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智勇:TCL电子AI x IoT策略奏效 并通讯业务后显优势看6.73元

岑智勇:TCL电子AI x IoT策略奏效 并通讯业务后显优势看6.73元
2020年09月08日 10:27 大众新闻

原标题:岑智勇:TCL电子AI x IoT策略奏效 并通讯业务后显优势看6.73元 来源:大众新闻

智能物联网(AI x IoT)概念自2018年开始兴起,指系统通过各种资讯感测器即时采集各类资讯(一般是在监控、互动、连接情境下的),在终端设备、边缘域或云 中心通过机器学习对资料进行智慧化分析,包括定位、比对、预测、调度等。

早前艾瑞咨询发布《中国智能物联网白皮书》表示,预计2025年中国物联网连接数近200亿个,万物唤醒、海量连接将推动各行各业走上智慧道路。 届时,预计65%以上的中国家庭拥有AI管家,并且每户家庭可以拥有10台具备AI感知能力的设备。 AI x IoT市场规模方面,预期2022年总产值超过人民币7,500亿元。

在港股市场,TCL电子是为数不多的TMT企业,可以打造AI x IoT全场景。 早前TCL电子完成一加一减的系内重组,集团由全球少数具备大屏幕垂直产业链一体化的企业,横向伸延至移动通讯及穿戴装备等移动装备,强化多装备的全场景智慧显示生态 的协同效应。 完成重组同时意味被收购的TCL通讯,正式并入TCL电子的财务报表。 与此同时,出售ODM业务的茂佳国际,将脱离公司体系。

上半年业绩互联网业务录高增长

早前集团公布2020年上半年业绩可见,剔除ODM业务之后,公司收入为172.77亿港元(下同),微跌3.1%,但毛利率上升至20.51%。 若扣除雷鸟网络科技去年一次性重估收益7.9亿元因素,集团扣非后股东应占溢利为4.55亿元,较去年降6.8%。 受新冠疫情影响,集团第一季收入受到影响,但第二季迅速回复增长,录得收入102.77亿元,同比录得36.6%增长。 集团不计算雷鸟重估因素,公司经营利润同比上升139.6%至6.66亿元,扣非后股东应占溢利为4.24亿元,同比上升116.3%。

今次TCL电子上半年业绩重点,除新冠疫情后公司的复苏能力,还有公司来自互联网及智能家居等其他业务的收入。 上半年互联网收入达5.21亿元,同比大升1.27倍。 以品牌电视机业务收入超过百亿元级别来说,互联网业务收入仅5多亿元,貌似微不足道,但互联网业务的经营利润率高达42.9%,远高于品牌电视机业务2.8%的经营利润率 ,上半年互联网业务的经营利润占总体经营利润占比已高达36.8%。 至于去年4月完成收购的雷鸟网络科技,今年上半年运营能持续增强,月度活跃用户数达1,696万,会员收入同比上升76.7%,上半年ARPU达23.9港元同比上升28.8%。

由此可见,集团发展AI x IoT策略奏效,收入结构得以改变及优化,并且相关业务在今期业绩录得大幅增长。 至于重组后的TCL电子,自主品牌电视机及手机业务的发展蓝图将更清晰,同时市场期待在拥有通讯业务后,在产品研发、销售渠道及区域覆盖、庞大客户群整合情况,以及业务增长潜力 几方面,如何利用通讯业务的附加值,来提升TCL电子的营运效率。

估值方面,TCL电子近期股价急升,反映市场认为重组利好集团长远发展。 同以IoT为服务体系的小米集团,早前亦因业绩造好而急升,可见AI x IoT令消费领域和产业领域都面临新机遇,亦成为AI x IoT时代的所在场景 服务的核心者。 小米集团股价连升几日后开始急速回调,如投资者看好TCL电子重组后的业务及所产生的效同效应,可选择估值较低的TCL电子,作中长线持有。 投资者可考虑于现价买入,先挑战早前高位6.73港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岑智勇 TCL电子 IoT AI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9 品渥食品 300892 26.66
  • 09-08 壶化股份 003002 8.22
  • 09-08 翔丰华 300890 14.69
  • 09-08 德利股份 605198 7.6
  • 09-08 惠云钛业 300891 3.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