .及時支付供應的商品╱服務 .實地考察

股東 .企業管治 .業務合規 .投資回報 .股東週年大會.年度及中期報告.新聞稿及公告.公司網站

政府及監管機關 .遵守法律及法規 .可持續發展 .有關遵守本地法律及法規的監管.例行報告

社區 .社區參與 .環境保護意識 .社區活動 .津貼及慈善捐款

重要性評估

我們已進行重要性評估,以識別及評估本集團內部及外部持份者(包括客戶、投資者、僱員、供應商及政府)的憂慮及權益。評估調查結果按重要性矩陣呈列如下:

圖例

E1 氣體排放管理 O1 反競爭行為管理 S1 反歧視

E2 能源管理 O2 公司盈利能力 S2 社區關係

E3 環境合規 O3 客戶滿意度 S3 多元化及平等機會

E4 環境保護開支 O4 數據安全及客戶私隱管理 S4 僱員溝通

E5 溫室氣體管理 O5 創新及知識產權 S5 職業安全及健康

E6 廢棄物管理 O6 產品健康及安全 S6 社會及經濟合規

E7

O8 供應商管理 S8 培訓及發展

O7 產品質量管理 S7 人才管理

廢水管理

環境保護

本集團積極推動達致企業可持續發展的目標,在業務發展的同時考慮對環境的潛在影響。本集團的藥品批發、分銷業務及血液透析治療業務對環境影響比其他製造業低,然而,我們仍致力將業務產生的環境影響降至最低。我們明白環境保護不只可單靠集團努力,同時亦需要全體員工及各方的配合,例如我們的業務合作夥伴。環境培訓為新員工培訓所涵蓋的關鍵範疇之一,協助執行各項環境保護措施。

溫室氣體排放

本集團深明溫室氣體排放數據是環境表現的重要指標,因此,我們的長期目標之一是減低與營運相關的溫室氣體排放。本集團溫室氣體排放主要涉及藥物產品之儲存倉庫及血液透析治療中心,各個倉庫及血液透析治療中心都有相對應的環境控制措施,根據季節控制室內溫度及濕度,確保處所內所持藥物的品質。為了限制夏季使用空調,我們的空調設置為攝氏 26 度。在我們的辦公室,我們的員工手冊向各員工推廣節能實踐,包括採用綠色出行的做法,例如拼車,並指示員工在離開座位時關閉電子設備及閒置的電器以減少相關的用電量。

本集團的物流部門負責交付貨品,當中所消耗之化石燃料會導致溫室氣體排放至大氣中。考慮到物流活動的潛在環境影響,交付車輛採取的運送路線已被優化以盡量減低燃料消耗及相關排放。於報告期間,本集團於營運中共消耗 35,864 公升汽油。本集團主要透過使用有關電力及化石燃料消耗的數據估計報告期間的溫室氣體排放。為換算能源消耗數字為溫室氣體排放當量,計算中使用了從公共服務發票獲得的排放因子,連同參考第三方文件(包括電力及煤氣消耗數據及相關碳密度因子)。除二氧化碳(CO2)排放量外,溫室氣體排放的計算亦考慮導致全球暖化的其他相關排放物,包括甲烷(CH4)及氧化亞氮(N2O),其影響按二氧化碳當量(CO2e)表示以釐定本集團的營運就全球暖化而言的累計環境影響。

於報告期間,本集團並無錄得相關環境法律及法規的違規事項。於報告期間與本集團營運有關的溫室氣體排放總量估計為 1,129 噸二氧化碳當量(2019:1,554噸二氧化碳當量)。由於年內藥品批發和分銷業務規模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也相對下降。

溫室氣體排放量

9%

20%

範圍 1-直接排放

範圍 2-能源間接排放

範圍 3-其他間接排放

71%

氣體排放

除了溫室氣體排放外,燃燒化石燃料的過程亦與多種空氣污染物的排放有關,如氮氧化物

(NOx)、硫氧化物(SOx)及懸浮粒子(PM)。氣體排放與溫室氣體排放的估計方式相近,乃根據化石燃料用量及汽車用量的相關統計數據評估。本集團於報告期間產生的氣體排放量包括 67.7 公斤氮氧化物、0.53 公斤硫氧化物及 6.3 公斤懸浮粒子。

