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建投混凝土:销量增加 降本控费成效 盈利增强

云南建投混凝土:销量增加 降本控费成效 盈利增强
2020年09月01日 14:51 中国水泥网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云南建投混凝土:销量增加 降本控费成效 盈利增强 来源:中国水泥网

2020年上半年,云南建投混凝土实现营收18.36亿元,同比增长11.20%,实现归母近净利润1.23亿元,同比增长18.1%。上半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0.35%,较去年增加3.30个百分点。

公司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于主营业务预拌混凝土(占营收比重99.62%)收入增加,成本控费管理提升缘故。

图1、2:公司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11.20%,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增18.1%

数据来源:水泥大数据

毛利率增加 销量增加 自供比例增加

公司主营业务毛利达2.23亿元,同比增长14.90%,毛利率达12.15%,较去年同期增加0.39个百分点。其中公司核心主业预拌混凝土收入增长13%,销售成本增长12.1%,收入增幅高于成本增幅,使得毛利率达12.1%,较去年同期增加了0.7个百分点。

预拌混凝土收入增长的原因,据公司了解,主要是销量增加,公司预拌混凝土主要供应于集团内部消化,如上半年大客户集团占营收比重达80.42%,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了15.32个百分点,数据也进一步说明内部集团是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

表1:2020H1公司业务经营数据运行情况

数据来源:水泥大数据(https://data.ccement.com/)

销量系集团重点项目推动 地产项目影响较小

母公司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云南省首屈一指的承包商和施工方,集团业务涵盖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国际工程投资与建设、涵盖建设领域所有施工业务等业务。

据悉,上半年公司预拌混凝土主要供应于集团的公路等国家重点项目,而供应于第三方房地产项目则比较少,主要是今年上半年云南省房屋建筑建设在疫情封锁隔离以及疫情防控下,下游房地产开发计划打乱,项目增加有限,所以公司预拌混凝土主要用于集团的基建项目。

上半年云南省水利和交通投资在中高速稳步推进,房地产施工面积则在低速运行。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云南房地产开发投资和施工面积的增速分别达到13.10%和0.60%,虽然云南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升到中高增速水平,但房地产施工面积增速在低速运行。基建方面,上半年云南的水利、环境与公共设施管理业和交通运输、仓储及邮政业的投资增速分别为9%和6.10%,在中高速运行着。

图3:2018-2020年6月云南省基建及房地产投资及面积增速(%)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水泥大数据

财务分析:应收周转天数需近两年消化 第三方应收款占比下滑

上半年公司应收款周转天数高达552天,是去年的2倍多点。而且今年上半年应收款占营收比重超过170.81%,远超往年均值为68.79%,显示着上半年公司预拌混凝土销售以赊销为主,并且垫支比例大幅上升。不过,上半年关联方(集团)的应收款占应收款比重高达72.86%,较去年同期增加6.5个百分点,而第三方的应收款占总应收款比重为29.15%,较去年同期减少6.73个百分点,数据可见,公司预拌混凝土供应于外部第三方所采取的应收款管理能力在加强,对内部集团则宽松。

上半年,公司资产负债率小幅增长到68.26%,显示着公司偿债能力仍稳定。总之,公司虽然应收款周转天数在扩大,但外部应收款在下滑,所以公司大部分资金在公司内部流动,资金流动性较稳定。

表2:2020H1公司财务数据分析情况

数据来源:水泥大数据

展望:下半年随着需求集中释放 销量将继续稳增

虽然云南重点项目较去年项目有所减少,但投资金额也不低。据悉,2月底,云南发改委发布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共525个(2019年1033个),总投资5万亿,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4400亿元(2019年5125.8亿元),项目主要在交通、水源工程、医疗、特色小镇、美丽县镇等方面。

上半年云南的基建及房地产在上半年的雨水以及疫情压制下,预计在下半年将加快开发及建设进程,预计下半年云南的水利和交通建设投资增速仍是维持上半年的中高速稳定增长,而房地产施工面积增速也将随着开发审批逐步到位而有序开工建设,预计增速也将小幅回升,预计公司销量仍将维持较快的增速稳定运行。同时,下半年,各建材产品价格将进入传统旺季的上行周期。整体而言,预计公司全年营收可能做到36.72-41亿元之间,净利润大约在2.40-2.46亿元之间。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趋势行情不容错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3 上海沿浦 605128 23.31
  • 09-02 华翔股份 603112 7.82
  • 09-01 森麒麟 002984 18.96
  • 09-01 立昂微 605358 4.92
  • 09-01 龙利得 300883 4.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