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源果汁退市倒计时,商界大佬朱新礼从身价百亿变负债41亿的老赖

汇源果汁退市倒计时,商界大佬朱新礼从身价百亿变负债41亿的老赖
2020年09月14日 15:56 东山华盛官方

原标题:汇源果汁退市倒计时,商界大佬朱新礼从身价百亿变负债41亿的老赖 来源:东山华盛官方

汇源果汁,这个曾经耳熟能详,红遍大江南北的品牌,在一片唏嘘声中已经进入下市程序,似乎已经失去了东山再起的可能。

作为曾经“国民品牌”饮料市场的领头羊,汇源果汁也曾风光一时,曾是港交所最大规模的IPO,如今濒临破产,创始人朱新礼负债高达41亿,已经上了“被执行失信名单”。

未能结缘可口可乐,埋下倾塌伏笔

许多人对汇源果汁的印象除了早年的广告,更多的应该来自2008年的可口可乐收购。当年,可口可乐欲以179亿港币的价格收购汇源果汁,其实对于汇源果汁企业和朱新礼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一是因为能够并入可口可乐旗下,未来的发展有可口可乐母公司为靠山,走的路可能更平坦,二是因为对于朱新礼而言也可以顺利套现离场,去做点其他的事情。

然而这个收购案却受到了国内舆论的的强烈反对,认为汇源果汁是民族品牌,如果被可口可乐顺利收购,那么国内的果汁饮料市场就会被外国企业垄断,这不利于我国民族企业的发展。当然,舆论是不可能左右一个企业的生死,这个收购案最终失败是因为没有通过商务部的反垄断法。虽然未被收购之后,汇源果汁的品牌受到了广泛赞誉,但是汇源果汁却开始走下坡路。

趁着汇源果汁业绩下滑的间隙,以可口可乐为代表的大型饮料品牌开始针对果汁市场进行大量的产品输出,疯狂抢占市场。对于快消品而言,一旦失去了市场曝光,从消费者的心理印象中抹去,就很难再占据主导了,这也是许多快消品长期持续做广告的原因。

业绩的下滑加之市场份额的缩水,汇源果汁的发展路也越走越窄。

负债累累,民族品牌未能东山再起

与可口可乐失之交臂只是汇源果汁走向没落的外部因素,更多的问题还是在于汇源果汁本身的管理和经营上面。

在产品上面,汇源果汁一直没有推出新的产品来吸引消费者,仅仅靠单一的果汁产品是很难的。拿现在市场占比大的统一来说,最早推出鲜橙多,然后是蜜桃多、水晶葡萄,现在逐渐分多个系列,比如冰糖系列、茶系列、C100系列,以多条线的产品去吸引消费者,抓住不同消费者的不同喜好。同时,会员的产品规格也是比较大的,最初没有小包装,基本是1L的,对很多个人消费者来说十分不方便,只有家庭或者餐厅会购买大包装,这本身也不适合产品的进一步推广,更不用说汇源果汁的定价较高的问题了。

在企业本身的管理上,汇源果汁的问题也非常多,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在2017年上半年,汇源果汁已经是近83%的净负债率了,而欠款总额更是约114亿元人民币。如此高昂的债务之下,2018年3月,未经董事会批准,汇源果汁向旗下子公司“北京汇源”出借约43亿元人民币,这个事情直接引发港交所的高度关注,立即要求汇源果汁停牌,并接受内部调查。这件事情暴露出汇源果汁企业内部的混乱,企业信用也大打折扣,时至今日,汇源果汁依然没有发布2018年和2019年的财报。

去年,汇源果汁拟与“天地壹号”成立合资公司,希望借助本次合作来挽救颓废多时的经营状况。然而,可能是因为债务的泥潭太深,也可能是因为双方在合作获益上面并没有谈拢,本次合作最终也告吹。

失去了与“天地壹号”的捆绑,对于朱新礼和汇源果汁来说,彻底丧失了东山再起的机会,沉重的债务最终拉着汇源果汁越陷越深,退市也只是时间问题了。

果汁大佬风光不再,朱新礼多次被列失信人名单

汇源果汁的创始人——朱新礼可以说经历也十分丰富。

1992年,朱新礼在南巡讲话后下海创业,接手了一家当时负债1000多万的罐头厂,当年6月,汇源集团前身“山东淄博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成立,朱新礼正式开始自己的发迹之路。

1993年,朱新礼率先从国外引进全球领先的浓缩果汁和无菌冷灌装的生产线,从生产工艺上已经领先同行。同年,汇源果汁参加德国食品展销会,拿到了第一个外国订单,订单价格达到了500万美元。

1996年,朱新礼拿下新闻联播5秒标板广告,这也让汇源果汁顺利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

之后的几年,朱新礼高歌猛进,和德隆系合作,拿下北京汇源,又和统一合作,创建“中国汇源果汁控股公司”,同时还引入了达能、荷兰发展银行、美国华平基金等知名投资者。

2007年,汇源果汁赴港上市,朱新礼迎来人生巅峰,身价上百亿。

可是,自可口可乐收购失败之后,汇源果汁就一蹶不振,走向了没落。到2018年,朱新礼还以35亿元身价跻身胡润百富榜,但去年就成为了被四度限制消费的“老赖”。

企业的经营失败,非常容易导致企业负责人负债累累,对于老赖们来说,也许这背后有很多心酸,但是被拖欠的债权人们也有自己的苦处。如果老赖欠钱长期不还,强制执行也无用,债权人们可以尝试债权置换。把自己的债权通过债权置换公司来置换成物品,房子、车子、车位或者日用品,也比要不回钱,变成一张废纸的好。

总之,一代果汁大佬传奇结束,我们多少都会唏嘘,这也给更多民族企业敲响了警钟,要长久稳健发展下去,战略规划、经营模式以及管理标准和产品输出,都是非常重要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中天火箭 003009 12.94
  • 09-15 铜牛信息 300895 12.65
  • 09-15 松原股份 300893 13.47
  • 09-14 直真科技 003007 23.4
  • 09-14 开普检测 003008 30.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