廢棄物管理

妥善處理廢棄物是減低對環境及生態影響的必要舉措。本集團已建立廢棄物管理程序,以分類及處理日常營運中產生的廢棄物。

須處理的藥物會退回至供應商或按照《報損與銷毀管理制度》交由政府指定的醫療廢物處理承辦商進行處理。於報告年間,本集團未有遇到任何貨品因有缺陷而需退回供應商或以有害廢棄物形式處理的情況。於報告期間,本集團已處理約 100 公斤過期藥物。

對於一般廢棄物,本集團支持循環再用,並於處所內不同位置提供廢棄物分類設施。各處所會利用當地的回收設施回收所產生的廢棄物。本集團積極更新電子辦公系統,除可加強與員工之間的溝通,亦可減少用紙質方式傳遞訊息。為了進一步減少辦公室的浪費,我們不使用即棄紙杯。於報告年間,本集團共產生約 24 噸無害廢棄物。

用水

本集團之藥品批發及分銷,以及血液透析治療業務的用水並不視為會造成重大環境影響。我們知道主要用水來源為員工的日常用水,並在營運中推廣了節水措施,包括員工手冊中規定的內部用水規則,以及在洗手間張貼提醒灌輸正確用水態度的意識。由於辨公室的租戶共同使用供水設施,本集團未能獲得準確的用水量數據。然而,我們監察了血液透析治療業務所廢生的廢水排放量,於報告期間合共為約 432 立方米。

雖然本集團的用水量不多,我們依然經常提醒員工節約用水。

包裝材料

本集團消耗相當數量的包裝材料以交付藥品及服務予客戶。在可能的情況下,我們避免向客戶提供塑料袋以限制塑料袋的使用。本集團於報告期間消耗的包裝材料總量為約 61 噸,主要包括紙箱。下表列載包裝材料用量明細:

包裝材料 消耗量(噸)

紙 45.6

玻璃 13.0

塑膠 2.2

金屬 0.5

概要

有關本集團於報告期間的排放及資源消耗的關鍵績效指標的綜合數據概述如下:

環境關鍵績效指標

類別 單位 2018 年至2019 年 2019 年至2020 年

能源消耗

總能源消耗 千兆焦耳 6,501 4,826

汽油消耗 千兆焦耳(公升) 834(24,104) 1,240(35,864)

電力消耗 千兆焦耳(千瓦小時) 5,667(1,574,294) 3,586(996,115)

總消耗密度 千兆焦耳/1000 港元收益 0.067 0.050

溫室氣體排放

總溫室氣體排放量 二氧化碳當量 1,554 1,129

範圍 1-直接排放 二氧化碳當量 65 97

二氧化碳(CO2)排放 噸 57 85

甲烷(CH4)排放 公斤 5 8

氧化亞氮(N2O)排放 公斤 27 40

範圍 2-能源間接排放 二氧化碳當量 1,267 801

範圍 3-其他間接排放 二氧化碳當量 221.8 230.3

於堆填區棄置的廢紙 二氧化碳當量 219.6 227.9

僱員商務行程 二氧化碳當量 2.2 2.4

總溫室氣體排放密度 二氧化碳當量/1000 港元 收益 0.02 0.012

氣體排放

氮氧化物(NOx)排放 公斤 51.3 67.7

硫氧化物(SOx)排放 公斤 0.35 0.53

懸浮粒子排放 公斤 4.9 6.3

廢棄物管理

所產生有害廢物總量 噸 0.1 0.1

所產生無害廢物總量 噸 19.8 24.1

有害廢物總量密度 公斤/1000 港元收益 0.0010 0.0010

無害廢物總量密度 公斤/1000港元收益 0.21 0.25

污水產生總量 立方米 108 432

資源使用

總包裝物料 噸 55.2 61.3

紙 噸 45.6 45.6

環境關鍵績效指標

類別 單位 2018 年至2019 年 2019 年至2020 年

玻璃 噸 7.3 13.0

塑膠 噸 1.8 2.2

金屬 噸 0.5 0.5

總包裝消耗密度 噸/1000 港元收益 0.47 0.47

關愛員工

本集團現時成就歸功於員工的共同努力。本集團致力為員工創造合適的工作環境。本集團按照長遠發展增長,根據國家及省份規定,建立人事管理方法,以確保員工獲得合適的支援及培訓。

