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旧控新”谋求高质量发展 郑州银行不良贷款率实现六连降

“降旧控新”谋求高质量发展 郑州银行不良贷款率实现六连降
2020年09月14日 13:12 每经网

原标题:“降旧控新”谋求高质量发展 郑州银行不良贷款率实现六连降 来源:每经网

8月30日,郑州银行发布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在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资产质量承压的背景下,作为全国首家“A+H”股上市城商行,郑州银行迎难而上,主要指标保持稳健,多项经营指标优于同业。

报告显示,随着加大贷款投放力度、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郑州银行资产规模持续攀升,今年6月末资产总额达到5338.73亿元,较年初增长6.67%;存款规模、贷款规模分为3171.93亿元、2156.09亿元,较年初分别增长9.67%、10.05%。

今年上半年,郑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77.0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20%,创下自2017年以来上半年营收同比增幅新高。同时,实现拨备前利润62.92亿元,同比增长38.46%。不过,为加强逆周期调节,强化风险管理,该行加大拨备计提与核销力度,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净利润24.18亿元,同比下降2.08%。

值得一提的是,秉持高质量发展的经营主线,郑州银行成功实现了不良贷款率连续六个季度的压降,且下降步伐明显加快。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已从年初的2.37%降至2.16%,资产质量持续向好,为长期稳健发展打下基础。收入增幅创近五年同期新高 加大拨备计提夯实发展根基

2020年,对于郑州银行而言,不但是五年发展战略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在疫情考验下将发展与责任同扛于肩的奋进之年。

今年以来,郑州银行积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以及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六稳”“六保”要求,持续巩固“商贸金融、市民金融、小微金融”的特色定位,加大普惠小微信贷支持力度,逐步确立了在河南省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的标杆地位,公司贷款稳健增长。

今年上半年,郑州银行发放人民银行防疫抗疫专项再贷款、支小再贷款人民币24.55亿元,受惠企业近千家;6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1.06%,小企业贷款户数达到84502户。截至6月末,该行贷款规模达到2156.09亿元,较年初增长10.05%。其中,公司贷款占该行发放贷款及垫款总额的64.24%,总额达到1385.24亿元,较年初增加139.59亿元,增幅11.21%。

伴随着贷款规模持续增加,郑州银行营业收入稳健增长,增幅再攀新高。今年上半年,郑州银行完成营业收入77.08亿元,同比增长23.20%,创下自2016年以来同期营收最大增幅。此外,该行成本控制能力持续提升,降本增效表现出色,上半年成本收入比同比下降9.1个百分点,降至17.43%,在36家A股上市银行中排名第三,远优于同业平均水平。

利润方面,郑州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4.73亿元,同比下降1.48%;归属于本行股东净利润24.18亿元,同比下降2.08%。不过,若从拨备前数据看,郑州银行上半年实现拨备前利润为62.92亿元,同比增长38.46%。

对于上半年净利润下滑的原因,郑州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主要在于该行按照审慎经营原则,根据市场经营环境、资产结构变化采,大幅计提了信用减值损失,“虽然这导致报告期内归母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但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我行风险抵御能力。”

据了解,受新冠疫情及地域经济等因素影响,银行业信用风险有所上升,郑州银行围绕高质量发展的经营主线,加强逆周期调节,强化风险管理,加大拨备计提与核销力度。报告期内,该行计提信用减值损失32.1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7.24亿元,增幅116.08%。其中,发放贷款及垫款减值损失22.6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2.56亿元,增幅124.54%。

但从行业净利润波动幅度看,郑州银行的盈利能力仍优于行业整体。据银保监数据,2020年上半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万亿元,同比下降9.4%,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15.86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连降六个季度 定增获批打开资本补充空间

近年来,受区域经济增速放缓、中小企业偿债能力下降的影响,郑州银行不良贷款规模一度有所上升。对此,该行一方面持续完善信贷业务调查、信贷审批、贷后管理等关键环节,严控新增不良贷款;另一方面,加大不良贷款清收处置力度,采取多种手段化解存量不良贷款。

继2019年核销不良贷款31.12亿元后,今年上半年,郑州银行围绕高质量发展思想及轻资本转型,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报告期内核销不良贷款21.93亿元,收回已核销贷款1.29亿元。

通过持续推进“降旧控新”工作,郑州银行成功实现了不良贷款率连续六个季度的压降,且下降步伐明显加快。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已从年初的2.37%降至2.16%,较年初降低0.21个百分点,较2018年末降低0.31个百分点,资产质量持续向好,风险总体可控。

下一步,郑州银行将继续聚焦“降旧控新”和“六大指标”,推进“一横一纵”风险管理模式,加大处置力度,确保2020年末不良贷款率较2.16%继续下降,落实“三个确保”监管目标,为全行高质量发展和轻资本转型提供有力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今年6月末,郑州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7.97%、9.92%、11.83%,虽满足监管要求,但与年初相比分别下降0.01、0.13、0.28个百分点,引起市场关注。

对此,郑州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资本充足率的下降原因主要在于两方面:一是郑州银行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有效支撑中小微企业信贷需求,服务实体质效明显改善,同时积极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使得加权风险资产增速维持高位;二是上半年监管采取更为审慎的监管态度,鼓励银行对不良贷款能收尽收、应核尽核,推动银行稳健经营,该行积极顺应监管要求,加快不良贷款核销进度,使得内生资本补充不足。

不过,今年7月,证监会已核准郑州银行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0亿股A股、募集资金规模不超过60亿元(含本数),募资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本次发行无疑将有助于郑州银行提高资本充足率,提升风险抵御能力,增强综合竞争力,并获得更多业务发展机会。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铜牛信息 300895 12.65
  • 09-15 松原股份 300893 13.47
  • 09-15 中天火箭 003009 12.94
  • 09-14 直真科技 003007 23.4
  • 09-14 开普检测 003008 30.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