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母级医疗器械龙头进军骨科市场,微创、爱康、春立谁怕了?

航母级医疗器械龙头进军骨科市场,微创、爱康、春立谁怕了?
2020年09月04日 12:50 富途资讯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航母级医疗器械龙头进军骨科市场,微创、爱康、春立谁怕了? 来源:富途资讯

摘要:骨科是块香甜的奶酪,毛利率超80%的市场!作为中国医疗器械航母级龙头企业,迈瑞这个强大竞争者或有可能再一次改变中国骨科市场格局。

2019年,在全球骨科市场,强生、捷迈邦美、史赛克、美敦力和施乐辉这前五大企业约占据约56%的市场规模。在中国市场,中国骨科植入市场排名前二十的生产企业共占据65.43%的市场份额。

骨科企业的盈利能力好。毛利率普遍高达80%-90%,高端市场如脊椎领域,毛利率甚至超过90%。净利率普遍能去到20%-30%。

一、骨科分类(按技术壁垒低到高排名):

创伤类,是最普遍、最基础的。主要包括骨钉、外固定架等。

脊柱类,又可分为外力伤害和退行性病变,包括脊柱内固定、颈前钢板等。

关节类,主要围绕人类软组织和韧带组成的结缔组织,髋关节和膝关节为主。

其他类,包括足踝产品,运动医学等。

二、全球骨科市场排名

骨科市场的准入壁垒高及法规严格。在全球骨科市场,强生、捷迈邦美、史赛克、美敦力和施乐辉这前五大企业约占据约56%的市场规模。

注:数字代表细分领域排名

三、国内骨科市场排名

国产品牌大致规模较小,整体较为分散。中国骨科厂家超过100多家,许多小企业凭借在某些区域的优势可以实现一定的收入,但多数企业收入不足一亿元,整体竞争力较弱。中低端赛道看渠道和市场开拓能力,高端赛道看技术突破能力。

创伤领域:国产化率约70%,主要国产企业有大博医疗、威高、凯利泰;

在脊柱领域:国产化率约40%,主要国产企业:威高、凯利泰;

在关节领域:是骨科技术壁垒较高的领域,国产化率约30%,主要国产企业:微创、威高、爱康医疗、春立医疗;

在运动学领域:骨科技术壁垒最高的领域,国产化5%,主要国产企业凯利泰;

数据来源:西南证券研究所数据来源:西南证券研究所

2020年8月下旬,迈瑞官网上出现了骨科业务的介绍,基本可以确定,继体外诊断、生命信息与支持和医学影像之后,迈瑞又将目光瞄向骨科赛道,正式推出第四大板块。作为中国医疗器械航母级龙头企业,这个强大竞争者或有可能改变中国骨科市场格局。

图片来源:迈瑞医疗官网图片来源:迈瑞医疗官网

迈瑞官网显示,武汉德骼拜尔外科植入物有限公司的骨科产品线丰富,普及中高端骨科产品,覆盖关节、创伤、脊柱、外固定、封闭负压引流材料等骨科植入物及耗材。

图片来源:迈瑞官网图片来源:迈瑞官网

四、骨科行业的新赛道:

1)骨科3D打印:全球领先企业包括美敦力、史赛克、捷迈邦美、DePuy等。2020年4月6日,爱康医疗收购了美敦力旗下北京理贝尔生物,未来将更好的发挥3D打印技术与创伤、脊柱和关节产品之间的协同效应。

2)骨科手术机器人全球领先企业包括美敦力、史赛克、捷迈邦美、强生、达芬奇等。中国企业天智航医疗是国内的领军企业,其「骨科机器人导航定位系统」是首家获批NMPA第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的产品。2019年营收2.3亿元,同比增长79%。目前正在研发的第四代手术机器人将适应症扩展到关节置换手术,包括髋关节和膝关节置换手术,预计2021年上市。其目标是同时拥有创伤、脊柱和关节适应症的骨科手术机器人。

参考文献:

MedTrend医趋势《中国 VS 全球:骨科产业,初露峥嵘》

编辑/elisa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迈瑞 医疗器械 强生 美敦力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爱克股份 300889 27.97
  • 09-07 奕瑞科技 688301 119.6
  • 09-04 拱东医疗 605369 31.65
  • 09-04 华业香料 300886 18.59
  • 09-04 浙海德曼 688577 33.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