作為平等機會僱主,本集團確保所有員工得到公平對待。基於任何原因(包括但不限於性別、種族、肢體傷殘、婚姻狀況、宗教、政見或性取向)的歧視都不會容忍。員工招聘及晉升只根據工作表現及能力。本集團人事部門每年為員工進行績效評估,給予員工績效反饋意見,了解員工需要。本集團僱員薪酬按相關員工職責及整體市場趨勢釐定。績效評估亦為管理層提供寶貴資料,能為集團挑選出優秀人才,帶領集團未來的發展。於報告期間本集團未有發生過任何有關不公平對待的投訴。

薪酬

本集團於 2013 年成立了薪酬委員會,薪酬委員會已採納企業管治守則第 B.1.2(c)(ii)條,向董事會就本集團董事、高級管理層及僱員之薪酬之整體政策及架構作出建議。

年內及直至本報告日期,薪酬委員會成員為黃漢傑先生(主席)、劉勇平博士、何敏先生及WangJiaJun 先生。

薪酬委員會的主要職責包括但不限於:

就所有董事及高級管理層的整體薪酬政策及架構以及設立正式及透明的程序及制定薪酬政策向董事會提供推薦建議;

釐定全體各執行董事及高級管理層的薪酬待遇,並就非執行董事的薪酬向董事會提供推薦建議;及

檢討及批准就任何損失或終止職位或委任而向執行董事及高級管理層支付賠償以確保遵守相關合約條款,倘未能按有關條款釐定,賠償亦須公平合理。

薪酬委員會之職責及功能包括釐定所有執行董事之具體薪酬待遇,並就非執行董事之酬金向董事會提出建議。董事薪酬根據本集團經營業績、個別表現及可資比較市場統計數據而定。

薪酬委員會亦負責制定整體本公司薪酬政策。僱員薪酬嚴格根據僱員功績、資格及能力釐定。

截至 2020 年 3 月 31 日止年度,薪酬委員會舉行了兩次會議。

員工比例分佈

於 2020 年 3 月 31 日,本集團合共聘用 124 名僱員,全體均為全職僱員。

培養員工的歸屬感能有助維持團隊士氣並減少員工流失。為促進與員工溝通和增進互信,本集團透過不同渠道與員工交流意見。每年舉辦各項集團及員工活動加深他們的友誼及增進團隊合作關係。於報告期間,本集團年度員工流失率釐定為約 23%。

按性別及年齡的員工分佈於下表呈列:

僱員人口統計數據

僱員總人數 124

地點

香港 12

中國 112

性別

男 37

女 87

年齡組別

18-23 歲 12

24-29 歲 33

30-40 歲 41

41-50 歲 26

51-60 歲 9

>60 歲 3

職業健康及安全

本集團有責任確保員工在安全環境下工作。僱員須時刻遵守安全工作指引並注重個人衛生。為確保員工健康狀況維持在滿意的水平以上,本集團每年都會為員工安排身體檢查。倘發現健康狀況出現任何異常情況,我們將會採取跟進行動,並按需要進行內部崗位調整,以限制因工作環境而出現的健康風險。

倘員工參與涉及潛在危險的工作,本集團為僱員提供適當工具及合適設備,保障其健康及安全。此外,本集團辦公室亦採用人體工學原理設計,以減低造成工傷的可能性。舉例而言,辦公室維持足夠光線,以盡量舒緩眼睛疲勞,走廊定期清潔以減低員工滑倒、絆倒及跌倒而受傷的風險。夏天時我們會為員工提供茶點,防止中暑。對於需要露天工作的員工,我們會分派防曬霜及雨具等合適的天氣保護裝備。

鑑於在報告期內發生的 COVID-19 大流行,我們已安排了一系列安全措施,目的是保護員工和客戶的安全。這包括強制使用外科口罩和對員工進行體溫監測,對公共空間進行定期消毒以及為員工提供培訓課程,以告知他們有關 COVID-19 的信息。由於患者前往我們的血液透析治療業務較易受影響,所以我們建立了標準的操作程序,以減少員工與外界的接觸,從而降低感染病毒的機會。我們為香港員工提供靈活的工作時間,並為他們提供日常佩戴的口罩。

