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知名富豪破产!欠债41亿成“老赖”,今落魄离场

又一知名富豪破产!欠债41亿成“老赖”,今落魄离场
2020年09月18日 17:49 大胖玩转世界

原标题:又一知名富豪破产!欠债41亿成“老赖”,今落魄离场 来源:大胖玩转世界

古有西楚霸王兵败后,乌江自刎。如今又一天才企业家,公司破产,万贯家财化为乌有,负债百亿,沦为“老赖”,年近古稀的他,还能东山再起吗?他就是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新礼。

当年家喻户晓的汇源果汁赴港上市,曾经创下了港交所规模最大的IPO,但如今却濒临破产边缘,退市只是时间问题,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本在蒸蒸日上的朝阳企业,面临这种不堪的下场呢?

2008年9月份,汇源宣布与可口可乐达成并购协议,汇源的出售总价达到了196港元,但事情并没有如意,商务部否决了这这桩并购案。“如果2008年的交易成功,汇源已经是1000亿级的公司了”,朱新礼对此表示非常遗憾。但仅仅这样还不至于撼动汇源的根基。

汇源业绩的亏损有多方面的原因,除了行业竞争等市场原因,还有很大一部分是公司内部管理出了问题。

朱新礼在通过汇源打拼时,让自己成为了亿万富翁,但与此同时,并没有让自己的团队也富起来,朱新礼在公司治理架构中,并没有给创业者和聘请的职业经理人留出空间,公司的诸多要职,他都交给家人或者亲戚去打理,这种家族管理模式出现了很多的弊端,例如2011年曝出的,女婿高勇利用担任汇源副总裁期间,涉嫌利用汇源果汁的广告业务谋取巨额利益,次年又曝出,侄子因为商标纠纷而被罢免。这导致公司的管理层缺乏专业人才。

之后,汇源推行了新模式,事业合伙人制度,这种模式也是饱受争议,从后来的效果上看,作用并不明显。高管频繁离职,许多正在实施的策略无法完成,又加剧了公司管理的混乱。

所以,大家对汇源的评价是:只有现代化企业的空壳,骨子里依然是传统的家族企业。企业的发展需要与时俱进,不断注入新鲜的,优秀的血液,才能让公司持久发展下去。

如今朱新礼退出了汇源集团,并且负债41亿元,今年已是第四次被法院列为了“老赖”名单。

曾今的商业巨头,天才企业家,却落了个这样的狼狈收场,年近古稀的他,还能东山再起吗?他曾今靠自己的能力将汇源打造出全国知名品牌,现在还能不能再传辉煌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汇源果汁 朱新礼 汇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09-18 世华科技 688093 17.55
  • 09-18 共创草坪 605099 15.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