本集團嚴格遵守有關僱員權利及保障的法律及法規。於報告期間,我們並無任何員工工傷記錄。

發展及培訓

本集團明白持續學習最新知識及技術對機構持續增長至關重要,並能提升我們的競爭力,及推動本集團成為學習型企業。本集團為員工提供各類型的培訓提升個人能力及專業知識。我們建立年度培訓計劃,以確保有效利用培訓資源。於報告年間,本集團為僱員舉辦內部培訓,包括會計、藥劑師、職業健康、持續進修以及個人及企業稅務培訓課程。合共 81 名僱員出席了報告期間之培訓課程。我們的員工培訓時數總計為 223 小時。

此外,由於有關醫療及其他相關法規的政府政策時常修訂,本集團亦為僱員提供報讀課程的津貼,以持續學習最新知識,支持其發展專業知識。完成培訓課程後,我們會進行內部檢討,以進一步完善日後內部培訓課程。

為促進對本集團的了解,我們為全體新入職員工提供入職培訓課程。培訓課程涵蓋本集團歷史、經營理念、業務程序及企業文化。由於在課堂環境中未能全面教授日常工作中遇上的工作及環境特殊情況,我們安排資深員工指導新員工,每日為彼等提供指引,讓彼等順利適應工作崗位。再者,本集團鼓勵僱員創新,歡迎對本集團業務提出新思維。

退休福利

本集團的中國僱員均參與根據有關省、市政府規定的界定供款計劃,本集團及其中國僱員均須按相關規定每月就該等計劃作出供款。本集團於中國的附屬公司按照有關省、市政府規定繳納養老保險。

本集團已安排其香港僱員參與強制性公積金計劃,乃由一獨立信託人管理之定額供款計劃。本集團(僱主)及其香港僱員均須按相關法例每月向該計劃作出供款。

本集團就退休金計劃的供款詳情載於綜合財務報表附註 35。

勞工準則

本集團反對使用童工和強迫勞動。本集團不會僱用任何兒童參與任何工作,並執行多項預防措施,盡力阻止人手可能出現未成年僱員的情況。本集團在招聘時會查閱身分證明文件,以確保員工在上班當日已滿法定年齡。此外,確認僱用需經過多個部門審批及覆核,確保招聘符合要求。

本集團深明生活工作平衡對僱員健康及士氣的重要性。研究顯示長時間工作會降低生產力及增加意外風險,因此本集團不鼓勵加班。倘不得已需要加班工作,工作流程會定期監察,確保安全營運。

本集團的人事部門向員工清楚解釋該權利及義務,維護各方的利益,減少勞資糾紛。人事部門亦定期按政府發佈的勞動法更新修改相關人事管理方法。於報告期間未有發現違反有關勞工準則的法律及規例的情況。

營運慣例

供應商管理

本集團秉承為社區提供藥物為使命,及為醫療機構分銷藥物產品。藥物與生活用品不同,病人必須根據療程確保穩定的藥物供應。本集團與全國各省市多間大中型醫藥供應商建立長遠合作關係,藉此擴張供應鏈及維持穩定的藥物供應。本集團透過多種方式與供應商保持聯繫,以了解雙方的需求並尋求互相配合的機遇。

質量安全是藥物產品的重要特點,本集團積極採取措施透過實施質量管理制度以確保供應商質量。加入為本集團的供應商前,潛在供應商須接受嚴格及徹底調查,以評估其適任能力。獲批准的供應商須每年重估,確保持續符合本集團的規定。除了貨品價格及質量外,本集團亦對供應商的環保政策有具體要求。供應商需提交文件證明,顯示其遵守相關環境法律法規。

產品責任

本集團秉承「誠信為本,道義為先」的經營理念及堅持「惠予社會,好及百姓」的經營宗旨。

本集團以提供優質健康產品與服務為使命。藥物安全及有效性尤其重要,本集團作為負責任的藥物分銷,在採購、儲存、銷售、運輸過程中採取有效的品質控制措施,確保藥物品質,承諾提供專業服務以方便顧客。本集團的藥物產品批發及分銷業務嚴格遵守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訂明的法律法規。為使員工根據法律法規提述的相關規定有效地執行其責任,本集團建立有效的質量管理系統,其對保障客戶的個人資料不被挪用及確保售後服務質量十分重要。

產品質量

本集團設有質量管理部,負責制定品質目標及執行及監控各個部門的行為守則,於整個供應鏈維持穩定的質量。質量管理部定期到訪各個部門進行內部審核、風險評估及業績分析,並提出改善建議。評估所得結果交予集團管理層檢討及跟進。藥物的倉儲條件對維持其品質及藥效十分重要,視乎其個別特點,藥物可能需要不同的倉儲方法。本集團的倉儲及運輸設施的設計均符合國家規定,存放地點密切監察溫度及濕度,確保藥物沒有因周圍環境轉變受到影響。每當供應商供貨時,質量部必須為每批貨進行驗收,避免將不符合藥物送往顧客。驗收必須仔細紀錄包裝、貨品批號的各項資料,以便追蹤。為進一步確保我們經銷產品的質量和安全,供應商已向商品提供了質量保證協議。

售後服務及投訴管理

本集團高度重視客戶意見,並致力不斷提升服務。本集團的客戶服務代表會定期與客戶聯絡以了解對產品及服務的滿意度。本集團的各個零售點都張貼食品及藥物監管局的監督電話,並設有客戶意見收集箱。客戶對於本集團的意見及投訴由客戶服務部負責,所有意見及投訴都會回饋及仔細紀錄作日後參考,對於涉及主要事故的投訴,本集團會設立調查小組跟進及檢討。本集團經常與供應商跟進產品質量的反饋及潛在意見,共同制定方案持續改善,達至雙贏。

本集團制定藥物回收管理制度,以便於有需要時有系統地進行回收。如進行任何回收,管理層必須向食品及藥品監管局彙報。於報告年間,本集團並無任何藥物回收個案。

客戶私隱

業務過程中,本集團員工經常需接觸客戶資料,但在任何情況下,員工都不可將客戶資料向任何人披露。本集團電腦系統已對個人資料設定執行權限,防止未有授權人員讀取受限制資訊。

本集團電腦系統會定期進行更新,避免受到網絡攻擊令資料外洩。

反貪污

本集團深信誠信營商和良好企業管治是提升競爭力的重要一環,成立以來一直維持最高標準之企業管治。對於任何賄賂、勒索、欺詐及洗黑錢行為,本集團絕不容忍。本集團建立清晰的管治架構,定期檢討及監察企業管理政策及常規,嚴格遵守各項有關的法津法規,優化管理系統,保障各持份者的利益,提高企業價值及問責性。

本集團已實行舉報政策,員工可對懷疑違規及不道德行為作出舉報。倘管理層識別為嚴重違規事件,則考慮交司法機關處理,以確保本集團以最高的道德和專業操守營運。

董事會定期檢討本集團的風險管理及內部監控系統的充足性及效能,勞工合同及員工手冊中界定僱員行為守則,並對發生違規或不道德行為制訂相應措施。

本集團已制定嚴格反貪污政策。員工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可接受供應商或其他合作單位的任何利益,入職前需申報與集團及其他合作單位的任何其他人員關係,並應主動迴避該業務活動,避免利益衝突。企業管治報告在本公司 2019/2020 年年報第 17-33 頁詳述。於報告期間未有發現涉及賄賂、勒索、欺詐及洗黑錢的情況。

社區參與

本集團的血液透析治療業務於報告期間,在五華縣及吳川市舉辦及參與了多項慈善及公益活動,包括籌辦活動推廣腎臟健康,以及在慶祝端午節和中秋節的社區活動當中舉行健康講座。

在本報告所述期間,我們的員工共貢獻了 240 個小時的義工時數,而捐款總額為 7.6 萬元人民幣。本集團期望日後參與更多社區活動及為社區作出更多貢獻,利用自身資源支援有需要人士及推廣健康生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09-18 世华科技 688093 17.55
  • 09-18 共创草坪 605099 15.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